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當「黑仔王」遇上「Mr. Right」

  

  「好黑仔」是你的口頭禪嗎?許多人自封「黑仔王」,我是其中一位。從原生家庭到自己的新家庭,不幸如影隨形,絕望感未曾消失過,直至遇上「Mr. Right」。

「黑仔王」的日常
  我在深水埗北河街長大,在街邊建篷搭棚做買賣的技巧自小就會。爺爺當小販為生,但嗜賭如命無法經營;嫲嫲跛腳、爸爸行船,一年才回家一次,販賣的重任落在媽媽身上。媽媽把三個孩子帶在身邊,一面工作,一面看管;勞累一整天,回家倒頭便睡。

  明瞭媽媽的辛酸,我一做完功課便去攤檔幫忙,朝八晚十一的工作是假期節目。在街上遇過各樣的人,聽過不少粗言惡語;在家也見盡家暴,聽盡各樣爭吵怨言。爺爺常動粗,嫲嫲閃避不及常受傷;爸爸自小被爺爺虐打,一隻耳朵被打至失聰,二人常鬧上警署。嫲嫲自怨自艾,媽媽則向我們三姊弟發洩不快情緒。

週日一點甜
  「為何我會出生在這家庭?」我常自問。「這豈是一般小孩該有的生活?我想快點長大,好脫離這種生活!」

  小學三年級的某天,我如常在攤檔幫忙,有幾位哥哥姐姐來聊天,原來他們是來邀請街童到教會認識耶穌的。媽媽覺得反正有人幫忙看管孩子就答應了。逢週日早上,我就參加教會聚會;又唱歌、玩遊戲、去旅行,更為我辦生日會,好不快樂。我初嚐被重視、珍惜的感覺,很是溫暖。他們的和顏悅色、無私關心和愛,是我在攤檔和家裡從未見過的。所以,儘管每次只有短短兩三小時,卻是很期待也很享受週日到臨。

暴風席捲而來
  人總在無風無浪時忘記上帝,到遇到艱困才想起祂。中學時期,我與上帝的關係愈漸疏離。踏足社會後,重遇舊同學國森,並締結婚盟。二人拼命工作,物質生活豐足,心靈卻不快樂。後來,父母最終離婚,爺爺嫲嫲先後離世;兒子因患學障,專注力不足,隔天就被老師投訴,我和丈夫完全不懂處理。兒子犯錯,我只曉二話不說,拿起籐條打下去,每星期也打斷籐條;甚至長期把籐條掛在牆上,以示警戒。然而,親子關係更趨惡劣。

  突然,弟弟自殺,遺下妻兒。實在,我們三姊弟都想逃離,不想逗留在這個家。結果長大後,姊姊移民,弟弟……弟婦情緒不穩,無力照顧兒子。媽媽因弟弟去世患了抑鬱症,爸爸已再婚;一歲多的姪兒幾經轉折,最後在社工建議及我不理會別人的反對下,來到我家。

  然而,姪兒每月總會發燒,更患了厭食症,吃不好睡不好,精神狀態很差,且欠缺安全感;這讓我的家庭狀況更棘手。

遇上「Mr. Right」
  兒子常因社交問題被投訴,使我十分困擾。兩個小孩同一屋簷下,吵鬧聲加倍,我開始承受不了。國森意識到我快要崩潰,卻無能為力。

  朋友也察覺我有異樣,介紹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但我猶豫不決。這時,一位朋友邀請我到家中聚會,說要介紹一個男人給我認識,很富有,且能解決一切問題。我不想依靠藥物,選擇應約。聚會中,才發現朋友也是學障兒的母親,可看上去一點也不像!她的孩子外表看來與常人無異,更能入讀主流學校,一家人生活得很快樂,不像我認識的學障兒家長,整天一張苦瓜臉。

  朋友說:「是啊!我的能力都是從祂而來。」原來,那「男人」就是耶穌基督。我在想:「如果我也像她那樣就好了。」於是,隨朋友到教會聚會。

沒想過的巨變
  以前總有一團躁火在我裡面,很大殺氣;又暴飲暴食,無人想走近我。但崇拜時,我淚如泉湧,就像排毒般;哭過後,如釋重負,心靈彷彿被釋放,頓感平靜。

  回家後,我向兒子道歉,因我曾向他說了甚難聽的話,我醒悟到,詛咒使大家也不好受,只會令兒子更恨我。「對不起,媽媽之前這樣罵你打你……」我們自此重新建立關係。感謝主,兒子慢慢開始主動擁抱我;有時更會「呷醋」,覺得爸媽較疼愛姪兒。這時,我會向兒子解釋,是上帝特意讓他來到我們這個家,讓我們能服侍孤兒寡婦。

  我身處低谷時,國森無計可施,惟有在旁默默支持,讓我盡情發洩。當我說要去教會,國森只說:「開心就好了。」然而,我的巨大轉變:對兒子的溫柔、不打罵,只講道理,讓國森主動要去教會。

祝福臨這家
  兩個小孩返教會後,參與兒童區聚會,由兩位姊妹作他們的生命導師。我和國森便專心參與崇拜。因著上帝出手,兩個孩子的性格和行為有明顯改變,整個家庭彷彿得到解放。親朋戚友都很驚奇,眼看是人沒法改變的,原來上帝可以。

  「自從決心信靠、追隨上帝,上帝便祝福我們一家。」我雀躍地跟親友說:「是上帝的看顧和賜福,人解釋不了。」

  養育兩個小孩的經濟壓力也不少。我曾擔心多年沒工作,會與社會脫節;豈料,竟在家附近找到一份文職工作,且不需經驗。「真奇妙!上帝真是無微不至!祂看顧我們到底!」

  朋友看見如今的我,也難以置信:「完全是個新造的人!」是的,我和丈夫的觀念都改變了,願意按著上帝的教導學習做人,作上帝喜悅的事。

(許黃泳欣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