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我為甚麼寫老子


  記得一信耶穌,晝思夜想,總離不開上帝,就毅然放下哲學本行,潛心親近上帝。八年了,一本聖經讀得破散了,耶穌也成了我的命根子。我天天私下裡「吃」「喝」耶穌,走遍四方傳揚耶穌。在弟兄姐妹中間,我一再強調「只見耶穌,不見一人」,因我深知「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那麼,我為甚麼又研究老子呢? 

  根據聖經,上帝並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上帝是全人類包括中國人的上帝。各民族起初有共同歷史,中國人也是挪亞的後裔。那麼,神州老祖先聽說過上帝的事,就一點也不稀奇了。 

  上帝呼召了亞伯蘭後,在迦南地有撒冷王麥基洗德,「他是至高神的祭司」(創世記十四18)。上帝對選民以外的人說話並不少(如創世記十四18),東方三博士最先看見了救主耶穌的星,前來敬拜祂(馬太福音二1至12)。因此若說,我們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中華民族,也得著上帝的啟迪,便一點也不出奇。我們不會把這些人同上帝特選的先知同列。只是「凡事都有定期」(傳道書三1),福音從聖城傳遍歐洲,越過大西洋傳到美國,又越過太平洋傳到中國,上帝在中國從古至今的作為,如今正在一一彰顯出來。 

  再說老子,一直被無神論學者用人的智慧妄加解釋,流傳下來,人們都以為老子是個自然主義無神論者。另一方面,道教又將老子奉為神明宗師,使不明真相的人更加誤解老子。上帝光照我,使我在曠野發現老子原文五千言,與耶穌基督的福音見證奇妙地吻合。 

  說到老子與聖經的關係,聖經是上帝的特別啟示,古今中外任何經書都無法取代、無法等同,也無須老子來補充。老子只是奇妙地見證聖經的真理。老子筆下那位聖人,是老子對道的化身—耶穌基督的期盼。 

  譬如老子寫到聖人的作為時,有以下的描寫: 

  一、降卑受辱:老子有十幾次描述聖人「降卑」,如: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聖人……興起萬物卻不自以為大,生養而不據為己有,施予而不自恃其能,成了也不自居其功。聖人外表是粗麻衣,內裡有真寶貝。聖人行為方正,卻不以此審判別人;心思銳利,卻不因此傷害別人;品性絹直而不放肆;明亮如光卻不炫耀。1 

  這豈不正是主耶穌嗎?先知以賽亞說:以色列的聖者要降卑受辱,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枯槁,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欺壓,卻自甘卑微,不開口,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2 

  這位聖人原本有榮耀、有大能、有權柄,卻自甘卑下、忍受屈辱,來完成拯救的使命。耶穌正是這樣:他本有神的形象,反倒虛己,成為人的樣式,取了奴僕的卑微,存心順服。3老子的期盼、以賽亞的預言,最終成了歷史事實:道成了肉身,進入人間,是木匠之子。他在貧困和凌辱中度過三年傳道生涯,沒有枕頭的地方,人們用石頭打他,士兵用鞭子抽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他只是說:「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這就是耶穌! 

  二、死而復活:以賽亞說,聖者必被高舉上升,成為至高。老子說,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4耶穌被殺之後,門徒們作鳥獸散,直到耶穌復活顯現,才重新聚集,四處放膽傳道,相繼英勇殉道。 

  老子又說,世人都看重自身性命,唯有聖人捨棄自身性命為天下、愛天下,成為天下人的信靠與寄托。 

  以賽亞說:那聖者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5 

  縱觀人類歷史,唯有耶穌,用自己的死亡,留給世人新生;用自己的苦難,賜給世人平安;用自己的短命,留下永生盼望;在人的恨中死去,使人在愛中活著。 

  《老子》最後五章,有五次談論聖人的受難、功成、為王、永愛。老子說,「柔弱勝剛強的道理,天下人都知道,卻無人能行。聖人說:那為國受辱的,是社稷之主;那為國受難的,是天下之王。」

