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心亂如麻怎麼辦?

曉君:
  不知為甚麼,每看到電視上播放關於基督教的東西,我就很感興趣,想去教堂看看。這種渴望長大後愈發強烈,上大學時,鄰近有個教堂。一個夏日的中午,我和同學走到教堂,有一點小失望,因那是個現代建築物,並不古樸,教堂大門緊閉著。我在門外反覆大喊:「我要進去!」出來了一個阿姨,笑瞇瞇的對我說:「晚上再過來吧,現在是休息時間。」我不甘心地離開了。

  同一個週日,我第二次到教堂。這次人很多,卻很安靜。大家在唱詩歌,氣氛祥和。我很高興地走到前排就座,身旁有本聖經,我好奇地翻閱,裡面有很多西方名字,我看不懂。

  兩年了,我還是很少看聖經,覺得太深奧。平日弟兄姊妹都建議我多看聖經,我也明白要了解基督教必須多讀聖經;現在的我,還在信和不信之間徘徊,有時想逃避,不去教堂。一個姊妹說我太強調主觀感覺和情緒,我不知道怎樣走出這種困境。我一直認為基督徒都是好人,沒有不好的,看到不好的就很挫折。為甚麼我會這樣?

  有時想,上帝是不是已揀選了我?如果是,為甚麼我會愈來愈痛苦,而不是愈來愈快樂?為甚麼牧師說「信主的舉手」時,我不是毫不猶豫地舉手,而是想逃?為甚麼看一些見證時我沒有流淚?是不是我太理性?當我把這些事告訴人時,他們都不理解。我想勸身邊的人信基督教,但又怕他們會出現像我這種情形。我當怎樣解決?

  期盼得到你的回音。謝謝!

迷茫人

親愛的迷茫人:
  反覆看了來信多次,覺得你那位姊妹說得不錯,你的確較看重主觀感覺和情緒。我這樣說的原因,是你見教堂建築物不古樸就感失望,看到基督教徒不如你想像的好就感挫折。又問:「上帝是不是已揀選了我?如果是,為甚麼我會愈來愈痛苦,而不是愈來愈快樂?」「為甚麼看一些見證時,我沒有流淚?是不是我太理性?」看來你對外界各種人事物都有先入為主的期望,覺得理當如此這般,不然就感到失望挫折。

拓寬你的視野
  其實人都有主觀感情和期望,比如大多數人喜歡陽光,希望天色常藍,好花常開,明月常圓,可現實客觀環境並不是如此,我們便學習接受,甚至欣賞四時的變化。

  造成你思想和情緒困擾的原因,我想一來你還年輕,人生經驗不足;二來你的性格偏向主觀,遇不如意事時,立刻憑主觀情緒反應,不能平靜地想:「我在這事上可學到甚麼?」

  成長的意思是:視野和心胸都比以前拓寬了。好比說,過去你「一直認為基督徒都是好人,沒有不好的」,但當你遇到一些不如你期望的,就感到挫折。其實,你還可以有另一個反應,就是問:「為甚麼?」疑問是求知的開始。如果你讀聖經馬太福音十三章24至30節,你就會看到,主耶穌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僕人問田主要不要把稗子拔出來,田主說不要,等收割時才處理。換句話說,不是凡到教會,甚至自稱是基督徒的,都是真基督徒。

  不過,這只是理由之一。理由之二是,人都是罪人。你所看見的,即使是真基督徒,也是罪人--不過是蒙主耶穌救贖,赦免和賜新生命的罪人而已。

  其三是屬靈生命需要時間成長。也許那個你說不好的人,其實已改變很多,比以前好很多,只是他的靈命仍需要時間成長,仍需要更徹底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再一個可能是,我們往往以自己的標準和期望來衡量他人,總希望有些人是完美和充滿愛心的。事實上不可能,因為每個人的性格和恩賜不同。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學習的原因正是因為不完美,人人都是如此,所以要學習包容、饒恕。

  所以,弟兄姊妹都建議你多看聖經是對的。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當你對真理的認識增長一分,你的眼光就拓寬一分,看到更多出路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你就必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停止爭戰
  你說你愈來愈痛苦,不是愈來愈快樂,有時想,是不是上帝已揀選了你。其實,答案不在於你是否被上帝揀選,而是你心裡有太多的矛盾與掙扎:既想去教會,喜歡那種氣氛,又不要看聖經,不願意毅然跟從主耶穌。試想,你內心不停交戰,如同戰場,你能快樂嗎?如果你停止靈肉的爭戰,順服聖靈,我相信你必能享受聖靈裡的平安喜樂。

如果我是你
  該怎麼做呢?如果我是你,我就會衡量,究竟跟著感覺走好呢?還是跟主耶穌基督走好?我會選擇主耶穌,因為祂是上帝,不但甚麼都知道,還愛我,為我捨命。有祂領路,我會安心。相反,我自己連明天將會發生甚麼事也不知道,前面的路我沒走過,我能做自己的嚮導嗎?所以,我寧願讓耶穌基督做主,領導我的人生。

  要是我還不怎麼認識耶穌基督,不敢貿然跟祂走,我就會上主日學,參加查經班,學習聖經,留心聽道,我也會禱告,求主指教。並在平日生活中實踐真理,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請教前輩。此外,我也會留心聽弟兄姊妹們的分享,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

  不錯,我仍有我的限制,有時會很主觀,太在意自己的感覺、感情,對人生、對聖經仍有很多疑問;但是我選擇用正確的方法來處理,不容許負面的思緒把我捆綁。我會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請祂解答;我會效法馬利亞反覆思想;我會提醒自己,人是有限的,世上的學問我尚且只是學會一點皮毛,對於上帝的事,當然也不可能全有答案,人生是不停學習的過程,所以我不停地學習。我明白,在上帝面前,我只是一個孩子,需要學習,需要成長。我願意追隨良善的上帝,以祂作為我的人生標竿。耶穌就是我的道路,祂是真理,我願意更追求認識祂,得著永生。這是我的選擇,也是我給你的忠告。

你有人生目標嗎?
  最後,我想問,你有人生目標嗎?為甚麼想去教堂?為甚麼你不願讀聖經?為甚麼不信耶穌?只因為不想嗎?如果你不知道你想去的目的地,想向東時往東走,想向西時往西走,我告訴你,你必然會感到煩惱。但願你因敬畏耶和華而有智慧,因認識至聖者而有聰明!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