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我妻紅杏出牆

親愛的曉君︰
  我是帶著沉重的心情來寫這信的。最近我發現妻子和別人有染,那人還是我的朋友,他的妻子並不知情。事後妻子哭著向我認錯,說是在我出差時一時寂寞,那人來探望時一起吃飯又喝了點酒,才糊裡糊塗地和他發生關係,就此一次而已。她口口聲聲說:她很後悔,保證以後不會再和那人見面,求我原諒她。我還是愛她的,也很想原諒她,但又怕她口是心非,還會再犯。我的工作很多時候要出差,難保她以後不會又和其他人有染。曾想過與其日後痛苦,倒不如早日離婚。可是到底我們由戀愛到結婚,有過六年的共同生活,現在工作開始穩定,正想計劃生兒育女,一下子要離婚,想想真是捨不得。再者就是考慮聖經上有關婚姻的教導。如果離婚,我這方面是沒有罪的,那她以後怎樣呢?我應該還可以再婚,因錯不在我。但她又如何?還能再婚嗎?她剛三十出頭,以後日子怎樣過?我現在很亂,又不想給教會的人知道,請指示一條出路。

某弟兄

親愛的某弟兄︰
  很了解你的難處。你妻與朋友有染,這樣大的打擊,真不是你獨自一人能承擔得起。現你妻子哭著求原諒,你卻考慮是否應該離婚;因你以後工作仍需出外,沒有把握妻子不重蹈覆轍。與其再被妻背叛,不如分手。 

  但是,你還很愛她,也很想原諒她,眷戀六年的婚姻生涯,期盼養兒育女。你更關心她,不知離婚以後她日子怎麼過。種種矛盾的心情,使你不知所措。 

  親愛的弟兄,從來信看到,你是個心地寬大,有愛心,並能體諒人的人。你明白聖經的真理。我很願提供以下幾點供你參考,幫助你在煩亂、痛苦、矛盾的心境下抉擇去路。 

  首先,你須勇敢面對自己受創的心。妻子不貞,朋友不忠,你對他們的信任瞬間被砸得粉碎。你嚴重被傷害,失去安全感,夢想也徹底破滅了。你感到被欺騙、被出賣,心靈極度痛苦。你時而憤怒,時而沮喪,時而失落。憤怒之時,你想到報復,要讓對方受痛苦。沮喪、失落及痛苦時,你眷戀過去甜蜜的時光,那段讓你不能忘懷的戀情,昔日是如何的恩愛,你捨不得放手。這些不穩定的、強烈的情緒,原是正常反應。被配偶背叛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反應。你當用健康的方式宣洩你澎湃的感情,無論是哭泣、向對方對質、白紙黑字寫出來,這樣一方面幫助你宣洩感情上的創傷;另一方面,也幫助你妻子感受到你的痛苦,以致以後不敢重蹈覆轍。 

  第二,不錯,選擇離婚或原諒妻子,抉擇權在你手中。誠如你所說的,你若離婚,將來再婚也合情合理,也是聖經允許的。正因如此,我想借用一位資深、專門輔助如何重建婚外情後的婚姻輔導專家,針對如你情況之下想離婚的人,提出幾個思考的要點: 

  1.上帝恨惡離婚(參瑪拉基書二16)。曾經離婚的人也切身體驗,離婚反帶來更大痛苦。

  2.在處理婚外情時,若能寬恕、和好,這最合上帝心意。

  3.大多數人因逃避處理婚外情所帶來的痛苦、創傷與挑戰,誤看離婚是最簡單的出路。

  4.離婚從來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正確方法。要知道在婚外情以先,婚姻已有了破口,才有婚外情發生。倘若雙方都願意正視這個破口,承認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謙卑地去了解、明白、修正,並盡可能挽救這個婚姻,這婚姻或許還有希望。若你盡了一切努力,最終仍無法彌補婚姻的裂縫,至少你知道,將來在新的婚姻關係中,你在甚麼地方應當加倍留意,這樣才不致一錯再錯。

  綜合這位專家的見解,婚外情被揭發後,無辜的一方有權離婚,也有聖經的許可。但更好的是,雙方肯坦白面對破碎的關係,靠著上帝的恩典,原諒對方,再攜手重新立約,從失敗中建立你們的婚姻關係。 

  第三,你妻子哭著認錯後悔,保證以後不再犯,你也仍愛她,想原諒她,但你怕以後出差,難保她不再與別人有染。這破碎了的信任感又如何建立?有甚麼方法保證她以後真的不會再出錯?你的問題很現實,你的經歷影響你對妻子的信任。就算你將來換了一個新妻子,你也會因這段經歷而不能輕易信任她。不單如此,你甚至對你身旁的朋友也不再輕易信任。那怎麼辦呢?我想你可從兩方面嚐試。 

  一方面是外在的:如尋找不須出差的工作,要不至少要求暫時減少出差的次數。若是你出差時帶太太一起去,同時鼓勵太太參與教會內的婦女小組或是查經班、祈禱小組、服事小組。在你外出時,讓她有一班姐妹支持,不致於寂寞、無所事事……。 

  另一方面是內在的:就是你怎樣可以重建對妻子和朋友的信任。這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婚姻中的信任,最重要的因素是彼此的坦誠。無論對人、對己,肯誠實的表達期望、失望,以好的溝通技巧,一同尋求滿足對方的方法,來改建修造,使你們新的關係更加牢靠。當你不輕易放棄,在對方失敗後,仍願意拉著對方的手,信任她、選擇她,你會對自己有更新的認識和自重。對人的信任,也不再是隨便的,而是有意識的選擇—在害怕中仍選擇信任,靠著上帝去建立與人的關係。 

  第四,你現在心情混亂,不想讓教會的人知道,只盼能自己解決和找到出路。我認為這不是明智的。想想看:你在憤怒、痛苦的心境中;她在內疚、害怕的情緒中,要獨自作明智的抉擇是何等難呢!?最好還是找一個有經驗的基督徒輔導員來幫助你們,一方面他能保密,更重要的他會一步一步的幫助你們處理婚外情帶來的情緒,並教導你們如何重建關係,學習饒恕的功課和溝通技巧。同時你也應尋求教會牧者的輔助和代禱支持,藉著第三者的支持、輔助,作討上帝喜悅的抉擇! 

  願上帝幫助你們!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