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五月號.總第541 期.第46卷.第5期    Bookmark and 
Share   
 
聽那牛蛙齊唱

  有一個信徒特地跑到寧謐的湖畔小屋靜修,晚上他禁食禱告的時候,窗外傳來陣陣牛蛙的鳴叫,幾隻牛蛙此起彼落,又或齊聲高鳴,吵得他煩躁萬分。他忍無可忍,推開窗戶,大聲咆哮:「閉嘴!沒看到我正在祈禱嗎?」 

  說也奇怪,那些牛蛙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他的吼叫驚嚇,竟然靜默了。那個信徒趕快集中精神祈禱,這時候,一個意念在他腦海中浮起:說不定那些牛蛙的鳴唱,和我的禱告一樣,都能討上帝的喜悅。 

  如果是這樣,人怎可以叫牛蛙閉嘴呢?他決定順服這個意念,於是再次探頭出窗外,大聲說:「你們繼續唱吧!」 

  好像受到指揮一樣,牛蛙又再齊聲鳴唱起來。這時候,這個信徒的心態也改變了,他覺得這些牛蛙的聲音,跟窗外漆黑的四野打成一片,渾然天成,不再是噪音了。 

  現代文明,強調自我,一旦過火,就變成自大。正如上述的那位信徒,自覺自己正在做很重要的事情,於是牛蛙的鳴叫,就成為騷擾他的噪音。人自大到一個地步,他看見任何地方,只會想到是否可以發展,對自己有沒有用,彷彿任何地方都只有物質的價值而已。有人嘲笑中國人,看見任何生物,只會問是否可食用,好像生物只有食用的價值。其實高山流水,以致一片荒地,自有其存在的意義。今日對環境的研究,已說明大自然奇妙無比,層層相扣,人類隨意開發,往往只做成破壞而已。而生物種類繁多,更有奇妙意義和複雜關係,人如果只從自己利益出發去了解世界,就會盲目偏見,錯得一塌糊塗。 

  只有從造物主的角度去理解世界,才能使人與大自然相連相得。上述那位信徒,蒙上主啟示,領悟到牛蛙鳴唱其實是被造物向造物主歌頌,這些在他耳中的噪音,原來和他的禱告一樣,都能討上帝的喜悅。 

  這位信徒畢竟孺子可教,他明白了牛蛙鳴唱的意義,整個環境就變得融洽可親。人如果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就能在大自然中悠然自得。原來萬物被造,自有他本身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只要放下過度膨脹的自我,就能在牛蛙大合唱當中,看到自己的價值,也看到萬物的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