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迷惘的婚姻

親愛的曉君︰
  我心極痛極煩亂!但想起曉君信箱,希望妳給我指點迷津。我和丈夫結婚時都是初信者,婚後一年,他便不再去教會,反之,恨教會的人。於是我轉到另一教會,希望他能和我同去,但沒見果效,多年來我只有獨自過教會生活。 

  丈夫是個脾氣大的「包沒錯先生」,這與婚前的他完全不同。婚後他要我生活在他「自我封閉的世界」裡,不肯與我分享我的生命;他不能接受我說的話、不接受我的意見,不能接受我生病或失意,不要孩子,不要我與家人(他們居於外州)、朋友、同事聯絡,不與我一起娛樂、休閒(除非他心情極佳,或應他家人之邀),他也不與他的朋友多來往。 

  我凡事要順他的意,免惹他的氣,否則他便大發脾氣,總以「離婚」做威脅,或用「今天不回家」來傷我的心。若他遇上困難或失意時,我更成了他的「出氣筒」。 

  我曾向他家人透露苦情求助,卻被埋怨譏諷無能力取悅丈夫。九年了,我真受不了,幾乎要自殺。後得師母勸解及出面邀請我丈夫一起接受某基督徒專業輔導,可是雖花了近兩千元的輔導費,卻不成功。反更叫丈夫怨恨我將家醜外揚,令他丟臉。於是對基督徒更反感。 

  現他已將婚戒丟掉。這兩個月來,只睡客房,不再理我。每次我和他說話,都換來狠狠大罵。我試用寫字條給他的方法溝通,也沒有用。我仍深愛他,這使我十分痛苦無奈,除了繼續禱告外,還能作什麼呢?請賜教!

傷心人上

親愛的傷心姊妹
  讀了妳的來信,知道妳的婚姻好像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妳丈夫家人不肯幫忙妳,教會師母幫不了忙。妳花了巨款尋求專業輔助,情況反比以前更糟。現在丈夫恨妳,將結婚戒指丟掉,搬到客房去。然妳仍深愛著他,以致陷於進退不得的光景。現在妳懷著一線生機寫信來,希望我給妳一點建議。 

  首先,我要謝謝妳的信任,將妳的難題告訴我。看完了來信,不禁想到,你們去看的專業輔導員,不知用了多少時間,跟你們面對面輔導,尚且改變不了你們的關係,我這一封短短的回信,能起甚麼作用?說真的,我想不到有甚麼妙策可以改變妳丈夫的態度。但當我將你們的事,帶到主耶穌面前,求祂幫助妳時,我想到馬可福音廿二章十一節中耶穌的話:「你們當信服上帝。」現在我就嘗試用這節經文,給妳一些建議,希望對妳有幫助。 

  第一,這幾年來,妳用盡了人的方法,使他不會那麼自我中心,希望能建立起正常的婚姻關係,但都失敗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馬可福音十一22)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妳相信上帝是愛妳的天父,祂一直關心妳和妳的婚姻嗎?妳肯將婚姻的主權交在祂手中,信靠祂看顧,甚至即使對方破壞婚姻之約,狠心拋棄妳,妳仍相信天父愛妳,而安然接受嗎?(哥林多前書七章15) 

  第二,這九年裡,妳經歷了一直被丈夫拒絕的痛苦,所以妳深信只要丈夫改變,妳的痛苦就可獲得解脫。但如今痛苦仍在。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妳相信上帝能把痛苦化成福氣嗎?當妳專注在想改變丈夫時,妳有沒有想到或者天父的眼睛一直在妳身上想改變妳?當妳禱告求上帝改變他時,或者祂要妳學習祈求「改變我」,使妳更像主耶穌,可以成為上帝使用祝福別人的渠道? 

  第三,馬太福音六章卅三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上帝在妳心中是首要還是次要?當妳丈夫拒絕妳時,妳的感覺是怎樣?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妳肯不肯信服?肯不肯在這時信靠上帝?讓祂的愛充滿妳心?不錯,妳禱告,向天父傾吐心意,但是,妳放不下,妳最切慕得到的是丈夫的愛,不是上帝,也不是祂的話,對嗎?假如妳轉移妳愛的對象,將專注妳丈夫的注意力,放在愛上帝,愛祂的話和遵行祂的命令,信靠祂在妳生命中要改變妳,使妳真正作個新造的人,相信就算丈夫不改,妳也可以獨立過著有意義滿足的生活,那時候,或者妳的丈夫會轉過來再追求妳也說不定。最後願上帝賜妳智慧平安!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