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1月號.總681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人生不白過

 

  營商前,我曾從事不同類型工作,包括售貨員、輔警、中學老師等,其後經營健康食品生意至今。在職場上,我看到很多人都「Hea做」(懶散做事),這跟學歷和家庭背景沒有直接關係,主要跟人生態度有關。 

從打工到當老闆
  小時候媽媽被打劫,令我痛恨罪惡,立志做警察。我曾擔任輔警十七年,首天上班非常興奮,跟著同事到處跑和處理案件,後來有些同事教我不用拼命工作,令我有點意興闌珊,也曾無心工作。 

  我也曾擔任中學老師,帶著理想,想作育英才。當時我熱愛教學,任職不到一年便在「最受歡迎老師選舉」獲第二名。然而,有些同事教我如何應酬上級,也叫我不用太認真教學。在這文化下,我只工作了一兩年便離開教職。 

  不論當輔警或老師,也有很多挫敗感,工作文化逼使自己熱情退減。在職場上,認真工作的人常被誤會為爭取升職機會、想贏得老闆讚賞等,更被認為是異類,形成群眾壓力。 

  後來我發展自己的生意:經營健康食品,創業初期收入不穩定,媽媽亦不太支持。起初只有我和太太打理業務,過了幾年開始聘請員工,我身為老闆,責任重大,不能敷衍了事,因為會影響員工的生計。我也曾受攻擊,有人冤枉我售賣虛假的產品。做生意也會感到累,想休息一下,但因著責任,也要硬撐下去。 

我的人生態度
  為甚麼我在工作上有這樣的抉擇?因為我認為懶散與認真這兩種人生態度,對人生有重要影響。 

  台灣一位鋪地磚的師傅,聲譽不錯,連政府高官、達官貴人也找他。他每次都專心做好一單生意,要客戶和自己都滿意,才接下一單生意。別人問他有甚麼特別技巧,他說沒有,只是用心鋪設每塊地磚而已。這種用心的態度,令他享負盛名。 

  相反,懶散態度又如何?一位露宿者從前是英國查理斯王子的同學,出身於金融界家族,唸貴族學校,後來家道中落,破產、流落街頭、酗酒……雖然他贏在起跑線,但態度懶散,引致結果不像預期。 

  懶散做事是一種敗壞的風氣。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這種態度,會非常生氣,但更要留意自己是否也有這種態度。懶散做事除了對不起老闆和同事,還對不起自己,不珍惜現在的崗位,會影響日後的人生。 

緣於耶穌的改變
  我小時候家境貧窮,家中連基本設備都沒有,成績又不好,常被人看不起。中一那年要留級,我大受打擊,自信心低落。那年暑假,無意中找到一本聖經,從四福音書認識耶穌生平,非常感動。那本聖經有指引關於想成為基督徒應如何禱告,我單純地照著做。 

  禱告後沒特別事發生,我既不認識基督徒朋友,亦沒有返教會,但每天都會禱告。當時我看不懂聖經大部分內容,但自問真心信了主,到中四才開始返教會。 

  爸爸是傳統的潮州人,較迷信,反對我信主。他得悉我到教會聚會,大大發怒,連我睡覺時也會責打我,後來更哭著求我不要信主。他說:「若你要信主,便不要認我為父。」爸爸和我冷戰了兩年,中六時,我告訴父親自己剛受洗,他更為生氣。 

  其後,爸爸才漸漸看到我的生命與小時候的懶散完全不同,人變得積極盡責,更考上大學和結婚。因著我的女兒常要我爸陪她看《耶穌傳》,潛移默化下,他認識了耶穌生平,態度開始軟化,更願意返教會。 

凡事認真的爸爸
  有一天他跟我說已信主,起初我抱有懷疑,直到一位親友在我家談論迷信的事情,爸爸堅定地對那位親友說基督徒百無禁忌,更勸其信主,可見他對信仰的認真。 

  爸爸凡事認真的精神深深影響著我。他十多歲便出來工作,前半生都是勞碌。不論在工作或信仰上,他都一絲不苟。即使從前給老闆刻薄和剋扣工資,他也從沒怨言,態度樂觀積極。 

  爸爸臨終前,我到醫院探望他,一起禱告和唱詩,並透過影片讓他看到我公司宣布上市的記者招待會。爸爸看到我在事業上有點成就,深感欣慰。走到生命最後幾天,他常拿著十字架和聖經,信心堅定。 

把握恩典
  不論天上和地上的爸爸都影響我至深。天父賜下耶穌基督給世人,為你我釘十字架。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來自上帝,我們不應敷衍地過一生,倒要把握上帝的恩典,這份恩典來自祂對我們的愛。 

  雖然爸爸不能出席公司上市的開幕典禮,但我感受到他的愛仍然伴隨我。同樣地,耶穌也帶領著我的人生,願各位也能領受祂的恩典。 

(本文是蔡志輝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