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愛煮愛人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自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婆婆對我的影響尤為重要。小時候,婆婆每當給我糖果,都教我要先謝謝天父,後謝謝婆婆,「一切都是天父所賜」這觀念自小就栽種在我心裡。 

愛煮,由蘿蔔糕開始 
  由於愛吃,我小時候就向嫲嫲學習煮食,十多歲就懂得煮蘿蔔糕。我發覺煮食非常簡單,看似難煮的蘿蔔糕,只是幾個步驟而已。有一年父親節,我忘了買禮物,就買青口煮給爸爸吃,逗得爸爸很開心。煮食可以令人快樂,是一種表達愛的方法。 

九一一的衝擊 
  雖然我自小上主日學和祈禱,但我的心態是向上帝求取一些東西。直至九一一事件後,我才開始認真思考信仰的問題。當時我在美國華盛頓讀書,主修政治。一位教授跟我們說要將過去三年所學的一筆勾銷,因為世界已進入一個恐怖時代,我百思不得其解。 

  九一一事件後,很多同學都徬徨地求職,但我很感恩,得到暑期工的老闆賞識,讓我畢業後到那間公司工作,於是開始在投資銀行的生涯。上班後,我面對龐大壓力,九一一之後幾年,全球經濟欠佳。眼見同事和朋友被裁員,雖然自己沒事,但我心裡不安。記得婆婆跟我說過:「無論發生甚麼事也好,記著有天父在你心裡。」那時我在紐約上教會,才真正明白人生中所擁有的,都是天父賜予,我們只是管家。 

我的位置是甚麼? 
  我在2004年回港,其後數年香港市況漸漸轉好,曾經有客戶對我說:「我整副身家只有十億美元,但另一公司的市值升到一百億美元,怎麼辦?」當時我心想:「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我思考到金錢是否別人所說的那樣重要。我亦開始思想在投資銀行工作的意義,我只懂得每天下班就回家煮飯或學烹飪。婚後半年,我跟丈夫說想去法國藍帶廚藝學校進修,丈夫給我的誠意打動了,同意讓我遠赴法國。 

  有同學建議我以烹飪傳福音,當時我不明白。我到法國進修完畢,重返投資銀行工作,但一直想不通上帝給我的是甚麼位置。每天下班回家,常常哭,丈夫勸我辭掉工作,那年我拿了分紅後就走了。我以前的身分是投資銀行家,但辭職後,很多人只視我為家庭主婦,我無法克服這種身分轉變。 

既烹飪又服侍 
  我跟上帝說:「主啊!祢想我用烹飪來服侍祢,我便去做。」前老闆邀請我回去工作,我便問祂:「這邊我已答應祢,那邊祢又給我張力,為甚麼?」那晚靈修後睡覺,我做了一個夢,在夢境裡,我向會眾分享見證,並問他們:「我現在面對一個問題,不知是用烹飪傳福音,還是返回投資銀行工作?大家幫我投票決定。」數了「一、二、三」後,突然醒來,首先想到的是以烹飪傳福音。若我走回頭路,就不用信靠主了。我要走一條新路,於是決定用烹飪榮耀上帝。 

  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試過用自己的方法。我愛炒XO醬,製成一樽樽發售,並在樽子外面貼上金句。當人在冰箱裡拿出XO醬,就會看到金句,這就是傳福音。然而,上帝沒有開這條路,反而叫我參加查經班,學做基督徒。原來,我的終極身分不是投資銀行家,不是人家的太太或女兒,不是名廚,而是祂的女兒。 

寫作演藝兩邊走 
  我現在離開了投資銀行,但丈夫仍在這行業任職。上帝對我說:「你的靈命增長要比賺錢快,否則會給心魔轄制。」當我明白這道理後,祂突然開了很多路給我,例如:讓我遇見一間出版社的社長,他鼓勵我將「以烹飪傳福音」的理念整理成書。 

  我的中文不好,要我寫三本書,相當不易,很多時候的神來之筆,都是靠著祈禱寫出來。後來,我遇到福音節目負責人,拍了基督教版《志雲飯局》。接著遇上電視台高層,跟他們簽約,拍電視節目。表面上,我好像很厲害,進了所謂的娛樂圈,心底卻經歷不少掙扎。 

  其後,我面對很多挑戰,對廚師來說,煮食講求準確,五成熟就是五成熟,但導演只重視食物在鏡頭前賣相吸引,是否美味並不重要,反正觀眾吃不到。面對這類情況,我要學習謙卑,接受別人的意見。 

  上帝給我很多機會學習放下高傲。香港電台邀請我參與拍攝《窮富翁大作戰》這進入貧窮群體中體驗生活的真人騷節目。我要去深水埗住板間房,親自以煮食延續愛,服侍當中的貧窮家庭,這體驗對我認識生命很是重要。每日只有五十元照顧四人家庭,還要到酒店洗碗,對我這個嬌生慣養的人來說,非常辛苦。 

  電台安排我到街市拾菜,將廚餘回收給有需要的人。我發現食物真是帶給人希望的一道橋樑。在《窮富翁大作戰》裡,我面對窮乏,但我跟自己說,有了盼望就有勇氣前行。 

從繁忙到安靜 
  節目拍攝完畢,天父又讓我參與不同的媒體和慈善工作。直至2016年,突然再沒有人邀請我做這做那,又不用教班,不用拍廣告,不用拍電視,水靜鵝飛,令我很不習慣。原來,那年是上帝給我從忙碌中安靜,好與祂的關係進一步拉近;又體會到弟兄姊妹的代禱很重要,讓我看見祈禱的力量。 

  2017年,上帝叫我重返金融界,我相信定有祂的計劃,祂讓我去年休息,今年再衝刺。我不知道祂有甚麼計劃給我,但堅信天父是我生命中的主宰。若沒有祂,我未必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聖經說得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四4)當你的肚腹飽足,心裡卻沒有平安,也是不行,希望大家得享心靈的飽足。 

(本文是陳彦琳小姐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合辦的
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