二零零七年一月號.總第537期.第46卷.第1期    Bookmark and 
Share   
 
變後知後覺為先知先覺

  我們做事前,儘管策劃得滴水不漏,到時也可能出狀況。待碰了釘子,經反思,對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稍多了解,便想:「早該如此。」這是事後孔明。

  很多人事後孔明,指責人時,卻儼如自己是先知先覺。當然事後孔明比事後懵懂好,但假如錯看事後孔明為先見之明呢?那還算精明嗎?

  聰明人自知與其他人一樣不是上帝,難免有錯。他為自己的錯失握腕嘆息,也為人的失誤慨嘆;他不太苛責自己,也不太苛責人。

  更聰明的能把事後孔明變成先見之明。

  學這種「法術」須先決條件。「愚頑人恨惡知識」,你把從沉痛經歷中所熬煉出來的智慧給愚昧人,他不接受,更別說變出智慧。聖經上記:「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聰明人能把別人的事後孔明變成自己的先見之明。跟聰明人分享我們的後知後覺,是把後知後覺變作先知先覺的妙法。當然我們也能把別人的事後孔明變成我們的先見之明。條件:有虛心受教的智慧。

(經文參箴言一22,九89;馬太福音十三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