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八月號.總第532期.第45卷.第8期    Bookmark and 
Share   
 
捨驕傲,蒙恩典

  婚姻像「二人三足」一樣,必須同心同步,是學習互相扶持,互相鼓勵,互相忍讓的旅程。我和丈夫一起渡過了廿七個年頭,今天能以感恩的心,一起參加教會活動,因為我們相信饒恕,選擇去愛。 

  小時候,在香港住家附近有一間天主教教堂,母親常帶我到教堂參加聚會,就這樣一家人受洗了。一九七八年,認識了丈夫,在他熱烈追求之下,我們戀愛結婚。後來到美國紐約定居,兒子和女兒先後加入,「好」上加「好」,人生難求,真是上帝賜福。 

  一九八零年代,香港經濟繁榮,丈夫服務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適逢中國改革開放,為了配合發展中國巿場,公司要求丈夫回香港,協助管理中港事務,並負責兩地財務。一九九○年,為了丈夫的事業,我們離開生活了十多年的紐約和一群好朋友,全家回流香港。回港後,生活本來非常舒適,但是在這紙醉金迷的環境下,丈夫漸漸迷失在吃喝應酬的生活裡,而我已經不大習慣香港的熱鬧生活,特別那些無聊應酬。夫妻的腳步不同,我內心覺得很掙扎,很無奈。四年轉眼過去,兒子要上高中了,我堅持要帶子女回美國唸書,最後丈夫為了家庭和兒女的學業,不得不放棄香港事業,回去美國。這回我們選擇在加州定居。 

  回美後,丈夫從事金融、股票的投資,子女在各方面都有好的表現。這時,我決定到外邊工作。我進了一間高科技公司,當時是最熱門的行業,有很多機會參與進修課程。雖然每天工作時間很長,趕上班、趕上課,我仍很開心,因為工作帶給我滿足和成功。過去一直是父母的女兒,丈夫的妻子,兒女的母親,現在我終於可以做回自己,追求理想,一生最盼望的事也實現了。以往我是一個柔弱、依賴的女人,今天我是一個堅強和自信的人,就好像另一個生命重新發芽,再一次成長。 

  在這滿足感和成功感背後,我產生了很強烈的驕傲及自我,以為這一切都是靠自己得到的,凡事以自己的事業為中心,所以很努力充實自己,追求人生的高峰,不自覺地迷失在自高自大的虛榮心上,漸漸就忽略了家庭,夫妻感情也開始疏離,婚姻受到影響,才知道自己已經走錯方向。 

  感謝上帝,帶領我們找到一位成熟的基督徒輔導員。這位輔導員開導我們,幫助我們明白上帝的慈愛與饒恕。他鼓勵我們一同參加教會活動。第一次去教會,很不習慣。禮拜完畢,有位年輕教友向我講解耶穌基督。我驕傲的心又起,心想我從小就受洗了,跟我講耶穌,就憑你?離開教會後,沒再回去。過了數月,心裡很感失落,覺得很空虛,不是物質能填補的。於是決定再去教會。這一次很奇怪,每首詩歌都觸動我的心。恰巧牧師在台上講到,驕傲是罪惡的源頭、是人性醜惡的一面,人因為自我中心,做了很多傷害他人的事。牧師的話像衝著我講的,句句扎心,我好感動。上帝開了我的心竅,我開始明白,人不能自救。耶穌基督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復活,賜永生給凡信靠祂的人。那天我強忍淚水,向上帝認罪悔改,求祂赦免我的罪,潔淨我的心,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主耶穌基督進入我的心,做我個人的救主。 

  我醒悟到我過去所追求的,全是捕風捉影,全是假象。聖經說得對:「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我本來就沒要做女強人,只想做丈夫背後的女人,默默地支持他,在他得意時為他開心,分享他的成果,在他失意時給他鼓勵,分擔他的憂傷,可惜當他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他的身邊,我為此深感內疚。 

  初信耶穌時,心仍迷惘,究竟耶穌能否明白我們的痛苦和無奈呢?我讀聖經,盼了解真理。看到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心裡如釋重負,感謝上帝,過去的都已過去。我又讀到:「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立比書三13)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上帝的真理感化了我,我漸漸學習謙卑,學習體諒並憐恤有需要的人,學習包容,學習彼此相愛。主阿,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方向!我心裡的空虛和失落感一掃而空。 

  二千零五年,我和丈夫參加中信的短宣訓練課程。從我們家到三藩市中信,路途頗遠,足有幾十哩。感謝上帝,幫助我下定決心參加。十四個星期的短宣訓練,給我很大鼓舞。學員們來自不同教會、不同背景,但都有同一個心志,為主耶穌裝備自己,給主使用。 

  很慚愧,這次參加短宣訓練課程,才較為詳細了解福音的內容,視野得著開拓。之後,與夫婿隨中信去夏威夷作短宣,探訪療養院、老人社區,傳揚上帝愛世人的好消息。一次行程,就有卅四人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心中實有說不出來的滿足喜樂。 

  現在,我到中信三藩市中心做義工,學習事奉,除了教英文會話、公民入籍班外,還參加串珠班。目前我已學到用珠子做十幾種飾物,期盼將來在教會裡開班服事。 

  我愛唱歌,自小彈琴,又學習古箏多年,想不到現在有機會貢獻所長,在教會、中信中心、老人社區,以中西音樂和歌聲敬拜及宣揚上帝的救恩。主阿,感謝祢!祢有說不出的恩惠。從中信到教會的事奉,都是祢的恩典。祢用百般的忍耐和溫柔引領我。我願以歡樂的心回應,願祢的旨意成就。 

  感謝上帝保守我的家,又賜我一對優秀的兒女。他們均已大學畢業。兒子完成機械工程碩士後,到洛杉磯工作;女兒則在紐約任傳媒工作。現在我和丈夫攜手同行,傳揚福音,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經歷了那麼多事,我深深地體會聖經中所講的: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參哥林多前書十三4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