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7月號.總687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世界的角落
來自瑞士的人


  美國威斯康辛州有一個瑞士風格的小鎮——新格拉魯斯(New Glarus),整潔的街道旁是瑞士風格的房屋。這小鎮建於1845年,當年有一批瑞士移民來到美洲,在這個地方建立了自己的村莊。他們的建築風格,依然有家鄉遺風,像極了在瑞士散落於阿爾卑斯山雪峰草坡之間的木屋:粗大的木頭在房子構造上非常顯眼;他們的故鄉在阿爾卑斯山的同名山谷中,也有這樣堅固實用又美觀的建築。 

  這裡有一家瑞士風味的小餐館,做典型的瑞士山區風味,材料裡有許多乳酪,風味粗獷,讓人想起大雪封山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壁爐旁,將儲藏的乳酪拿出來,土豆和肉類在爐火上烤得焦黃,再將融化的乳酪澆上去,熱氣、香氣和爐火,讓屋子充滿溫暖,跟外邊的雪霧茫茫、山風呼嘯,形成鮮明的對比。 

  餐館的牆上有一幅身穿黑色袍服的隱修士畫像,據說他來自愛爾蘭,在西元六世紀左右將基督教傳到了那個位於阿爾卑斯山谷的小村莊格拉魯斯(Glarus)。現在阿爾卑斯山的格拉魯斯小鎮裡,絕大部分居民都是基督徒。威斯康辛州的這個同名小鎮的佈局,形象地反映了來自瑞士的早期移民虔誠的信仰。小鎮雖然不大,卻有好幾座教堂,清亮的鐘聲讓人心清氣爽,彷彿置身於阿爾卑斯山群山溪流之間。 

  約兩百年前來自瑞士的新移民,在美洲建立了他們的新家,而基督信仰是他們與故鄉連接的根。他們的新家依然圍繞著教堂,做家鄉菜的餐館,依然有那位愛爾蘭修士的畫像,表達他們對將基督信仰帶給他們的傳教士的感激。而在信仰中那種堅定、公義、寬容的基督精神,也在他們居住的地方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