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天門

  

   我小時候住農村。一間平房,土牆圍起一個小院,中間安置了道木門。當時我膽子不大,一個人在家時,聽到這老朽的木門隱隱作響,很是害怕。中國人常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但人的膽子看來總比實際的小。人的內心常常掩藏著一道門而不自知。 

慾望之門
  讓人害怕的事挺多,一群人在房間裡商量不軌的事,若緊閉的房門緩緩打開,當事人的腿恐怕都會打哆嗦。人總防備自己的醜事壞事被人知道,心門一道道鎖著,不想曝光;外在的肉體卻追求進入各種大門,高學歷被當作拿高薪掙大錢的敲門磚,所以拼命追求。人活著,常常就是為了進入一道門,足球比賽不就是為了把球踢進球門嗎?利祿門前,熱鬧非凡;追求權力地位的,門庭若市。 

  然而,某些大門的「入門權」是稀有資源,不是想進就能進。中國傳統文化中,講究甚麼級別的人物,蓋甚麼級別的房子,大門顏色都不能隨便用。富貴人家都用紅門,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人若擠進了這些門,會被視為光耀門楣。權位與利祿之門,看似窄門,畢竟一輩子能當官發財的是少數。 

取捨哪門
  人生路上會聽到許多金玉良言般的忠告,人卻需要選擇一道進入自己人生的門。一個人選擇了怎樣的門,他的道路就會有怎樣的本質差別,因沿路光景是受制於道路本質,人在其中,難以逆轉。與人生路上的智慧忠告相比,更重要的是選擇進哪道門。 

  耶穌的救恩之門是寬門,向所有人敞開。奇怪的是,祂卻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14)不是說進入耶穌這道門的門檻太高,而是人心裡的慾望之門太多,不屑進入祂這道生命之門。 

  世人都在叩不同的門,因為門裡的東西讓人充滿想像,並由此產生誘惑。有些漂亮豪華的大門,後來證實是邪門、歪門、旁門。那麼,怎可知道進入之門是對的呢?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翰福音十9) 

  只求滿足自我慾望的路都是人生險路,因利祿之門的出口,是死亡。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把通往天堂的大門打開了。 

生命之門
  地有穴,天有門。雅各在逃亡路上夢見天梯,有上帝的使者從天而降,雅各醒後大驚,稱枕首之地為「上帝的殿」、「天的門」(參創世記二十八10-17)。使徒約翰被囚禁在拔摩島,卻看見「天上有門開了」(參啟示錄一9-10,四1),得見天上尊崇榮美的敬拜景象。耶穌基督就是天的門,藉著祂,人可進天堂。 

  屬靈領域是真實存在的,地獄冥界並非僅僅文學想像,其背後指向另一真實空間。進一道門,意味著放棄另一道門。在思想、觀念和信仰領域,可以經濟學的「機會成本」作比喻。無神論者接受「人死如燈滅」,並以此生的成功、享樂、滿足私慾等為人生追求,其機會成本是因私慾而來的罪的後果:「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你可能說,這只是觀念和信仰,然而,正如「人死如燈滅」也是觀念和信仰;重要的是,人如何體驗當中的真實可信。 

  耶穌基督從天降下人間,又回到天上,為人打通了一條通往天堂的路。祂是門,也是道路。任何人真誠地向祂叩門,祂都以恩慈憐憫之心為他開門。進入這道門,就是進入一條放棄私慾,捨己,追求謙卑、跟隨主的永生道路,其出口正是天堂的大門。 

  人生往往會經歷某些特殊時刻,當中發生的事也會成為一道門,引領人進入一個新領域,讓人看見從未看見的東西。此刻,耶穌基督同時是叩門人,叩問我們的內心:你是否願意打開緊閉的心門,讓祂進入你的生命?「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願各位讀者看見耶穌基督帶來的這道天門。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