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6月號.總686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盼望的力量

 

  Ivy是一位六歲的小女孩,患了末期腦癌。一次,我到她家探望時,看見她畫的一幅畫,畫裡是三座城堡和她喜愛的Hello Kitty(吉蒂貓)。城堡矗立在幾朵雲之上,Ivy憧憬著說:「是你告訴我天上有天家,所以爸爸媽媽和我的城堡都是在天上,將來我們要在天家生活。」 

  天家,是Ivy在病患中的盼望。那天我向她說明耶穌的救恩,並與她一起祈禱接受基督做救主。不久,Ivy垂危,我和鄺牧師趕赴醫院,牧師把Ivy抱在懷裡,她在牧師的禱告聲中平靜地安息了,到她嚮往的樂園裡去了。 

盼望裡的平安
  中四那年,我也曾擁有一份未懂命名的盼望。 

  那年的平安夜,我和同學一行十人去大嶼山長沙露營。年少輕狂、膽大妄為的我們,嬉鬧中誤放清潔劑入湯鍋,又以為山野人車稀少,不顧後果,橫臥馬路。晚上,只有我們這伙人在漆黑死寂的沙灘上紮營。此刻,大家竟失掉白天的豪情與膽色,莫名的恐懼使得我們寧棄五人一營,也要十人擠迫在一起睡。時至半夜,一位同學突然言語模糊,扯著身旁同學的頭髮猛力搖晃,同學們都被驚醒了!縱使兩位身形高大的同學合力,也未能制服那神智不清的同學,只見他力大無窮地掙扎、狂呼大叫。混亂中,有同學用力打他兩大巴掌,他才轉醒過來,一臉茫然地問發生何事。大家都已害怕得不敢再睡。曾偶然參加學校基督徒團契的一位同學說:「反正我們要等天光,不如試試向耶穌祈禱。」我們一反平日喜歡譏笑上教會的同學的態度,沒人異議。那同學便帶領大家禱告。這個祈禱對我很重要,因為禱告以後,內心有一份說不明的平靜,我不知道這份安全感從何而來,外面的環境依舊漆黑寂靜,也沒有人來幫助。然而因這份平安我不再懼怕。 

盼望的源頭
  我們十個男孩並不知道耶穌是誰,但在祈禱時作了一個承諾:倘能平安離去,就認真尋問是誰救了我們。那年,十人中只有三人履行承諾,開始參加學校的基督徒團契。我人很理性,非曾看到或觸摸到,不會輕易相信。在團契裡,老師說上帝先創造光,第二天才造星體。當時我覺得那是無稽之談,在我的認知中,光是從太陽來的,而太陽本身就是星體,怎會先有光才有星體。後來方知道科學家早已發現光子比星體更早存在於宇宙,我恍然大悟,承認自己無知。自此,我留心聽信息,又常閱讀信仰書籍,更在佈道會中被上帝的愛感動:聖經記載耶穌問了彼得三次:「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參約翰福音二十一15-17)我哭了,感到主耶穌的愛已進入我的生命。另外兩位履行平安夜承諾的同學,也同時決定相信耶穌。我相信人的生命掌握在上帝手中,有祂帶領的人生才有盼望。 

生命需要盼望
  我妹妹三十多歲便離世,我為她這麼年輕便失去生命而痛心不已,因她在病患中還沒找到生命的盼望呢!此事激發我更積極向人傳達盼望的信息,尤其是身心有疾患的人。 

  我姊姊在夏威夷的餐館工作,被人欺負,又遇上交通意外受傷,得不到賠償。看見她憂鬱無望地生活,我便放下工作,前去探望、關心並鼓勵她,告訴她耶穌明白人的困苦,能給人生命的盼望和生活的力量。 

  回港後,即使每天要舟車勞頓數小時往深圳上班,因為天父感動我向病患者傳福音的負擔,我仍堅持參加由醫院和院牧事工聯會舉辦的探訪員訓練課程,學習如何關懷病人身心靈的需要,成為與病人同行、傳遞盼望信息的使者。我當院牧義工已有八年,直至2003年「沙士」(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症爆發,醫院門禁森嚴,停止義工探訪。我就是在那八年裡認識Ivy,常去探望、陪伴她,給她講故事的。 

盼望裡的力量
  我媽在澳門生活多年,是個堅決拒絕耶穌的人。在爸爸安息主懷後的第三天,我鍥而不捨地探問媽媽,是否願意與爸爸一樣,因信耶穌而有永生的盼望和福樂。她三十多年的硬心終於軟化,接受了主耶穌。 

  2017年超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多處水淹。行動不便的媽媽當時在鋪裡,因覺口渴便上樓喝水。就在這瞬間,洪水破門而入,不消一刻已成澤國!媽媽坐在樓梯上看著鋪內所有貨物全被淹沒,常人看來是絕望的一剎,但她說心裡平靜,能釋然面對。因上帝與信祂的人同在,讓人能放下重擔,生命在祂裡面得安穩。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13)。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