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自我中心=驕傲

   

  人類不以上帝為中心的自然結果,就是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就帶出有意無意的自誇。一旦成功,就會不自覺地驕傲起來。 一個驕傲的人,很難體會別人的軟弱,也很難去愛別人。如果別人比他成功,他會嫉妒;如果別人不如他,他會瞧不起。所以聖經上說:「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參哥林多前書十三4)

一、驕傲的源頭
  常有人問:既然上帝是完全良善,那罪惡從哪裡來?上帝既然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那罪是不是上帝造的?

  回答是:上帝沒有創造罪,罪的產生是因為受造物錯誤使用上帝所賜的選擇能力。上帝賜給人自由,乃是因為祂是愛。愛情之可貴,在於兩顆自由的靈魂自願選擇彼此相愛。山大王的刺刀可以製造婚姻,卻不能成就愛情。

  魔鬼撒但在敗壞以先,「智慧充足,全然美麗」,「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參以西結書二十八12-15)。這說明了上帝所造都是好的,就連魔鬼犯罪前也全然美麗。

  那麼罪從何而來呢?罪從驕傲而來。因為美麗,魔鬼就心生驕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參以西結書二十八17)。所以,在人類被造以前,驕傲已經存在,這是聖經記載罪的源頭。

  人類的墮落犯罪,也是始於撒但所激發的驕傲。蛇對女人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創世記三5)

  這裡的關鍵詞是「如上帝」,夏娃深知上帝的無限偉大與能力,所以「像上帝」就有無限的誘惑力。人要自我提升像上帝一樣,驕傲的心就誘使夏娃犯罪,違背上帝的死令,偷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人知道了善惡就開始進入驕傲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都善於發現別人的惡。所以許多男士,儘管自己的家都管不好,卻高談闊論國際國內形勢,好像只有自己才看得清楚明白。典型的名言就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何等驕傲!

  其實,知道善惡沒甚麼了不起,真正了不起的是只做善事不做惡事;可是,人真實的光景卻好像保羅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

二、豐富多采的驕傲形式
  說起驕傲,表現形式真是千差萬別,精采紛呈。

  長相就可以成為驕傲的資本。虔誠聖徒蓋恩夫人說,她曾因自己長得十分美麗而驕傲:「常常花很多時間,對著鏡子看自己,照鏡子是我特別喜愛的一件事。上帝賜我一副極美麗的外表,是要我藉此更愛祂;可是我不但不愛祂,反而將此作為虛榮的本錢。我只看見身上一切的美麗,卻沒有看見包在裡面的是一個腐臭的靈魂。我的虛浮到了一個地步,以致心裡猜疑:「從古到今世界上有沒有人比我更美麗!」

  影視媒體最看重外表,所以荷里活明星個個都是美女帥哥,各種選美比賽更是赤裸裸的只認外表,模特倚靠的是傲人身材,普羅大眾則隨從今世風俗,不停地以外表亮麗的明星為偶像。對外表美麗的追逐,使得整容業日益興旺發達。

  人們的才能也是可引以為傲的。君不見,悠悠中國歷史,恃才傲物者比比皆是。我們喜歡罵人「笨蛋!」英文是:stupid,足證人普遍因自己的才能而驕傲。

  人們後天獲得的知識才能,更是可以驕傲。一句名言:「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就是典型例子。

  甚至行善積德,都可以炫耀一番。許多人做了一點好事,惟恐人家不知道,自己到處宣揚。我們在議論某人如何不會做事為人時,自己的驕傲就顯露出來了。

  如果自己實在沒有甚麼可以驕傲的,就拿自己的祖宗驕傲一番。如果你自認不一樣,不妨想想你有多少次跟人談起中國的輝煌和四大發明。

三、人能勝過驕傲嗎?
  驕傲不好,人人都知道,但要真正做到不驕傲,確實難於上青天。

  上世紀中國出了一位被神化的人物,他說過一句名言:「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可是這位名人,不但把所有人都不放在眼裡,還欣然接受「大救星」的稱號。他驕傲到一個地步,連上天都不敬畏,說:「與人鬥,其樂無窮;與天鬥,其樂無窮。」可是人已逝去而蒼天依舊!

  蘇東坡有一個階段要自我努力修身養性,克服人生八方面不良之風,他稱之為「八風」,「八風」的一風就是驕傲之風。他謹慎修行一段時間以後,自我感覺已經修行不錯,就寫了一首詩告訴他的好朋友,說他已經可以做到:「八風吹不動。」他的大師朋友回信, 只寫了兩個字:「放屁。」東坡讀信後大怒,立即啟程過江去責問大師;可是那位大師已經雲遊他方,在門上留下兩句話:「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東坡讀後,大呼慚愧而去。

四、怎樣勝過驕傲?
  第一要承認驕傲是罪人的天性,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如果連自己的驕傲都不能承認,我們就已經驕傲了,也永遠不可能勝過驕傲。

  聖經上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參馬太福音七17)。驕傲的樹不會結謙卑的果子,我們的生命若不作徹底的更新改變,要避免驕傲就是癡心妄想。

  第二,我們要得一個不驕傲的新生命。哪裡有這樣的新生命呢?按照聖經,只有耶穌基督有這樣的生命,也只有祂有權柄和能力賜給人這樣的生命。

  腓立比書二章6至8節上說到耶穌:「祂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曾應許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十10,七38)

  所以,若要除去驕傲,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來到耶穌基督面前,承認自己驕傲有罪,請求祂赦免,接受祂作你生命的救主。 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呢?你也要常常求主耶穌除去你的驕傲,並靠聖靈的恩典和能力勝過驕傲的罪。因為儘管我們有了新生命,理應不再驕傲,可是我們驕傲的老我仍然存在。我們需要祈求主耶穌,讓我們的新生命健壯強大起來,讓老我驕傲的生命一天天衰敗。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但願靠著主耶穌,我們與驕傲的爭戰能常常得勝。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651期。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