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2月號.總682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甚麼是信?

 

  「究竟甚麼是信?」這是我身陷困境時不停拷問心扉的問題。自問信主以來,一直努力傳福音,為何上帝沒有賜福我家?對信仰有掙扎的日子確實痛苦,卻非白費!渡過大風浪之後,這些有血有肉的經歷,成了我的「資產」,使我的信仰更扎實! 

烏雲歲月
  媽媽結過三次婚,我和兩個弟弟是她與第三任丈夫所生。小時候兄姊們都與我們同住,姓氏各有不同。我就是在這樣複雜的家庭長大。 

  爸媽是賣水果的,每天早出晚歸,弟弟們交由我照顧,兄姊們都要在水果檔幫忙,直至他們搬離這家。我十一歲時,弟弟發燒一星期不退,原來患了血癌,九歲的弟弟從此在醫院渡過餘生。我至今仍忘不了他臨終前極度痛楚的模樣,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到死亡帶給我的恐懼,難以言喻。 

  媽媽說自己命不好,很擔心小兒子也出事,常帶他去聽人唸佛經。三年後,二弟開始出現古怪行為,竟在作文堂寫佛經,又常常手腳繃緊,更曾因抽筋和麻痺入院,豈料被確診患了精神分裂症,簡直晴天霹靂! 

  我不想困在愁雲慘霧裡,就用全副精神專心讀書,以為成績好就有前途,一切都會好起來。可是上大學後,卻感到無比空虛,家裡的問題亦全沒改變。一位基督徒同學為人誠懇,我很信任她,就把心裡的鬱結告訴她。她除了分擔我的心事,還安排一位姊妹用福音小冊子助我明白世上有上帝存在。我被觸動了,承認自己有罪,例如:驕傲、自我中心、自私等。 

  不過,我不明白人生有何目的。患癌病逝的弟弟讀書很棒,年年考第一,若世上真的有上帝,為何要奪去這優秀的生命呢?我亦不明白人為何會有精神病?我沒有答案,但抱著信主就有豐盛生命的期許接受了救恩。 

信心翻騰
  信主後,我家一如往昔,二弟仍有精神病,爸媽仍為口奔馳。但我感受到救恩的寶貴,所以積極向其他大學生分享福音。畢業後更投身福音工作,在服侍的第三年,二弟飲滴露自殺,經搶救挽回一命,後來他願意信主。可惜他的腦筋混亂,有時候很難與我們溝通。1994年,二弟再度自殺,從天台跳下,他的離世對我家帶來沉重打擊,對我的信仰更造成極大震盪! 

  我一向熱心服侍,家裡卻發生這樣的事,實在不能接受,開始埋怨上帝:「為何我這麼忠心,祢不賜福,不救我二弟!」心裡許多疑問都找不到答案。我漸漸胃口不佳,夜夜難眠,不想外出見人,甚至想自殺,因此同事搬來與我同住,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半年。 

  當時我沒勇氣向人傳福音說:「上帝愛你,並且對你的生命有奇妙計劃。」我說不出口。但我仍堅持讀聖經,也嘗試寫詩向上帝傾訴,問祂為何如此待我?又問祂我要抑鬱到幾時呢?除了讀聖經,我也閱讀很多論苦難的屬靈書籍,漸漸得到啟迪。 

  上帝讓我看見祂的恩典,也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愛、父母的愛……適逢我在某個佈道會中擔任工作人員,蔡元雲醫生講道說一個人信耶穌,表示那人先與上帝和好,就能與自己和好,然後與其他人和好。這信息正切合我的境況,那時我正在生上帝的氣,也生自己和別人的氣。我怪責自己沒好好陪伴二弟,他曾努力想做回正常人,奈何打工不夠七天就被辭退,我恨這世界如此殘酷,竟不能接受一個精神病康復者。 

甚麼是信?
  那段日子我常思想:「甚麼是信?」從現實和人性角度去看,這個上帝不值得信,因祂竟容許苦難臨到我家!我把一切都歸咎於祂,覺得信耶穌也沒用!奇妙的是,聽到蔡醫生的信息後,我清楚感受到耶穌愛我,問題是:我是否願意放下自己,「信得過」耶穌愛我和二弟?我發現,信耶穌是堅決地選擇信,在看不見也未經歷到的時候,豁出去信!那刻我憑信決定繼續走下去。 

  我要信得過上帝全然美善,縱然當時的環境叫我灰心失望,但我決定要與上帝和好、與自己和好,也不再生世界的氣,要與人和好。那刻我心裡不停哼著詩歌〈耶穌愛你〉,心靈竟一下子得釋放。果然,信實的上帝使我的抑鬱病漸漸康復。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當我憑信選擇上帝,人生不再無定向,而是有方向了。二弟已離世,到天國享福樂,那裡沒有痛苦、疾病、死亡;爸媽又不需再辛苦照顧和擔心他。我的性格也改變了,以前不理人情世故,現在性情變得柔和,對人多了同理心。 

成同行者
  這段有血有肉的經歷使我的信仰更扎實,信仰幫助和承載我的生命,以致當我遇到親人離世的家庭(尤其是突然離世的),我都特別明白和憐憫他們,並願意與他們同行。另一方面,當我面對精神病患者,無論是情緒病、精神分裂或思覺失調等,也較容易接納他們;而他們也很接納我,會主動找我傾談,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祝福。雖然有些經歷超出我的信心領域,卻是我學習信靠主的機會:信得過上帝會拖帶我的人生,信得過祂是我的主,信得過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我在離婚的家庭長大,明白離婚家庭對兒女造成的創傷;經歷過弟弟患精神病,以及患癌過身,這些傷痛竟成為我的「資產」去服侍這個受傷的世界。那是上帝給我的裝備,使我懂得與哀傷的人同行,明白他們的感受,聆聽心聲。原來專心聆聽就是給對方安慰的良藥,滔滔不絕的意見反令對方厭煩。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毋須驚訝為何有苦難,因為人生就是一場爭戰!我鼓勵讀者信靠耶穌,勇敢面對人生的大小挑戰,基督信仰很真實,絕對可以承載你的人生。 

(何在凡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