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60卷.第12期.總第716期
真實故事
絕境現生機
劉俊延



  我本來生活愜意,太太賢慧,年幼的兒女乖巧可愛,客戶對我承包的裝修工程也很滿意。偏偏我不甘平淡,要尋求刺激的生活……

誤墮網羅
  從前太太在外父的店舖兼賣報紙,每天清晨五時半開工,年終無休。為減輕她的辛勞,我每早從五時半便幫忙為她分擔工作,然後才打理自己的裝修工程。不過一向工作時間自由的我,漸覺這樣的生活太枯燥乏味了。

  為尋求刺激,我瞞着太太去了一趟澳門賭場。在那裏遇到一些職業賭徒,在他們指點下我贏了少許錢,便愈覺好玩;於是繼續去,由每星期一次,到天天去,猶如上班,太太全不察覺。起初有贏有輸,漸漸輸多贏少,後來更是日日輸。碰巧那時工程不夠做,積蓄又輸光,惟有向伙記、親友借錢,可是又輸掉,愈輸錢愈控制不了自己,因心急翻本,不想太太發現我們的積蓄被輸清光。可惜事與願違,我竟在一天內輸掉向賭場借的68萬元,即晚被脅持回港討債。我至今不能忘記當太太得悉後的難過反應,我是如何傷透她的心!因沒錢還,惟有向姊姊借,亦不敢再去賭了。

  可是半年後,我愈想愈不甘心,多年積蓄在短短數月內輸光,且欠下周身債。於是把心一橫,拿着半年來所賺的錢再去澳門一博,誓要贏回輸掉的錢。結果我不但輸掉帶去的錢,更多欠逾三十萬新賭債。這回已沒親友願再借錢給我,在債主窮追猛打下,我既害怕又徬徨,走投無路,我竟去搶一位婆婆剛從銀行提取出來的七萬元現金,途人聽到婆婆大叫瞬即掩至,將我制服並交給警察。

絕境現生機
  被捕當天我在羈留室渡過,整夜食不下嚥,寢不能眠,心中有說不盡的懊悔,想到太太和兩個年幼孩子日後的生活,更是自責不已。後來我被判監一年,那刻猶如世界末日,看不見生機。在獄中我日夜擔心將來如何維生?當時有一位已信主的囚友,安慰我只要真心悔改就有盼望。他讓我認識耶穌,又教我祈禱,鼓勵我出獄後去教會聚會,還替我寫信給我太太和教會,於是太太開始上教會,並且認真追求信仰,對我不離不棄,一直支持我重新振作。

  在沉迷賭博前,曾有人建議我去英國發展,客戶也知道此事。所以我入獄那段日子,他們都以為我去了英國,出獄後被人問起我也如此解釋。但上帝提醒我不應撒謊,我只好向客戶坦白。沒想到他們竟接納我,還安慰說:「不要緊,現在沒事就好。」且繼續委託我承包裝修工程,又介紹新客戶給我,工程一單接一單。這使我想起在獄中常常求主耶穌給我出獄後有工作的祈禱,祂真厲害!

  但人性總是軟弱,當一切上軌道後,悠閒中我又心思思,為因賭博失去全副身家而不服氣,終忍不住再去賭場,仍想着要連本帶利贏回所有。不過這次與以前不同,上帝藉着我出獄後在蕭牧師的「戒賭團契」所學到的引導我: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家人,不要獨自面對誘惑。於是我如實告知太太,她很好,沒有怪責,還鼓勵我去聖經學院上課。於是我工餘時去進修,因忙於功課,就沒時間多想以前的事。我用了七年時間完成神學課程,且至今再沒踏足賭場。上帝看顧我家的需要,讓我承接很多工程,使我有能力償還債務,更有能力供兒女到外國讀書,他們也碩士畢業並投身職場了。

實踐人生意義
  我在 2004 年受洗加入教會。記得一位弟兄帶領我作信主祈禱時說,主耶穌賜的平安會一直與我同在。其實當時我欠債纍纍,內心忐忑不安,奇妙的是,禱告後我深深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祂使我有信心面對前面的人生,直至現在也如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接納我,沒嫌棄我曾犯事,更常關心我的家庭。因着這份愛的激勵,我和太太很想服侍上帝和幫助有需要的人,便參與了一間基督教機構做義工,十多年來風雨不改,每星期在深水埗探訪無家者,關心他們的需要。漸漸與一些無家者建立了關係,鼓勵他們倚靠上帝重過新生活。同時我在教會學了腳底按摩,十多年來與其他導師一起作義務服侍,在香港、國內,遠至馬來西亞,上山下鄉,給貧苦人做足健治療,希望他們感受到基督的愛。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我在人生低谷時認識上帝,蒙祂拯救,愈學習聖經,愈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不再空虛要尋求刺激,也不再為失去的耿耿於懷。我已找到人生意義,期盼退休後能更多服侍有需要的人,傳遞基督的愛。我的家人都因我的改變而信了主耶穌,正如聖經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願更多人認識上帝,明白人生意義,並得着祂所賜的平安喜樂。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