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六月號.總第542 期.第46卷.第6期    Bookmark and 
Share   
 
冬天不砍樹

  今年春天,那盆年多以來沒有改變過模樣的蘭花,終於抽出了兩株花芽,優雅地一天一天長大。我第一次成功種出蘭花,十分高興。 

  去年秋天以來,辦公室的鐵樹不斷發出惡劣的訊息,原株木頭變得鬆泡泡的,原來粗壯的枝椏,發黑乾枯,只好切下來用水養著。一向愛護這株鐵樹的同事十分擔心,頻頻問我怎麼辦。我去諮詢相熟的花店店主,她勸告說,等過了冬天再說。果然,春天來到,水中養的分枝全部欣欣向榮,原來的植株雖然本身沒有改善,卻在旁邊長出新芽來。我們一看日曆,剛過了立春,不禁讚歎造物奇妙,春天就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造物主的法則,奇妙至極。 

  以前讀過一則故事,一個小孩在農場看見一棵枯死的無花果樹,就叫他爸爸把它砍掉。爸爸說:「孩子,記住,冬天不要砍樹。」到了春天,那棵好像已死的無花果樹竟然抽出新芽,長得枝葉茂盛。這件事深深影響了這個小孩,他長大後成為一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看見許多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孩子,長大後截然不同。在遇到令人沮喪的時刻,他記住了「冬天不要砍樹」這個道理,耐心等候,往往就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只要不放棄,事情總會有轉機。 

  秋天的蕭颯,冬天的酷寒,是動植物經歷考驗,養精蓄銳的時刻;到了春天,它們的生命力就會迸發出來。人也是這樣,面對困難和打擊,如果堅持不放棄,到了轉機的時刻,就可以迸發出新的活力。造物主的法則並無不同。 

  許多許多年前,在中東荒蕪的曠野,有一個牧羊的老頭,他曾有過意氣風發,輝煌的青少年期;可是後來因為殺人犯法,潛逃到沙漠避難,卑微地、艱苦地當牧羊人。四十年過去,風沙不但磨蝕了他的臉容,也磨蝕了他的壯志。就在這時刻,上帝在曠野向他說話,呼召他去幹一番驚人大業,就是把淪落在埃及地為奴的以色列同胞帶出埃及地,進入上帝給他們的應許之地。這個老頭就是鼎鼎大名的摩西。四十年曠野生活,就如冬天的嚴酷。上帝知道,冬天不砍樹,到了春天,祂就會叫仿如死灰的生命發出耀眼光芒。冬天的考驗,是要讓人在內在重新培養出不同的生命力量。冬天不要砍樹的原則,幫助我們在嚴峻考驗中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