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60卷.第4期.總第708期
世界的角落
知音的故事
孫基立



  在長江之濱的武漢,有一處幽靜的地方叫古琴台,是歷代文人墨客最愛的地方之一。它的魅力,不在於建築的精緻,而是它隱藏了一段「知音」的故事。

  古琴台內有一座雕像,兩位老人:一位身穿官服,佩著寶劍,一位衣著簡樸,樵夫打扮;兩人面對面,表情感動不已,旁邊還站著一位捧著古琴的琴童。

兩個心靈相遇的故事
  這故事記載於春秋戰國時期的著作《列子.湯問》:「伯牙善鼓琴,鐘子期善聽」。俞伯牙在朝中任樂官,奉天子之命到楚地(即今日的武漢)采風,途經這裡,即興在江邊彈奏一曲〈高山流水〉。一位偶爾路過的樵夫鐘子期駐足傾聽,如痴如醉。伯牙很驚奇,問他是否聽懂了,子期完美地詮釋出伯牙琴聲中的寓意,伯牙大喜過望,視子期為知音,並相約一年後再次相見。不料,一年後伯牙依約回來,卻得知子期已病故,伯牙悲痛之餘,摔碎心愛的古琴,從此不再彈琴,〈高山流水〉這美妙古曲也成絕唱。

  這故事表面是說音樂,其實更是心靈相遇的故事。音樂家藉音樂的語言,表達內心的思想情感。伯牙和子期素昧平生,地位懸殊,但通過音樂,觸碰了彼此的內心深處。古琴台也象徵了知音的難覓,也許一個人窮其一生,也難以遇到一位。

  在福音的歷史中,耶穌也在一生尋覓知音。可是在故鄉,當祂談到自己那上帝之子的身分時,其親人、朋友、門徒中,幾乎沒人能理解。耶穌不斷用各種隱喻、行動和宣講,希望他們理解其使命:給人類帶來救恩。可是這些信息總是被誤解、詆毀,直到祂被同胞送上十字架。

道成肉身的高山流水
  也許耶穌在地上的33年並沒有遇到真正的知音,和祂同吃同住的門徒也只是在祂從死裡復活後,才明白祂以前教誨的真正含義。

  今日耶穌的知音也是很少,人們雖從聖經知道祂的生平,卻依然誤解祂的信息。許多人以為祂和傳統的福神財神差不多,只要履行一些宗教義務,就可買得永生、天堂及地上的成功和榮耀。

  可是耶穌用生命詮釋的信息遠不是這樣,救恩也不僅是往天堂的免費門票。在約翰福音的開篇中,「道成肉身」這句話最佳妙地詮釋了祂傳遞的信息,這句話就是祂彈奏的「高山流水」,真正理解這句話的人就能成為耶穌的知音。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