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四月號.總第528期.第45卷.第4期    Bookmark and 
Share   
 
寫給將要遠行的摯友

親愛的倩雯:
  我剛從外地回來,結束了三個星期的旅程。趕來看妳,竟是妳將要遠行的時候。 

  漢光說自五天前妳已不能再起床,不能吃,也不能喝水,而且大部份時間都睡著,也許妳太累了。去年十月醫生的判決書下來,說妳患了第四期肺癌,癌細胞且已擴散。醫生說,倘若能維持到第二年四月已經不錯了。妳卻一路蹣跚的走過來,多走了六個月。 

  記得妳因跌一跤送入醫院,在開臀部手術時才發現癌細胞不但已侵入了腳骨,而且還進駐了肺與腦部。但妳有頑強的生命力,初接消息時還滿有信心,帶著希望接受手術和電療。 

  我們都為妳擔心,妳卻生活如常,窗外依然有藍天白雲。第一次留意妳面上的烏雲是電療過後,醫生說癌細胞沒法消滅。妳開始思索,開始作遠行的打算。 

  人生沒有哪一個旅程比這最後的旅程更使人依依不捨,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手上握著的是單程票,迷惘不知甚麼時候起程,也不知該收拾甚麼行裝。 

  雖然我出門頗多,收拾行裝仍然是件頭痛的事。腦海總是在籌算:路上會不會有特別的需要?那邊的天氣是冷是熱?衣服帶的夠不夠?要不要帶治頭痛、發燒和失眠的藥,甚至滅蚊除蝨的噴劑? 

  可幸我們基督徒人生的終點站是至美之都。那裡不但不會有蟲蝨和疾病,一切地上的衣物用具都不管用,連我們皮肉之衣都要換掉,穿上永不破爛、永不褪色的新衣。所以妳儘管放心,不妨瀟瀟洒洒、了無牽掛、輕輕鬆鬆的出門。這一點我倒真的羨慕妳了。 

  雖然如此,遠行者還是依依不捨的。「西出陽關無故人」,朝夕相守的家人,把臂交往的朋友,此間一別,不知何日再相見。曾經緊握的雙手開始放鬆,那一張張熟悉的臉龐也將在模糊的淚影中消逝。日落的那邊,我們必定再相會,但此時此刻,小舟必須孤獨地向深海駛去。 

  妳一向不喜歡,也不習慣獨行,妳需要陪伴。但這趟遠行,陪伴妳的只是一葉扁舟和無邊漆黑的海洋。那是一個連手提電腦或電話也無法傳達的世界啊! 

  然而,妳不要怕。那曾在海上行走的耶穌,必緊緊伴隨妳,任何風浪祂都能駕馭。在妳感到搖擼辛苦時,祂會為妳支撐;在妳疲乏無力時,祂的胸膛可以作妳安息之所。 

  所以忍耐吧,我的摯友。時間將被吞噬,片刻間,黃金海岸在望。此生一切的愁苦與牽掛,將被波浪捲走,葬於深海中。 

  永生在等待,永恆之主在迎迓。珍重! 

與妳惜別的摯友
二○○五年十月廿八日 

後記:此惜別信寫後第二天,倩雯安抵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