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60卷.第4期.總第708期
常情有道
鵝與雁
黃剛



  初秋的湖面明亮如一面鏡子,映照著遼闊的藍天和飄逸的白雲,偶爾還劃過人字雁群。湖畔圈內的白鵝,在午後的陽光下團團酣睡。天地一派詩意畫境,悠閒自在。

  一隻老白鵝探頭遠眺天邊,估計老友快要到來。果然,天際飛來一陣雁群。撲通撲通地降落在湖上,如猛禽襲,嚇得鵝群亂成一團。老白鵝朗聲安撫:「不要慌,是朋友來探我們。」

  安靜後,老白鵝游到湖中跟領頭雁打起招呼:「一年沒見,我的老友,歡迎你們。」

  小鵝們感到莫名其妙。老白鵝解釋道:「我們家鵝跟鴻雁本是同宗,只是很久以前人們捉了雁,蓄養馴化後,就成了家鵝。我們的朋友每年一次路經此地,稍作休息就飛到南方避冬。」

  小鵝看到雁子身材苗條健美,眼泛羡慕之情;而年青鴻雁好像看不起這群退化成臃腫的家鵝。領頭雁看出牠們的心思:「白鵝雖然失去遠飛的能力,但是牠們卻進化出一身比飄雪更輕柔更潔白的羽毛,它能抵禦一切堅冰寒霜,成為最溫暖的羽毛。所以牠們不用像候鳥每年飛去南方避冬,而且人類用這羽毛製成最保暖的羽絨衣。白鵝不但保護了自己,還送暖人間。」

  實情是這樣,萬物各有優勢,不應小覷。「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三11)。

  雁群別了白鵝,浩浩蕩蕩朝南而飛,要把北地的風光送往萬里的天際。天地間又是一派詩意畫境。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