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號.總第536期.第45卷.第12期    Bookmark and 
Share   
 
不死的愛
  三、愛的磁石--王文政的故事

初次晤面
  我在微軟工作的日子,同時為佳音社做義工。一九九五年我趁公幹之便,到洛杉磯佳音社總部幫忙。錄音部的主管李姊妹帶我去探訪一個家庭。叩門沒人應,門虛掩著,我們就推門進去,看見房子非常簡陋,堆滿雜物,是個非常窮苦的家庭。我看到一個好像單車的東西上,坐著一個人,五官不正,似乎患上了蒙古症。李姊妹介紹,這是文仔(王文政)。

  那時,我的視力差,只剩下百分之二至三,文仔則全看不見,既不能說話,也不能動。他只能眨眼和活動兩根指頭,我跟他無法溝通。後來李姊妹去洗手間,不知怎的把自己反鎖在裡面,她很著急,外面只有兩個殘障人!她迫切禱告。不久牛叔(常來文仔家幫忙的鄰居)進來,替大家解了圍。這是我初次與文仔會面時留下來的最深刻印象。

我的心願
  當年我在微軟任殘障輔助組軟件工程師,故特別留意到文仔所用的儀器過於簡陋。我想,假如文仔能有一部特別為他而設計的電腦,他的世界便會豁然開朗。這是我的親身體驗。過去我因為眼睛幾乎全瞎,讀書時要找人幫忙朗讀,時間上不容易安排。若考試臨近,仍不能找到人朗讀,真叫人心急如焚。自從踏足電腦世界,才知道可以借助很多先進儀器,我的世界一下子開闊了,不須事事仰賴他人,學習亦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電腦能點字,能說話。起初,我僅用給盲人用的軟件操作電腦,後來進一步上網,驚訝發現世界之大一望無際。我為此十分感恩,希望能與文仔分享。

  殘障不等於無用,很多殘障人智商頗高,文仔就是一例。當然,殘障會造成一定的困擾和障礙,但是殘障人士裡面仍有上帝所賜的潛能和智慧。我之所以投身殘障輔助科技軟件設計工作,就是為了誘發像我和文仔這種人的天賦。我盼望借助軟件,將上帝保留在我們裡面的才能得以發揮出來。所以第一次見文仔後,很想為他做一點事。我問文仔:「假如你將來能用電腦,你覺得好嗎?」他聽了很興奮。為文仔設計特別的軟件遂成了我當時的願望。

喜樂生命
  後來認識文仔的媽媽和妹妹Helen,不覺由衷佩服他們。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家庭,充滿了溫馨喜樂。以人的眼光看,他們該整天愁眉苦臉才對。想想,文仔不幸撞車,全身癱瘓;說他們貧苦交迫可絕不為過。奇怪的是,他們常感謝讚美上帝。王媽媽說:「也許外人見了我們會懷疑,這家人是否頭腦都有問題?否則何以笑得出來呢?我們卻深知,我們的喜樂來自天上。天父上帝讓我們經歷祂。無論人生多苦,只要仰望天父,人生就變得多姿多彩。」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家庭竟常開方便之門,接待過路的傳道人和弟兄姊妹,把自己不多的東西與人分享。

  當然,王媽媽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照顧文仔的工作並不容易。有時她也會躲起來哭泣。文仔耳靈,聽到哭聲就使勁按笛。王媽媽一聽到笛聲就出來看文仔有甚麼需要。文仔用摩斯密碼說:「媽,您是哭嗎?」王媽媽答:「是。」文仔安慰她說:「媽,難道您忘記了嗎?上帝有供應。」

  文仔的信心很大。我看被關進監獄的人比他還要幸福。但是他非但不抱怨上帝,反常用摩斯密碼與人談道,勸勉人、安慰人,關懷別人是否接受了救恩。王媽媽個子小,文仔是大塊頭,在教會中常看到二人感人的一幕:王媽媽背著兒子,小心翼翼地將他安置在輪椅裡。文仔目前已卅多歲,須綁著四肢才能坐穩。王媽媽每星期風雨不改,帶他到教會聚會、查經、團契。文仔安坐聆聽上帝的道。大家唱聖詩,他用木笛打拍子。曾有人單看見他們母子倆,就深受感動得願意信耶穌呢!

