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永生之道--生命吞滅死亡

  基督耶穌因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生命的主」(參使徒行傳三15),祂所傳的福音是「生命的道」(參二28)。光明與黑暗,真理與謊言,生命與死亡都是相互排斥的;所以光明可以取代黑暗,真理可以擊敗謊言,生命也可吞滅死亡,並且「吞滅死亡直到永遠」(參以賽亞書廿五8)。這是「永生」徹底解決了死亡。 

死作了王
  聖經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12)自從亞當犯罪,人類生命的源頭受了污染,影響亞當的每個後裔。「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死)的權下……。」(14) 

  人的生命若非胎死腹中而能順利出生,每日每時也都可能遇見死亡。所以死,不只是老年人或病危者的事,而是人人的事。我們誰也不知自己會活多久,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即是我們活了一天便等於死去一天,活了一年便等於死去一年。若一位廿一歲的大學畢業生,他的註定壽命是七十歲,則他已死去了廿一年。死,委實日日夜夜都在進行,只是我們還活著的人尚未死畢而已。從正面說,當人活足壽數時,誰也不得不向死低頭。 

  有人說:「人生除死無大事。」確有睿見。死,不但是個人的大事,也是人類的大事。目前(二○○九年)全世界人口約六十七點八億人,假若平均壽命是六十五歲,則在短短的三十多年中,一半以上人口都會進入墳墓。中國目前的人口近十三點三億,但在以後三十多年中,全世界會死去兩個半中國的人口數,或卅三點九億人。這巨大的死亡數字等於十個美國人口,或廿六個日本目前人口,令人不得不注意思考。許多人汲汲營營為自己的事業打拼,聖經說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立比書三19)罔顧永恆的事,而不知死之將至,可悲矣!主耶穌說,這些是「無知的人」(參路加福音十二20)。 

  中國人是最怕死的民族之一,患有恐死症(Death Phobia),不但不願聽死字,連諧音字如「四」字都設法避免;以致對死的真諦沒有認識,並且帶有深厚的迷信色彩。對死的真諦沒有認識哪能過心安理得的生活?因為生與死是息息相關,無法分割的。故此,個人生命與社會文化都趨表面化、世俗化,沒有深度,找不到真諦,過鴕鳥式的日子;即使面對死,也只求鋪張喪事或建造美觀的墳墓保存屍骨而已。所以,關乎死,中國傳統社會的文化是墳場表面的文化,世俗淺薄的文化。 

  我們怎樣可以解決死?死既是註定的,無法逃避的,企圖逃避無法逃避的事豈非愚不可及;所以解決死不是要逃避死,乃是要認識死的真諦,解決死的可怕,才能坦然面對死的來臨。 

  對死的問題,我們可以向世俗哲學家要求解答嗎?世俗哲學家會向我們說:「人的死是生的結束,無法避免的,我們也不知道死後有甚麼事發生,不如不要為此煩惱困擾,盡量快快樂樂地過寶貴的日子。」「……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哥林多前書十五32)這不但是古時哲學家的答覆,也是今日世俗心理輔導員的答覆;因為他們自己還住在黑暗中,沒有基督的真光,還未看見生命的真諦,怎會為我們解決死的問題?!換言之,他們是瞎子領路啊,小心! 

  那麼,我們可向科學求得解決嗎?現代經過嚴格科學訓練的醫生對我們的保健確有好處;但死是絕症,無藥可治。一旦我們死去,醫生便束手無策,因為他們可醫生者,不醫死者。筆者早年在醫學院的同學,也都個個先後進入墳墓,無人例外。 

  另有些人向迷信、邪教要求解決,認為自己雖然有罪,死後該受刑罰;但可請和尚進行超度,所費無幾。和尚哪有這麼大的力量,可在靈界的牢房地獄中,將人超度出來?能拿得出證據嗎?若超度是真實有效,豈不是歷史上的巨惡都可免受報應了?這些只是自欺欺人的謊言而已!聖經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22)只有基督的寶血能成為人「永遠贖罪」的根據。 

  死,既不是哲學家、科學家或人為的宗教與迷信可能解答,那麼,我們當向誰求問?誰能給我們解答?無疑地,我們要向那曾「勝過死亡」、「從死裡復活」、「活到永永遠遠」(參啟示錄四9)的生命之主基督耶穌求問。祂才有資格解答我們死的問題,因為「生命」是死的答覆、死的解決。聖經說:「生命在祂裡頭。」(約翰福音一4)祂是「生命的糧」(六35)。祂說:「信子(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三36)永生便是死的徹底解決。 

三種審判
  聖經上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天地最高無上的主宰,握有對世人絕對的治理權,也是最公正無偏、最終的審判官。地上的審判官時常錯判;但上帝因為「無所不知」,所以萬無一失。根據聖經,上帝的審判可分三種:代罪的審判、定罪的審判、工作的審判。 

