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6月號.第60卷.第6期.總第710期
世界的角落
王后的農莊
孫基立



  在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有一處名為小特里亞農宮(Petit Trianon)的小花園,很像一個農莊,有牧場,雞棚狗舍,在草場上曬太陽的牛羊,一點也不像皇家園林。

  這個小花園是法王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 安托耐的花園,她很喜歡普通農莊的休閒氣氛和生活氣息,於是興建了這個類似農莊的花園,有魚塘、農舍、乳酪作坊、水車、牛羣羊羣……她常來這裏撿雞蛋,在牧場上散步。她說,在小特里亞農花園的時候,我是自己,不再是王后。

  旁邊的凡爾賽宮前面的花園則是另一番景象,樹木修剪得方方正正,清澈的噴水池,林立的雕像,完全對稱的結構,如同等待檢閱的士兵一樣。可以想見,國王王后有甚麼重要活動,都會邀請王公貴族到正面的花園和凡爾賽宮裏聚會:貴婦們珠光寶氣,王冠閃爍,許多歷史事件都在這裏上演。

  這兩個花園毗鄰而居,一個莊嚴華麗,一個舒適休閒。

王后女王的花園
  我每次到凡爾賽宮,都一定要去一下這個屬於王后的小花園,這裏往往沒有凡爾賽前園那麼熙熙攘攘的遊客,有一種寧靜花園所獨有的清淨安詳,讓人內心舒適安靜。

  英國最強盛時期的統治者維多利亞女王也有一個這樣的去處:奧斯本莊園(Osborne House)。她從年輕時就很喜歡和家人一起來這裏休憩。在這莊園,她可擺脫繁忙的國務,不再是頭戴王冠的女王,而是普通的妻子和母親。這裡懸掛着一幅她最喜歡的油畫,描繪了她在這裏的生活:畫上的她是一個美麗的嬌妻,年輕的母親,她幼小的孩子們也和普通孩子一樣天真活潑,沒有公主王子常常表現的少年老成。

  在這兩個花園,我感覺到,無論是末代法國王后瑪麗‧ 安托耐,還是權傾一世的維多利亞女王,其實在內心深處,都是普通的女人。她們渴望有一個私人的小花園、當一個普通的農婦、備受寵愛的妻子和母親。

信徒心靈的花園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如此,我們的內心深處其實也是普通人,人們對牧者、師母、教會領袖、基督徒……常常有許多「人設」的期待:希望他們是偉人、聖人、完人……其實他們也是普通人。他們也需要一個能自由放鬆的內心花園。

  在這個心靈的花園,我們可以去除外表繁複的裝飾和行頭,以最真實自然的面貌出現在上帝面前,只有這樣,我們才聽得到上帝的聲音。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