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八月號.總第544 期.第46卷.第8期    Bookmark and 
Share   
 
以耐力勝出

  我住在一個繁忙的都市裡,這裡的人常以他們辦事迅速為榮。他們辦事的確很有效率,這也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精神緊張、煩躁不安。走在路上,大家的腳步都急匆匆的,一些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往往會招來不耐煩的眼光和態度。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甚至因為速度而不顧安全。 

  我常在路上看到這些「公路敢死隊」,他們不耐煩等行人過路燈號,不單是看見沒車就直闖過去,更常搶在車子駛來之前就衝了過去,不知出於怎樣的計算,他們準以為自己比車子快,讓我這旁觀者只覺得驚險萬分。事實上公路敢死隊不光是路人,也不乏闖紅燈的駕駛者,他們同樣覺得按計算他們足可以衝過去。可是計算錯誤的後果並非只是數學不合格,而是人命傷亡。也有不少人硬是要走捷徑,不肯按指定的行人路線過馬路,在車中穿梭,你不禁疑惑,他們真要省這一分鐘不可嗎? 

  要是你省下這一、兩分鐘,要用來做甚麼呢? 

  很多人只是為了速度而去省時,那比守財奴只為了省錢而節省更笨,因為時間是留不住的。速度不是絕對好或不好的東西,只是純粹追求速度往往會忽略一些更為重要的東西。如果倉促地做完一件事,結果卻因為質素不佳而要重做,豈是不智?最近鄰居跟我說,他們家正在裝修,她寧可師傅多做幾天,不要省時硬給趕工,否則牆壁沒有乾透就上油漆,將來會發潮的。 

  倉促忙碌的人很多時候會半途而廢,他們興沖沖地開了頭,卻發現要完成得花不少時間,於是就放棄了。有些人隨潮流開始集郵,跟朋友一起學打球、手工、某些技術等等,甚至是去減肥,一、兩個月後,就漸漸失去蹤影。那個說不定可能就是你呢?好東西很多人願意學,不過真正學會的往往只是少數,太多人還沒學會就已放棄,也有許多人學了皮毛就止步了,能夠堅持到底的總是少數。 

  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很多人曾經決定相信耶穌,後來卻放棄信仰的也不少。也有很多人相信一段時間後,遇上困難挫折,覺得上主沒有幫助他,便也放棄了。聖經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在人生的路上,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勝出。 

  那些急促地為自己省下幾分鐘的人,因為對生活目標沒有堅持到底,省下來的時間只會在無聊中流逝。那些有好的開始的人,同樣也會在不能堅持度過艱困日子中,流失了最後的福份。堅持到底,才能最後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