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敬畏上帝的大科學家牛頓

       

前言
  牛頓(Isaac Newton)是偉大的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和三大運動定律,為力學和天文學奠定了基礎,也推動了科學革命。他發展微積分學;在光學上,他發明了反射望遠鏡,又將白光透過三稜鏡散發為彩色光譜,發展顏色理論;他還系統地表述冷卻定律,並研究音速。

  牛頓十分敬畏上帝,他把大自然的研究視作事奉上帝,常向人見證上帝創造宇宙是何等奇妙和偉大。很多人不知道,牛頓在信仰方面的著述,遠比自然科學為多。

  牛頓是舉世聞名的偉大科學家,但他承認自己對上帝創造宇宙的奧祕所知有限,有如滄海一粟,不像現在很多反上帝的人「半瓶水嘩啦響」。

牛頓的出生和童年
  1643年1月4日牛頓生於英國一個農民家中,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父親在他出生前三個月去世,牛頓是遺腹子,又是早產兒,十分瘦小。母親擔心他活不下去,想起撒母耳母親的禱告(參撒母耳記上一11),就也效法哈拿,虔誠地把牛頓獻給上帝。母親的禱告對牛頓的個性和信仰有深遠影響。

  牛頓三歲時,母親改嫁,隨丈夫遷往另一條鄉村,把小牛頓托付給他外祖母照顧。三年後,牛頓在鄉村小學開始受教育,成績平平,沒有突出之處。

牛頓的求學歲月
  到了12歲,牛頓在舅父的資助下進入皇家中學讀書。這時牛頓仍是個不大聰明伶俐的孩子,他功課做得不好,他超人的才智竟是被一位野蠻同學無理地踢了一腳而喚醒。他跟那同學打架贏了,可是那同學的功課卻遠比他好。牛頓不服氣,於是決心發奮,誓要在功課上也超越他。結果他不單在皇家中學名列前茅,1661年18歲時更進入劍橋大學,成為三一學院的減費生,靠為學院做雜務的收入支付學費。

  牛頓在三一學院裡,開始接觸大量自然科學著作,經常參加學院舉辦的各類講座,包括地理、物理、天文和數學。他在自然科學和數學方面的表現深得博學多才的學者艾薩克.巴羅教授的讚賞。艾氏獨具慧眼,看出牛頓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深邃的理解力。他將自己的所學全部傳授給牛頓,並把牛頓引向近代自然科學的研究領域。

  1665年,正當牛頓在劍橋大學完成學士課程之際,歐洲蔓延著恐怖的鼠疫,大學關閉,牛頓便回到故鄉。家鄉安靜的環境使他的思想展翅飛翔,遠至渺無邊際的宇宙。鄉間兩年短暫的時光成為牛頓科學生涯中的黃金歲月,他的三大成就:微積分、萬有引力、光學分析的思想,就是在這時間孕育成形。可以說此時的牛頓已經著手描繪他一生中大部分科學創造的藍圖。

  1667年牛頓獲得獎學金,重返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深造。兩年後被授予盧卡斯數學教授席位,此時還不到27歲。1703年牛頓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長,1727年3月20日在倫敦逝世,國葬於西敏寺。英國詩人蒲柏為他寫了以下的墓誌銘:

     自然和自然的法則
     隱藏在黑暗中。
     上帝說:讓牛頓出世吧!
     於是一切豁然開朗。

牛頓的信仰追求
  牛頓年幼時,母親的禱告對他的個性和信仰有深遠影響,他常常思索這個蒙上帝垂聽的禱告。他問上帝讓早產兒的他活下來的旨意是甚麼?他相信上帝要他貢獻畢生的精力發掘(研究)天地宇宙運作的奧秘,向世人證明上帝的存在和全知全能,超越時空。

  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哈雷,因推算出一顆彗星的軌道而知名,這顆彗星因而起名叫哈雷彗星。哈雷是牛頓的朋友,他不相信是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有一天,哈雷到牛頓家,看到牛頓所造的太陽系模型,中央是一個鍍金的太陽,四圍各大行星各按其位排列整齊,一拉曲柄,各行星立刻照自己的軌道和諧轉動,非常美妙。哈雷見到這模型,玩弄了好久,驚歎叫好,問牛頓是誰設計製造的。牛頓回答說,這個模型沒有人設計和製造,是由各種材料偶然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當然不信,並說設計和製造的人是位天才。牛頓高興地說:「這個模型雖然精巧,但比起真正的太陽系,實在算不得甚麼,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製造,難道比這個模型精巧億萬倍的太陽系,豈不是應該有一位全能的上帝,用高超智慧創造出來嗎?」哈雷恍然大悟,也信了上帝。

  牛頓十分敬畏上帝,他在平常談話時,不敢妄稱耶和華的名,在提到上帝的聖名前,必先肅然靜默,以示敬畏之意。紐約大學歷史教授曼紐(Manuel),1968年在他所著的《牛頓傳》中說:「近代的科學是源自牛頓對上帝的默想。」

  牛頓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有人問牛頓甚麼是他一生中最大的發現,他回答說:「我一生中發現了兩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我是個大罪人;第二,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主。」

  牛頓深研聖經,他所信的是聖經中啓示和記載的上帝,他說:「我們應當把上帝的話——聖經,看為至高無上的真理。」隨著科學成就增多,名氣提升,牛頓更真切追求信仰,更深入研讀聖經。牛頓說:「我在聖經裡發現許多證據,證明它是可靠的,超越世上任何一本書。」

  牛頓晚年時,面對仰慕他和稱頌他輝煌偉大科學成就的人,謙虛地說:「我的工作和上帝偉大的創造無法相比。我只是一個在海邊拾取小石子和貝殼的小孩子。真理浩瀚如海洋,遠非我們所能盡窺。」

  親愛的讀者,但願我們因牛頓的榜樣自勉,謙卑如小孩子,才得以進天國。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