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11月號.總679期.第57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人生宅急便


 

  我從事過多種工作,現於物流公司擔任高級管理人員。我根據三十多年的職場體會,將職場文化歸納成以下四種: 

工作文化
  為省成本,很多公司在員工離職後,要其他人分擔其工作。一人承擔兩三人的工作量,非常普遍,加班亦成常態,甚至把工作帶回家。很多人因老闆未下班,便不敢下班;更有工作狂認為公司沒有自己便不行。 

  有些老闆認為,員工在週末休息是為了「叉足電」,預備下一週的工作。然而,這不是休息,只是喘息。上帝用六日創造世界,第七日「安息」。同樣,祂要求我們安息(參出埃及記二十8)。上帝賦予我們安息的觀念,不單是肉體的休息,而是心靈安歇在祂裡面,放下勞苦重擔,不需為明天憂慮。 

金權文化
  人們常感到所得的薪金比其應得的工作酬勞低,同時亦會衡量別人的工作價值和薪酬。我曾晉升一位下屬,加薪12%,她卻氣沖沖問我,為何另一位辦事能力低的同事能加薪3%?她不服氣,覺得對方不值這個價。 

  不少人為著家庭拼命賺錢,卻忽略了跟家人相聚;更有人財富滿盈,卻還營營役役!一位富爸爸帶兒子到窮鄉僻壤體驗貧窮生活,兒子反倒欣羨窮家裡的人可時時相親。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生命貧乏得只剩下錢,值得嗎? 

系統文化
  許多公司講求標準化,所有流程都有規範,員工在程序化下失去人性的特質。有公司為縮減成本,把工作拆開,要求員工做「斬件式」的職務,並以時數計算。凡此,人的價值變成數字。 

  多年來,我為員工做年度評核,評核表上全以數字為指標,例如銷售額等。我曾跟人事部反映量化指標的問題:為何善良、樂於助人等性格特質不計算在內?可否按員工的優點來訂定加薪幅度?究竟人的價值在哪裡?聖經說,上帝看每一個人都是貴重的(參路加福音十二6-7)。 

功利文化
  俗語說:「做得到是英雄(hero),做不到就歸零(zero)。」客戶服務講求服務指標,例如對客人要有笑容、鞠躬、道謝等。對人有禮本來是人性,卻變成既定程序。不少客戶服務熱線的接線生表面上對客人有禮,掛線後卻破口大罵。 

  我曾親身經歷功利文化,某年年底,我因工作表現超標而獲高層人員讚賞,亦得到不錯的分紅。到了新一年,才剛過幾天,他們卻不滿意我的表現,說要再觀察一個月,彷彿轉瞬間另立新指標,達不到就一切努力歸零。 

  實在人生匆匆,猶如宅急便(日語中快件的意思),我們的人生仿若過客,離世時一切功勞都帶不走。聖經說:「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道書二22-23)我們是否繼續麻木追隨這四種文化呢? 

(本文是黃志江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