  有一回,一個女孩說:「我怎麼也不相信,除非你能證實,讓我看見上帝。」文仔立刻鳴笛,要跟那女孩談道。女孩想:這個人要說甚麼呢?文仔就用摩斯密碼說,他能證明有上帝。女孩覺得奇怪,這個人這樣不幸,還能證明有上帝?文仔就按出五個英文字母:FAITH。女孩不語。幾天後,她致電王媽媽說:「我要讓妳第一個知道,文仔的話是對的。」這女孩信了耶穌。

  我未信耶穌時,曾在香港商業電台上主持節目,那時常發表滔滔「偉論」,要鼓勵殘障朋友。現回想起來,那時的話根本沒有生命,遠不如文仔這極度傷殘者所按出來的五個字母。與文仔交往,受益的是我。不是我設計甚麼儀器幫忙他,而是他和他的家人教我學到甚麼是「謙卑」,甚麼是「讚美」,甚麼是豐盛生命——這一切,都不在乎我們在世上的條件有多好。

凝聚愛心
  由於文仔懂得摩斯密碼,我為他設計電腦時,就採用摩斯密碼輸入法。至於輸出,我想,文仔看不見,可用聲音輸出法。我自己也採用這個方法。於是我先為他設計和配搭軟件,再為他設計電腦。文仔的電腦有個感人的故事。我為文仔設計電腦,當然樂意愛心奉獻。那時我逢星期二從微軟下班後,便坐公司車往佳音社做義工。我定時坐同一班車。漸漸和那位司機熟稔,彼此談笑甚歡。有一天,見他心情沉重,就想用文仔的故事給他打氣。

  那司機本是警察,住離島,準備結婚時,卻忽然被未婚妻拋棄。他受此打擊,辭掉公職,離開家鄉,受僱於一間合約公司,替微軟開車。那天,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倒楣透了,過去既遇上這般的事,現在又面臨失業。我把文仔的故事告訴他。他聽後不響,不久說要下車取點東西。待再上車時,交給我一筆錢,說是為文仔買電腦用。這個人面臨失業,卻為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捐獻金錢,叫我心裡十分感動。一星期後,他又給我一張支票,說他把文仔的故事告訴二房東,二房東也願意略盡一分綿力。文仔的故事絕不尋常,我稱它為「愛的磁石」。雖然他不能動,只停在某一個定點,但上帝讓他像一塊磁石,吸聚了大家的愛心,將幾個西雅圖有愛心的陌生人連結在一起。

  我在一九九六年完成那台電腦,交給文仔,不久即收到他用電腦寫給我的信,足有一頁多。這是他受傷後十多年來第一次一口氣「說了」那麼多話。內容是他的經歷,他的第一篇見證,用英文寫的。我感動極了。聯想起約翰福音第九章所記載的瞎子,耶穌答:「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誰說殘障人不能彰顯上帝的工作呢?

堅強生命
  收信後不久,文仔上了社區大學。次年,我希望給他多開一扇窗,讓他能上網,傳揚上帝的愛和福音。我為這事祈禱,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間替他裝上軟件。不久陸續收到文仔的電郵,心裡很是高興。其中一個電郵寫於母親節前,他說:「我不能寫太多,不知你可否代我對我媽媽說:『多謝您生了我』?」於是我致電王媽媽,轉達文仔的心意。

  文仔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從這句話可以看出他的生命何等堅強。這力量不可能出自一個傷殘的軀體,實是從上帝來的。他非但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竟還感謝媽媽生了他呢!他愛惜生命,知道上帝和媽媽都深深愛著他。他覺得活得很有價值。真是不可思議!他寄來的電郵都極精簡,內中卻含有我們這些能說會道的人所經常忽略的深刻人生體驗。

鼓勵多人
  我常請文仔為我的輔導及監獄服侍禱告。有一次,我在洛杉磯遇到一個中年人,四十歲,本是當地得獎商家,後來生意失敗,又離了婚,倒楣落魄。我跟他談到文仔的事。他回去香港,給我一封電郵,說:「我覺得很失敗。生意又不順利。」我把文仔一封電郵轉寄給他,說:「我明白你的處境。但文仔的堅強叫我大得鼓舞。盼也能激勵你。」他回覆說:「這段時間,最有意義的事是收到這電郵。」

  文仔和那人的對比何其大。一個有腳,可跑遍世界的人,卻可能失去生命,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一個坐在輪椅上動彈不得的人,竟可以藉著信息跑遍天下,叫一個遠在五千哩外的大男人從新得力。

  文仔的故事實在太多,非常感謝上帝讓我認識文仔和他的家庭。現在我仍在電話中常與他們聯絡。他也參與我們的監獄佈道,為我們禱告,經常上網聽我們有甚麼事要代禱呢!他還參與我們的中國殘障事工,他雖很窮,但還願意很節省的把政府供給他的錢拿出一部分來奉獻,為中國盲人購買點字機。感謝上帝使用文仔,讓他成為一個殘而不廢的人,且能榮耀祂!

(余黃國凱採訪、編輯部整理)

註:摩斯密碼(Morse code)是由Samuel F. B. Morse於一八三六年所建立。在缺乏無線電通訊設備的日子,藉由聲音傳達的摩斯密碼便成為重要的通訊媒介。對於聾啞以及肢體不便的殘障者來說,有一套簡易的系統來輔助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摩斯密碼正符合此需求,因為它能以單一的動作來傳達信息。不少專家繼續對此做進一步的研究,以期讓殘障者更有效、更方便地使用摩斯密碼與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