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八月號.總第532期.第45卷.第8期    Bookmark and 
Share   
 
走過四分之三個世紀

  我家是拜偶像的,那時我們住在廣州,中日戰爭時,我們全家由中國幾經艱苦逃難到越南,父親經營的生意全部化為烏有。到越南後,方再創業,開了一間書店。因為賣的是有關日本侵華的書刊,日本人到越南後,這些書就在一夜之間被澆上油,一把火燒得精光! 

  我們是個九口之家,生活又再陷入困難中。當時姨母住在我們附近,她是個虔誠佛教徒,每天唸經禮佛,我常跟著她,亦學著唸。姨母看我小小年紀也學唸經,很是高興。每次我唸一頁關帝經,她就給我一點兒零錢。但是關帝經又長又難懂,須下功夫,於是我洗衣、洗碗時,總是喃喃自語。爸爸在時就不敢這樣。 

  有天早上,不見媽和小弟,聽說小弟三天燒不退,媽帶去看醫生了。我倒不擔心這事,只掛念著那天是初一,是要向各神位燒香供奉。當時我疊來疊去,都不夠元寶去拜那麼多位的神,心裡擔心著,若拜少了哪一位,會否招徠災難呢?於是大聲叫:「爸爸這些元寶不夠拜那麼多位的神,快給我錢去買。」我伸大手要錢之際,哪知頭上「磕」的一聲,從痛楚中才發覺我被「五指角」(手指節)擊了一下。我沒做錯甚麼,為何突然會這樣?我想大哭,只聽到一聲歎息聲,之後爸說:「唉!人都差點沒得吃了,還說要拜神!有幾多就拜幾多算了。如果硬說要燒多少香燭才保佑,就不公平了。」我想關帝公是很講義氣的,就少燒一點給他算了,不過心裡總覺得有歉意,有時會發惡夢,也就在那種擔驚受怕的日子中渡過。 

  一晃眼我已是五個孩子的母親,生活不難過時,拜拜也無妨,不過到了南越解放後,每戶人家都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經濟環境也一落千丈,人人都愁眉苦臉。去市場買菜也要像偷回來似的;各人的菜籃上都只見青菜而肉類都放在最下面,怕露出來,以示自己一貧如洗。不過,廟堂卻特別旺。有一天,我在天后廟遇見一位熟人,她見我只帶了幾個生果來供奉,覺得我的算盤打來不夠精,她說:「啊!所謂小財不出,大財不入,就是大事,包括兒女的出國(偷渡),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呀!妳明白我說甚麼吧?」我點頭走開了。說到拜神我最快,因我怕人看到我的寒酸相,三兩下就拜完,以了結心願。我又想,一個公正嚴明的神,是否要有那麼多的拜祭呢?!越南政權變色後,我就在這無奈中不敢不拜。 

  隨著時光飛逝,我們全家在海上經歷了驚心動魄的危險,經過四天三夜之後,才偷渡到一個漁村,是個荒島。一九八○年三月我們再輾轉來到澳洲。我丈夫就在這土地上活了十五個月。他在卡市遇上了越南的朋友,他們全家都是基督徒,很熱心地幫忙我們租屋等等,及後又給他講解聖經。他踏足澳洲之初,已發現患上鼻咽癌。上帝憐憫他,使他生命將盡時,拉了他一把。他以前在越南曾就讀於西貢天主教學校,他希望信耶穌基督。於是由那一朋友幫忙,他終於在雪梨的長老會受了洗,了卻了他最後的願望。我們幾經艱苦才能到澳洲,如果一無所獲的就離開人世,豈不太可惜嗎?他真是不枉此生了,因為他得著了永恆的生命! 

  他真是信心十足的,在那段日子裡,他瘦得不成人形,臉孔皮包著骨,手指有如柴枝,但他用低沉的聲音對我說:「妳將來一定要信耶穌。」然後定睛看我,等我回應。我不忍心叫他失望,只好點頭答應。哪知他那瘦骨嶙峋的臉上竟然綻開了美麗的笑容。當時我想,有甚麼值得高興呢?他沒有甚麼問題吧?想不到他接下去說:「那太好了,將來我們還可以在天家再見。」他的喜樂掩蓋了他那久病憔悴的臉容,變得好看得多了!不過我也知道,他已是一枝在風中的蠟燭,隨時熄滅。 

  丈夫黃錫倫葬禮那天,到場的不到十人,我沒有哭得死去活來,只是在那莊嚴的氣氛中渡過。當唱著「安穩在耶穌手中」的聖詩時,我沉浸在那安寧中;是平靜、踏實的感覺,我知他息了在世的勞苦,已在天父的懷裡安息,那裡再沒有痛苦、憂傷,沒有眼淚,因天父已替我們擦乾了。當時我真的很受感動。 

  剛到澳洲,人生地不熟,甚麼都改變了!才十五個月,相伴幾十年的他也離我們而去了!我成了一名寡婦。不過感謝上帝,幸好祂為我們揀選的是「流奶與蜜之地」,生活有了著落(政府津貼),不愁三餐不繼;但我知以後的歲月是要自己去面對的。 

  以後我每禮拜日都到教堂聽道理。有天我突然病了,連站起來的氣力都沒有,而那時我尚未決志。我想到如果就這樣離世的話,豈不是很可惜?當時我多希望有人會這樣問問:「誰願意信耶穌呢?」如果有,我會立刻說:「我信。」就是這樣存著一個「我自己不能救自己」的意念,我很渴望能早日歸信主耶穌。在一個主日聚會中,我舉了手,認了罪,我深信昔日叫跛子行路的耶穌,正是我要依靠的上帝! 

  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我於一九八二年六月正式受洗歸入基督,在上帝帶領之下,我從不懂事的屬靈嬰孩,漸漸給餵養長大,開始學習事奉主。現我年事已高,力量微小,沒甚麼能回報主,惟有用拙筆述說主恩。 

  我母親在世時常對人說:「我沒有後悔過信耶穌。」是的,主裡的喜樂是金錢買不到的,我已找到最穩妥的途徑。朋友,我希望你也得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