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三月號.總第527期.第45卷.第3期    Bookmark and 
Share   
 
何必作最壞打算

  都市擁擠狹迫,許多時候我都清楚聽到別人談話的內容。當然,偷聽別人的談話是不道德的,可談話的人就坐在你旁邊,或背後不到一尺的地方,不必偷聽,說的話也自動跑進我的耳裡,有時還要為驅趕它們而煩惱呢。 

  這天我跟老三在快餐店吃飯,旁邊的女士向她對面的朋友訴說為甚麼婚後不要生孩子,她年幼時要負責照顧弟妹,帶孩子的經驗她受夠了云云。我們離座的時候,她們剛好也要走了,這個女士就走在我旁邊,她很堅決地對朋友說:「我這個人凡事都先會想到最壞的情況,才會去做……」 

  從她的語氣聽得出她很以自己能作最壞打算為榮。可是我卻為她心中一陣難過,很想冒昧去攔住她,告訴她,妳錯了,這種生活態度不能帶來幸福。 

  不是說,「抱最樂觀的期望,作最壞的打算」(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是最明智的嗎?不過,這並非生活的態度。我每天出門上班,從來不作最壞打算,即我不會考慮過馬路時被車撞倒,乘坐的交通工具車毀人亡,甚至是從高處掉下硬物砸在頭上……雖然這一切都可能發生;但是我只能在價值觀上作出準備,即我明白世界充滿意外,又我的生命不完全由我掌握。又我要珍惜自己所做的事、所處的人,甚至意外發生我可以無憾等等,但在日常生活中,我才不要作最壞打算,因為消極思想只會消磨人的生活趣味,不能提供動力。想想看,我要是打算約朋友見面吃飯,先考慮可能會食物中毒、大家一言不合不歡而散,我還會作任何事嗎?交朋友,先假設對方會出賣自己、會傷害自己,你還會交友嗎? 

  人生沒有最壞打算,因為世界充滿罪惡,人人都會死去本來就是事實。而我們所了解的最壞,不一定是最壞;自以為能承擔的,到時不一定負荷得來;以為自己已在谷底,誰知還有其他挫折,而我們卻可以挺過來──當然有血有淚。作最壞打算的人,並不能逃過苦難。反而常抱積極的盼望者,可以堅毅面對不同環境。 

  耶穌教人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憂慮物質的生活,吃甚麼、穿甚麼,因為那是將生活的目標錯置,浪費生命的能量。重點是把生命交託給創造的主宰,在上主的引導下生活。從正面去定義我們的追求,而不是從反面去限制我們的生活。這才是有智慧去尋求幸福生活之道。幸福透過爭取而不是防範而來。一個人機關算盡,亦不能免於各種禍患,但是投靠天地萬物的主宰,祂卻會告訴你:好好去活出應有的生命吧!你的每一根頭髮都已數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