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我是否看漏了眼呢?
   

   記得到達加拿大多倫多大哥的屋子那天,我在房間安頓行李後,扭開收音機時正播放這首歌:From a Distance(從遠處),聽到其中一句歌詞“God’s watching us from a distance”(上帝從遠處看顧我們)後,那刻深有感觸:「這世界真的有上帝嗎?我所受的苦、流過的眼淚,祂真的看見嗎……」環顧哥嫂為我預備的這房間,齊整的擺設和齊備的用品,確實讓我感受到關心和愛護。心想:或許,我可在這裡重新開始;或許,過往是我看漏了眼;或許,真的有上帝…… 

  為何我會遠赴異地?我出生時三位兄姊比我年長十多歲,他們都很疼我,爸爸尤甚,卻因此惹來患情緒病的媽媽妒忌。爸爸上班後,媽媽常出外打麻將,獨留我在家,我常感孤單害怕。成長過程中我常被媽媽打罵,唸高中時開始患情緒病需要服藥,會考後家人送我到外國留學,投靠已定居多倫多的大哥。 

困境中似不見上帝 
  在加拿大考入大學後我參加華人團契,後來更決志信主,但沒有認真進深信仰。讀了兩年大學後我考進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遂於2005年回港讀醫。返港初期仍有上教會,但因讀書壓力愈來愈大,加上爸媽常爭執更鬧上警局,我的情緒又轉差了,漸漸不上教會,甚至懷疑信仰:這世界是否真的有上帝?如果有,為何我信主後跟媽媽的關係沒有改善?為何祂不聽祈禱?我愈想愈偏激,終於離開信仰。 

  從小我便是重視科學、理性思考的人,2007年起我刻意選讀科學家的書,企圖推翻基督信仰。科學家認為宗教是進化過程的產物,對人的生存具心理上的好處,我認同這說法,於是放下信仰,省得做錯事要面對聖靈責備。奇怪的是,即使離開信仰,當我做錯事時仍受良心譴責,不同的是我沒有為此認罪悔改。 

工作中經歷上帝 
  2012年7月我到靈實醫院工作,那裡的醫生多是資深的基督徒。我發現他們的服侍態度與外間的很不同,對病人和家屬都很好,其中一位來自挪威的醫生能操流利廣東話,對末期癌症病人特別關懷備至。這班基督徒同事都比我有智慧和經驗豐富,工作的熱誠和態度教我感動。對於基督信仰,我是否看漏了眼呢?他們的生命激發我重新思考,而真正促使我去尋找上帝的,是在2013年初的一個深宵,我被急召回醫院搶救一名癌症末期病人,當時病人家屬已到齊,我循例解釋急救的後果和果效,請他們決定是否施救?他們很快作出決定:「讓他順其自然地離開吧,不要急救。」然後便圍在床邊唱詩歌、祈禱,病人也平安離開了。這一幕深深觸動了我,原來有信仰的人面對生死可以這麼處之泰然。對於信仰,我是否看漏了眼呢? 

  從那刻開始我想再次接觸基督教,卻先要弄清楚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是否真的有上帝存在?」於是我又去買書研讀,內容環繞是否有上帝、世間為何有苦難等等。這些書籍都是由很有分量的神學家撰寫,其中一位是溫偉耀博士,他在《上帝與人間的苦難》中細訴自己如何從苦難中走過來,讓我得著莫大啟迪;連這麼有智慧的人都篤信基督,對於信仰,我是否看漏了眼呢? 

  此外,我最好的朋友信主後改變很大,從前她做事懶散馬虎,信主後卻變得積極勤懇,令我刮目相看。從她身上我實在看見上帝的作為,也許這就是信仰的證據。她常鼓勵我上教會,因此2013年起我有空就參加聚會。 

人生有上帝看顧 
  同年10月的一天,我駕車駛進迴旋處時被右邊駛來的汽車撞個正著,車子瞬即衝向前面燈柱,整個車頭被撞扁並且冒煙,幸而我和丈夫只受輕傷,還可自行爬出車外。撞車的剎那間我感受到與死亡很接近,若當時我真的死了,我會去哪裡?若真的人死如燈滅,在世的家人豈不絕望? 

  撞車後的兩個月我因頸痛引致情緒病復發,同時也發現懷有身孕,就沒有服藥。為了安胎,我辭去醫院的工作,並靠輔導疏解情緒。我不想把負面情緒帶給下一代,就自強起來,奇妙的是這份母愛令我克服了情緒困擾。想深一層,我對女兒可付出如此的愛,何況天父呢!祂的愛豈不更深更偉大?可惜我因忙於照顧女兒,加上丈夫還未信主,就甚少上教會。直至教會增設親子崇拜,丈夫見女兒已一歲多,認為孩子在教會成長有助建立品格,我們才開始帶女兒上教會。後來丈夫也信耶穌,我們就更穩定參加聚會。晚上我們一家手牽手向天父禱告,彼此的關係更親密了。 

  此刻,若我和丈夫離世,已不再害怕,因有永生的盼望。現在我是兩孩之母,明白對子女好不是要他們的生活無風無浪,而是要建立他們抵禦風浪的能力。這讓我反思天父對我的愛,以前無知地怪祂對我的困境袖手旁觀;其實上帝一直看顧著我,幫助我面對逆境和情緒病,讓我從經歷中學會堅強,也學習放下自己,例如當媽媽使氣時,我就抓緊主耶穌的話:「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參路加福音二十34)從而原諒媽媽。其實我是卑微的罪人,父上帝竟饒恕我,多年來以不同的人和事引導我成長,那是何等的愛呢!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9)親愛的讀者,上帝看顧你,只要打開心靈就能感受到祂的愛,經歷祂所賜的平安,祂要與你一起邁步人生路。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