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一月號.總第525期.第45卷.第 1期    Bookmark and 
Share   
 
時代和時間

  時代是激流,人時而達到尖峰,時而傾覆而下。有一首優美的歌,表達了人對時代女郎的愛情:「你張開懷抱融化了我,你輕捻指尖揉碎了我,你鼓起風雨捲走了我,你掀起波瀾拋棄了我……」 

  而時間,彷彿一條河,蕩滌污濁,落盡沉渣,流向永恆。 

  在時代裡,有人被摧殘、踐棄,他的純真和堅韌在時間裡長存。 

  主耶穌在罪人的時代被棄絕,而祂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在時間裡永存。 

  我願被時代沉埋,而被時間淘煉成金。 

  時代賦予人不同的角色,窮人、富人、成功者、失敗者、鄉下人、體面人……時間賦予人的身份是:父母、兒女、真誠的人、虛偽的人、美善者、醜惡者、義人、罪人…… 

  人在時間的樂園裡採摘童年、青春、愛情和智慧的金果;時代的荊棘把夢想、青春和愛情刺破。 

  時代讓男人不成男人,女人愧對女人,男人欺凌女人,女人仇恨男人;時間讓人成為人,讓男人愛護女人,女人尊重男人。 

  時代蒙昧人的眼目,時間使人最終看清。 

  倘時代高舉罪人,令清白蒙冤,時間將還一切以公正。 

  在時代裡投機的人,在時間裡將有大的虧損。日偽時代、文革時代、商品經濟時代……都不能長久,而它們給投機者帶來的遺憾卻很長很長。 

  時代是時間預備的戰場,罪污、私欲以及一切仇敵的囚虜都要得到釋放。 

  時代是試探,人在時間裡誇勝;商人、政客拿時代行騙,時間讓人覺醒;人在時代裡跌倒,在時間裡站起來。 

  進入時間美地的人,都戴著征戰的印記。 

  時代有新有舊,更替之間如天翻地覆,轉眼又換了人間;時間無始無終,他能把天地如同換下的衣裳一樣捲起。 

  任時代翻雲覆雨,潮起潮落,屬上帝的人永遠活在時間裡。任何凶險、愚蒙、囂狂、頹靡的世代,都不能阻止時間邁向最終的勝利和審判。 

  讓我們留一份把握,去幾分虛妄,永浴在時間的樂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