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找回心靈的健康

  

  我小時候並沒吸收甚麼營養,甚至熬壞了身體。

  新蒲崗的街道我一點也不陌生,自小學開始,就在五芳街做童工幫補家計——從早到晚、晚到早工作,下班後就上學,放學後就去工廠,甚至通宵達旦工作。當時我很少吃水果、喝牛奶,小六後就沒怎麼長高;長大了,才驚覺營養對發育的重要。

  有天,與我一起成長的好朋友感染病毒離世。朋友住院期間營養不良,抵抗力很弱,這或是他病情惡化原因之一。我在想,如果因為不懂汲取營養,身體過於虛弱,以致生命流逝,那多可惜!於是,我決心當一位營養師。

撲朔迷離
  當營養師多年,我一帆風順:開診所、辦講座,都在掌握之內;有兒有女、身體健康,可謂無憂無慮。有段時間,我在寫有關營養學的書,連續十數晚通宵工作,沒怎麼睡覺。到了第十一晚,竟發現我的腳腫脹起來。

  「沒事的。我幫過不少病人診治,懂得怎樣處理。」我安撫憂心的妻子,心裡暗忖:連續十一晚也早睡不就可以解決嗎?奇怪,計劃失敗!回到教會,弟兄姊妹一見我的腿,就叫我快去看醫生。但我的工作日程已排得密密麻麻,甚至有些日子擠不出時間吃飯,哪有時間見醫生?在弟兄姊妹積極勸喻下,幾經掙扎,又著力調配時間後,我終於去看醫生了。

  怎料,醫生神色凝重地對我說:「你會有生命危險。現在有兩個選擇:進急症室,或是把腳切除。」我很詫異,不過是腳腫罷了,有這麼嚴重嗎?況且我只有這晚時間看醫生,明天還要講課,怎可能進急症室?我游說醫生說:「不如先讓我做化驗,查明病因吧。」醫生終答應。回家後,心有忐忑,常常提醒病人注意健康的我,這刻卻給自己許多不接受治療的藉口……

  我安慰自己,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水腫而已,一天就搞定了!」入院前,我對同事這麼說。哪知,在醫院一住便是個多月,甚至要請人暫代我的工作。然而,驗血、照X光也找不出病因,要做手術來化驗;之後,醫生初步估計是癌症,並有擴散跡象,但仍需做手術找出源頭。

隨時死亡
  診治期間,又懷疑是別的病。「希望能找出真正病因!」我請弟兄姊妹為我祈禱。真奇妙,禱告後彷彿充滿力量。幾經查證,終於知道病因了!醫生說,不是癌症,而是一種罕有的病——「後腹膜纖維化」。這些纖維組織纏繞著哪個器官,那個器官就不能正常運作。原來,我腎臟的輸血管和大靜脈都被這些組織包纏,以致血液不流通,腳也腫了。我還一直以為,是自己通宵工作熬壞了身體,哪知更嚴重……我可能因腎衰竭折磨致死。

  有人問:「為何你對上帝如此忠心,祂這樣對你?」「你這樣為人設想,也會患此病?」甚至有人哭著問:「上帝在哪兒?」我告訴他們不用擔心,我會嘗試不同的治療方法。

  本以為切除纖維組織是很簡單的事,卻原來它已和我的輸血管融為一體。醫生給我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和增強免疫力的藥物,但要謹慎留意身體狀況。醫生叮囑我留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不然會很易病倒;病倒就要通知指定的醫生,因為我患的病是一般急症室不能處理的。這一切,我都遵行了。吃藥後,副作用出現。憑著營養學的知識,我適當地補充所需營養,調節身體,減少副作用的影響。

  副作用消失了,失眠問題卻纏繞著我。那兩年,用甚麼方法也於事無補。休息極不足夠,走幾步已氣喘如牛,累透了!「上帝呀!請祢醫治我,解決失眠的問題。又求祢幫助我,即使失眠,也有從祢而來的平安。」我嘗試在失眠時思考、寫作,但根本無法維持。長久失眠,身體疲累,意志消沉,彷似走到人生盡頭,我不想活了……那時我骨瘦如柴,每天像在倒數生命。看著兒女,感慨不能親睹他們成長;答應過妻子比她長壽,但恐怕無法達成……

心靈健康
  剎那間,我想起上帝的應許,不是醫治,而是有平安。於是,我向上帝求「真平安」。生命中總會遇上艱困,尤其面對生死存亡一刻,有真平安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次,我終於嚐到了。

  以前祈禱求平安,那平安很短暫,很快我又為事情唉聲嘆氣,憂心忡忡。現在這種平安,是別人問候我病情,我竟要稍費勁才能想起,彷彿它不在我的記憶中。明知死亡將到,但死前那刻的恐懼消失了。突然,死亡與我變得這麼近卻那麼遠。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真平安是,祈禱後能平靜與人分享,不再愁眉深鎖,是真的把事情交託給上帝。患病期間,縱然走路會喘氣,我仍堅持去教會,因我相信在上帝身邊是最可靠的。藉著祈禱,漸漸地我沒再失眠。

  身為營養師,若要治療失眠,我只能教你吃甚麼食物、藥物紓緩情況,卻不能夠解決你的核心問題——心靈的健康。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那時,我跌入谷底,聽到《有一天》這首詩歌,感覺是上帝藉此歌堅固我的心靈:當你失去勇氣,想放棄,陷入深谷,我仍然愛你,在你身邊。

不再憂慮
  有一晚,我在回想患病原因,想起年幼時的童工生活,才發現自己從小學直到患病前,都一直忙著工作,未嘗好好休息。現在,我終懂得放慢步伐,凡事量力而為。以前,我只忙著探訪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少留意家人的需要,認為他們能照顧自己。現在,我會多陪伴家人,珍惜相處的時光。當身邊人為我憂心藥物的副作用時,我說不多想了,「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

  最近,醫生說我的腎功能轉差,容易出現衰竭,我仍能冷靜與醫生分析病情;身體雖有疼痛不適,心靈卻很健壯。我不知將來身體有何變化,不知明天會如何,但我知道無論是起是跌,上帝一直在我身邊。憑著祂所賜的真平安,我不再畏懼了。

(本文是陳勇堅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合辦的
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