代罪的審判
  代罪的審判便是基督耶穌,「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得前書二23至24)「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5至6)「……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九28)基督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為了擔替人的罪,在「各各他」地方受上帝的審判,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日復活,成為世人唯一的救主,令悔改信從祂的人,都蒙赦罪而有永生,這便是基督耶穌的福音。「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便是解決罪的問題。聖經說:「死的毒鉤就是罪。」(哥林多前書十五56)罪的問題得到解決,死便成為「無毒」,不需懼怕了。 

定罪的審判
  自從人類始祖犯罪之後,他們的後裔個個帶有遺傳的罪性,所以聖經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人既有了罪性,也必有罪的惡果,而致「普世的人都伏在上帝審判之下」(19),無人可免,這便是定罪的審判;人人成了不義的罪人,定罪的結局便是與魔鬼同受火湖萬劫不復之災。感謝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祂已為人類付出極重大代價,即以祂的「獨生子」在世與人有同樣的生命,作為救贖人類的代價。「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得前書三18) 

  「但如今,上帝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馬書三21至22)所以這是上帝驚天動地的救恩,為全世界人類所預備的,任何有意向上帝靠攏,追求永世不朽福祉的,都可伸出信心的雙手,毫無代價地接受。主耶穌會將這些人的名字寫進「生命冊」上。 

工作的審判
  這審判是特意為古今一切已蒙上帝救贖、不再站在定罪的地位上,受定罪審判的基督徒而設的。換言之,他們的名字都已寫進「生命冊」。因為上帝不但喜悅我們得救,也喜悅我們有「做工的果效」(參啟示錄十四13),在天得工作的賞賜。聖經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哥林多後書五10)「……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祢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祢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啟示錄十一18)將來基督徒在天上,各人得的職份、榮耀、獎賞也都不同,視在世的工作審判而定,這便是信徒工作的審判。只有在「生命冊」中有名的人才有這個福份。但今天若不努力為天國付出,那時便悔之已晚了。 

「永生」的認識
  永生是上帝給人的最大禮物。聖經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禮物),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六23)換言之,永生是上帝付出極大代價,即基督耶穌捨身流血,而成功給我們的禮物。永生不僅是有永遠的生命,不再死亡,克服死亡,且隨著永生,上帝還賜我們諸多美福。

  難道上帝賜人這寶貴的「永生」,讓人永遠活在這軟弱、會生病、會受傷的身體中嗎?讓人永遠受軀體缺陷的折磨嗎?不,祂應許給我們「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身體(參哥林多前書十五41至44)。再無疾病侵犯、衰老的折磨了。 

  又難道上帝賜人這寶貴的「永生」,讓人永遠活在這不息的戰爭、仇恨、相鬥、物質匱乏的罪惡世界嗎?估計全球每年就有上百萬人自殺,他們都是抵受不了這罪惡世界帶給他們的衝擊,寧願放棄寶貴生命,從這世界裡脫逃!故此,上帝不是讓我們活在這世界中受苦,祂已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完美的環境,或可稱「天堂」,即啟示錄第廿一章告訴我們的「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那裡再沒有悲哀、哭號、疼痛、歎息;也再不需醫院、公安、牢獄,沒有暴力、欺騙、不義。這將遠超上帝為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所預備的美麗伊甸樂園,再無引誘人走邪路的惡魔蹤跡。 

  有些人擔心,在天堂有永生,一無所缺,不需勞動,豈不無事可為,令人生厭?這實是庸人自擾。上帝所造宇宙偉大無比,需要人為祂管理,這也是上帝當初造人的目的。「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26)又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的比喻,主人回國時對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再在路加福音十九章17至19節中說,忠心的僕人「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或「管五座城」的。所以,基督徒將來在天上的工作仍是管理的工作,實現當初上帝造人的目的。亞當因犯罪失去了管理權,以致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與昆蟲,都不聽人的指揮,這些將來都必恢復。上帝要將榮耀的治權與我們分享,「⋯⋯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加福音十二32)那國是「永不敗壞」(但以理書六26)、永遠常存的國。那時需要管理的不是一個世界,而是「諸世界」(參希伯來書一2),且人有靈體,可在星際自由往來。 

  上帝的禮物在永生的標題下,包括許多美福,例如:得有上帝「兒子的名分」(以弗所書一5)、「和基督同作後嗣」(羅馬書八17)、「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32)有人根據聖經列出四十餘項屬天的福份(參《中信》總五三○期第14頁)。換言之,上帝所賜的禮物是一組應有盡有,包羅一切美不勝收的恩惠。 

  為要解決死亡,必須離棄罪惡接受永生。永生是由信靠基督耶穌,從上帝而得,無限寶貴偉大的禮物。「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提摩太前書四10)「祂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摩太後書一10)哈利路亞!我們信靠基督的人都可勝過死亡,享受永生。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