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號.總第547 期.第46卷.第11期    Bookmark and 
Share   
 
夢裡夢外

  早上醒前做了個夢,夢中自己正在課室裡考試。考卷我以前考過,所以我拿出自己以前的那張答案紙在抄。教授瞧見了,拿起來看。我心裡又是慚愧,又是惆悵。

  忽然電話鈴響起,把我從夢裡拉出,醒了。

  我是醒了。知道了夢裡我那麼看重的那張試卷,原來只是虛空。

  然而,那慚愧、惆悵的心情,那壓力沉沉的感覺,卻仍是纏在心頭,那麼重、那麼真實。不因為曉得了那是夢境而可以輕而易舉地消卻,那份慚愧似乎已經存入了永恆。

  在夢裡,為了其實是虛幻的事,虧了心。

  然而,夢裡的我認真地以為那是真實啊!而且為了追求那份「真實」的重要,在做讓自己良心有愧的事情。為了實現在夢裡的那份虛幻,虧了自己的心,值嗎?

  走出夢裡,在夢外了,就知道,不值。

  我便想,也許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現在的生命也是一樣呢!為了這個世界裡好多我們以為對自己非常重要的「真實」,有時也會軟弱到去犧牲對我們更加寶貴的東西,如良心、如準則或是其他。

  得到了我們「以為」中的那份「真實」、那份追求,到夢醒之時,才發現,原來都是虛空。其實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內心──更加寶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