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8月號.總688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營商「足」福



迷信傳統敬鬼神
  最初做生意是不甘心自己一世打工。我在1992年成立公司,由兩人一手包辦生產、運輸、銷售、會計、清潔、送貨。

  信主前,正如香港大部分生意人,我接受傳統中國人「敬鬼神」的思想和概念,承襲上一代倚賴滿天神佛的習俗。

  當時我很迷信,將希望和失落放在這些愚昧的精神寄託。每年還神、求風車、請人看風水、逢農曆初二及十六買燒肉、上香、化寶;遇不如意或生意出現瓶頸,就向神像碎碎念念祈求;碰上倒楣事,就疑心誰在公司移動了些甚麼;公司魚缸裡的魚兒死了,就感到不吉利;有人受傷,就猜想得罪了哪尊神佛。

壓力不安致崩潰
  自1992至2007年,公司連續虧損十五年。隨著生意下跌,我向銀行、財務公司和家人舉債達三四千萬元。

  我不甘心被人看扁,虧損纍纍仍做下去。然而到處求神拜佛,卻沒有好轉,我飽受精神和財政壓力,心裡愈來愈不安寧。2006年,我崩潰了,患上驚恐症,電話和門鈴響起,就害怕是債主,感到即將面對死亡。

  2007年太太開始隨朋友返教會,邀請我同往星期六晚聚會,但我下午感到不舒服,留在家中休息。 聚會前半小時,迷迷糊糊中我突然醒來,心裡像有一把聲音呼喚:「不如你起來吧,你現在睡覺也不是辦法。」我便決定到教會走一趟。

咫尺之間的上帝
  很奇妙,我就這樣踏上基督信仰之路。聚會結束前,牧師邀請來賓接受主耶穌,我隨即舉手,並在牧師領我祈禱時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樂。

  後來回想,踏進教會那一刻我已感到安寧平和。原來上帝距離我們如此近,就在咫尺之間,祂賜給我們一生無盡的喜樂和平安,那是任何物質都不可比擬的。「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我只需祈禱,將事情交託,上帝誠然有祂最好的安排。

  週一回到公司,我將所有神佛、符咒、銅錢全部清理。想不到一日之間我完全摒棄超過二十年的「信仰」,因我真確知道安寧並不來自滿天神佛,我只需要獨一真神上帝就足夠,祂賜給我的,是實在的滿足喜樂。

足夠就好不再懼
  我與太太於2007年12月洗禮。差不多同時,自2008年生意開始轉虧為盈,我感覺經歷了神跡。

  我的經濟狀況並非在信主後立即改善,我只深信上帝會供給足夠的福分。而且,人生的成功或失敗,不是由別人的眼光或生意盈虧來定義。無論生意賺蝕,我既不是最有錢的,亦不是最貧窮的,這樣就不用太多憂慮,只要相信一切都是上帝賜予的,全是祂的恩典,祂愛我不保留。

  因主賜給人內在的喜樂,我視病患為人生的經歷,無阻每天的生活,驚恐症也大為好轉。我凡事交託給上帝,心裡沒有恐懼,也不怕離開世界。

  我感到人生走在對的路上,自然地就會讚美主,與別人分享心中的喜樂,也會不期然流露對生命的態度和看法,別人從而感受到上帝有足夠的恩典。這禁不住的不經意生命交流,盼能為別人帶來基督的恩典與祝福。

信仰結實知進退
  澳門經濟在2008年開始起飛時,我經常往返澳門與客戶採購洽商,難免遇到聲色犬馬之事,接觸愈多,心裡愈覺厭惡。這是因為聖經的教導讓我對罪愈來愈敏銳,不願意與罪同夥。因此,我不想再身處其中。在澳門做生意需付回佣、祕密交易(under the table)、應酬,這些都是我不想做的,即使能夠賺錢,那些錢我也用得不安樂。最後,我決定不再沾手澳門的生意,於2009年全面撤出澳門市場。那時澳門經濟發展蓬勃,同事也質疑,人人湧到澳門掘金的時候,為甚麼公司要離開呢?

盡力而為全交託
  我仍然懷有最初的打拼精神,「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的信念沒改變。然而,我更明瞭到只需在過程中盡力,然後全然交託上帝,欣然接受結果,深信祂會供應、看顧、引領我走在祂的義路上。

  2014年公司登陸日本市場。次年,合作的超市集團不再購入產品,對公司打擊相當大。但我沒有放棄,利用已達日本市場衛生標準要求的賣點,接觸另一家便利店連鎖集團,鍥而不捨用三個月時間取得合約,同年11月進駐,接觸面擴大至全日本,接著還進入傳統大型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奠立公司的另一里程碑。我經歷到在挫敗中不放棄,繼續努力,收穫雖是可預料的,卻又是多麼神奇!

  我相信成功和失敗背後都有上帝的安排,我們付出努力之後,無論回饋有多少,都是上帝賜予的,對我們都是好的,也是足夠的。

(羅穎珊採訪,經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