  這話聽起來真像是反話一樣難以理解啊!這話說得正是耶穌。《聖經》說,耶穌要替一國死,並將上帝四散的兒女聚集歸一。7 

  三、不為而成:老子說聖人「無為而無不為」。一方面「無為」,如不有、不恃、不居、不積、不為、不處、不自見、不自是、不自貴、不自伐、不自矜、不為大等等,一方面「無不為」,如故明、故彰、故長、自知、自愛、無敗、無失、成其大、功不去、愈有、愈多等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古往今來,多少鑽研老子的文人學士,只落個「無為」而已,斷不知「無不為」之境。 

耶穌使這個大玄秘迎刃而解。為什麼聖人竟能「不為而成」呢?請看耶穌說的話:「我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上帝。」8一言以蔽之,耶穌是道的化身,他的言行作為,均不是憑藉自己,乃是大道的彰顯,乃是上帝的作為! 

  四、反於世界:為什麼道化身成一個最卑微、最屈辱、最柔弱的形象,來成就他的拯救?這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老子卻說:相反,是道的運動所在;柔弱,是道的力量所在。至高無上的恩德,奧妙深遠,與一般事理大相徑庭。老子又說:聖人要世人所不要的,不看重世人所看重的;聖人學世人所不學的,將眾人從過犯中領回來。9為什麼?耶穌說:「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10請看:世人爭先攀高,他卻降卑受辱,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凡自卑的必升為高,正所謂「後其身而身先,曲則全,枉則直」。11世人崇尚剛強有力,他卻柔弱無為,如同羔羊,正所謂「聖人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12世人看重財富,他卻一貧如洗,說:不要在地上積財,要在天上積財,正所謂「立天子,置三公,不如坐進此道」。13世人尊貴學問,他卻沒學術地位,說:神的道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正所謂「明白四達,能嬰兒乎?」。14世人追求享受,耶穌卻來服侍人,為門徒們洗腳,林語堂說,「這是一件老子意料中的事」。15 

  聖者耶穌,以「反者、弱者」的姿態,表明了「道之動、道之用」;以自己的「損之又損,以致於無為」,達成了道的「無不為」。16上帝,在這個一切屬人的權能全被剝奪殆盡的人身上,彰顯出崇高無比的權能,就是要叫人明白:這是上帝的作為! 

  「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19至20)。麥基洗德、東方博士,都從上帝有所領受;這日到那日、這夜到那夜,都發出上帝的言語;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篇十九1至4)—這些都不是先知,卻是見證著先知。 

  牛頓、愛因斯坦研究科學,不能不深深讚嘆上帝造物的奇妙,科學最終歸回上帝的創造。考古學見證聖經的真實-這些都不是聖經,卻是見證著聖經。人重生得救只要信耶穌,無須麥基洗德、牛頓或老子,但這些見證說明了上帝全能的奇妙,說明從東方到西方、從古時到今日,各民族都在期盼祂。 

  至於我,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只傳揚耶穌並祂釘十字架。說到老子,說到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說到神州五千年,凡是讚美上帝、見證聖經、期盼耶穌救恩的人和事,我都願意和你們分享。「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36) 

註:

  1. 《老子》28章,又見2章:聖人……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70章:聖人被褐而懷玉。58章: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燿。(「神光之下話老子」之八)
  2.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3. 《聖經》腓立比書二章6至8節。
  4. 《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3節。《老子》7章。
  5. 《老子》13章: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至5節。
  6. 《老子》78章: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正言若反。
  7. 《聖經》約翰福音十一章51至2節。
  8. 《聖經》約翰福音五章19至30節,十四章10節,八章28、5節,十二章44至50節,六章38節,七章15至18節,等等。
  9. 《老子》40章: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65章: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64章: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
  10. 《聖經》路加福音十六章15節。
  11. 《聖經》路加福音十四章11節。《老子》7、22章。
  12. 《老子》66章。
  13. 《聖經》馬太福音六章19至20節。《老子》62章。
  14.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5節。《老子》10章。
  15. 《聖經》馬可福音十章45節,約翰福音十三章5節。《信仰之旅》中文版243頁。
  16. 《老子》40、48章。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