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姊妹情

曉君︰
  我現在好煩惱,我今年十七歲,姐姐比我大兩歲,將於今年畢業,應該是好好用功的時候,可是,她可能在這裡太寂寞,所以她交了個男朋友,佔了她所有的時間。她常晚上偷偷溜出去,然後到早上三點以後才回來。我好想制止她,但又不能說服她。就是她不去,心裡也會好難過,我怎麼忍心?但是女孩子晚上一點以後出去,給親戚知道後,她以後怎麼過?那些說話不為別人著想的人,說起話好惡毒。以前我住在親戚家,嘗夠了寄人籬下的滋味。那時我才十三歲,在那受人白眼的日子裡,我常常用刀子割自己的手,常常想甚麼是愛。他們是基督徒,為甚麼他們沒有愛?那他們常常掛在嘴邊的愛又是甚麼呢?為甚麼他們那麼狠呢?那時我年幼無知,天真單純,把甚麼都寫在臉上,常被他們譏笑,後來我學會把事情藏在心裡,漸漸我學會了撒謊,只有這樣才能避免麻煩,讓自己安靜不受打擾。 

  姐姐的事,絕不能讓親戚知道,不然我姐姐以後怎麼過?他們會添鹽加醋,我怕姐姐會因此受不了而學壞,我不願意讓她自己去面對那些傷痛和折磨。如果被家人管得太嚴,罵得太狠,她會失控的。我太明白,所以我才肯如此的幫她。有二次在周末晚上,我等她等到五點,替她開門,我沒敢讓自己睡著。家人現在有點察覺,睡在客廳沙發裡。我怎麼辦?說又不好,不說也不好。我好怕她迷失自己,我怎麼辦?要怎麼幫她?現在她又撒謊說去學校,其實是與朋友去唱卡拉OK,我好不高興,這樣不好。她那朋友,家長都不讓小孩和她來往的,每天晚上不回家。我們這個年紀,最容易迷失,找不到自己方向,被壞朋友教唆。故我很小心,如果迷失了自己,好難找到自己的方向,雖然現在我很寂寞,也很孤單,但這不重要,我的心太空虛了,我自己有好多煩惱,有心無力,誰幫助我?為甚麼我親戚信主幾十年,卻那麼壞?為甚麼? 

雲妮上

  

雲妮小妹妹︰
  你好! 

  看了你的來信,實在想像到你的難處。才十七歲,就被夾在中間,一方面要拉著姊姊不讓她學壞,一方面要擋著親戚們,不讓他們知道你姊姊的行為,給他們說閒話的機會,而你自己的痛苦和煩惱,卻要自己承受。換了是我,也會覺得吃不消呢。 

  雲妮,你說在十三歲時住在親戚家裡,很痛苦,常常用刀子割自己的手,不知道你割得多深,有沒有流血?這雖是幾年前的事,但這行為卻不是太正常的。通常是人受了極大的刺激,得不到好的輔助,才用割自己的方法來發洩心頭的痛苦。希望你現在沒有再用這方法來舒解心中的痛苦。最好,是找個基督徒專業輔導員幫助你,尋求新的辦法來對付你心中的痛苦。 

  你信中沒有提到父母,也沒有提到弟妹,那你是家中最小的?你描述如何為姊姊擔心,用盡方法來維護她,就好像描繪家中最小的要負起保護家中其他大人,不被外人欺負的一幅圖畫,這也是不合常理的。通常是年長的保護年幼的,強壯的保護幼弱的;如兄姊照顧弟妹,父母保護兒女,因為他們人生資歷、思想各方面都較豐富,要負保護的責任就容易得多。反過來,你各方面都還沒有成熟,卻要保護比你大的姊姊,我相信你就算拼了自己的生命,還是達不到目的。 

  是誰給你這麼大的責任,要你保護姊姊?你姊姊沒有能力保護她自己嗎?這是其一。其二,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以致學習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她做的決定,她要自己負責。若你一直替她遮瞞,不需要她承擔偷出去玩的後果,她可能會變本加厲,以後豈不是更不可設想?我覺得你姊姊的事,遲早總會給家人知道;早些將責任交還給姊姊,可能會防止她不走入歧途。 

  你說你的親戚是信了主的基督徒,但他們說話行為,傷害得你很深,你想不通。其實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雖進出教會許多年,還學不到愛心的道理。另外你也可以換個角度這樣想:年輕人不免要受教,需要被成人指正和責罵。每個人年輕時都經過學習、錯誤、受責備的階段,有錯則改,無則嘉勉。將來你出社會做事,同樣免不了有遭人責罵或閒話刺傷的時候,人生是個不斷學習的過程。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們罵錯了你,或者態度不對,這個時候需要學習的,就是饒恕,不去計較。雲妮小妹妹,你需要神的幫助。你若肯讀聖經、祈禱,將你的難處告訴神,求祂幫助你學習饒恕,忘卻過往的傷害,你心中就會漸漸平安,重擔卸下。到教會參加崇拜、事奉,你的孤單寂寞,就會漸漸消失。你也需要人的幫助,學習將你心中的煩惱、困難與別人分擔,你的擔子就不會太重,也不必用撒謊的方法去處理人際問題了。不用怕人的閒話,最要緊是於心無愧,也於神無愧。 

  願神幫助你!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