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60卷.第12期.總第716期
城市福音
伴我同行
黎偉光



  社會大眾在這兩年的日子真是很不容易。雖然日子如常要過,但上帝可以幫助我們,與我們一同走過。這裏分享幾首祂如何伴我同行的詩歌。

〈耶穌一來〉
  最近曾看到有關香港的新聞標題這樣寫:「香港經濟陷歷史低谷」「疫情放大多年累積的結構性困境」。同時亦有民調指出,有逾三成受訪者計劃移民。這些新聞對我們並不陌生,已是茶餘飯後的日常事。

  無論我們是否基督徒,都會因為看不清前路而產生無助和無力感。我想起聖經裏一個人物,他十分無助,只能坐在街上;他看不見,是個瞎子;他也沒錢,是個討飯的。聖經馬可福音十章 46 至 48 節描述:「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我們與他有相類似的處境:看不到前方,很無助。經文接着說:「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着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愈發大聲喊着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瞎子呼求時,換來是人們的責備,不准他出聲。他卻愈發大聲喊叫。這個瞎子期望甚麼呢?盼望,他看到盼望在前頭:「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馬可福音十49)主耶穌叫這個瞎子來,讓他得到救恩的醫治,「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馬可福音十52)

  瞎子等候的盼望是耶穌。耶穌一來,事情就轉變了。這首詩歌說到使人由黑暗復見光明的主。「緊握破衣,黑暗中戰兢不停,耶穌一來,使他重見光明。」這也是我們的期盼。

【耶穌一來】
孤單可憐,一丐者坐在路旁,雙目失明,不能看見亮光;
緊握破衣,黑暗中戰兢不停,耶穌一來,使他重見光明。

昔有一人,被邪鬼附上他身,離別親友,凄涼獨住山墳;
惡者捆綁,傷害己體無人救,耶穌一來,釋放他得自由。

副歌:耶穌一來,撒但權勢就粉碎;耶穌一來,抹去一切眼淚;
   除去幽暗,使痛苦變為甘甜;耶穌一來,萬事都要改變。
(青年聖歌 I,17)

〈足印〉
  耶穌願意帶領我們,陪伴我們走人生路。

  有一個故事說某人回顧他的人生時,發覺主耶穌一直不離不棄陪伴着,過程好像在沙灘上行走時留下的足印:沙灘上有兩雙足印,一雙是主的,一雙是他的。他的人生一路走着,生命故事一幕幕展開,沙灘上卻漸漸只剩下一雙足印。那時,正是他生命的低潮,很低沉、很痛苦的時候。於是,他就問身邊的主:「主啊!為何在我生命最低沉的時候,祢竟然離開我,讓我一個人獨自走這條苦路呢?」主回應他說:「親愛的,當你的人生陷入低潮時,我並沒有離棄過你。請你看清楚沙灘上的那雙足印,不是你的,而是我的,因為是我揹起你走過的。」

  人生有時需要回頭細想,才明瞭箇中情況。逆境時,我們可能會感到孤單、憂傷、沉鬱,看不清全局,但原來主耶穌一直陪伴着我們,以祂的恩典承載我們,扶持我們走過逆路。我們需要回想主的恩典,過往同在,今天也同在;雖然會有艱難,但祂會賜下平安,並陪我們一起走過。

【足印】
憶當天的那段舊夢,祂仿似與我夜裏共行;
沙灘中的每段道路,編出祢與我兩雙足印;
漫漫路無論多少崎嶇,都有基督緊握我手;
遇寂寞但也不孤單,明白祢是共行。

祂當天親身的應許,祂必會與我伴結前行;
一生中的每段道路,都必會帶領我經過;
路漸盡回望我的一生,雖有祂一起的腳踪,
但絕望並困境之中,全是孤單足印。

每次我心中多悲傷,祂怎卻遠去剩我獨行;
每次我感到是寂寞,祂怎卻遠去剩我孤單;
默默地在我身邊的主,跟我低聲輕輕說出;
「在絕望路裏的一雙,原是我的足印。」

副歌:回望我過去多少的失意
   但祢每次每次也在旁
   是祢抹我淚痕,是祢揹我經過
   明白到有祢居於心深處
   我不再是獨行
   前路有祢共行,留下雙雙足印。



〈主如明亮晨星〉
  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祂不單無所不在,也是愛世上的人。祂愛我們,當我們遇到人生的黑暗、痛苦、絕望、看不見前路時,祂願意作我們明亮的晨星,指引方向的曙光。

  人生會有看不見前方,感到漆黑一片的時候,晨星的光芒卻能突破漆黑,幫助我們看見方向。我們可以將自己內裏的幽暗、迷霧、問題,逐一向上帝細訴,因為祂仁慈善良的愛,會領我們衝破狂風巨浪,細聽我們每一個禱告,賜給我們希望。

【主如明亮晨星】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副歌: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美樂頌,143)


那與我們同行的
  網上有一篇文章,大致說若能有一位擁有這十種特質的朋友,便人生無憾了。這十種特質分別是:不會對你說謊、不會洩露你的祕密、與你喜惡相近、和你同哭同笑、對你了解入微、接受你的真面目、願意在你需要時陪你瘋癲、能與你享受相對無言的一刻、是你任何時候的及時雨,最後是就算不常見面,卻無減彼此的相知相惜。

  除了太太外,我還認識一位讓我死而無憾的「朋友」。「他」一定不會說謊,因為他是信實的。我可以向他說任何祕密。他知道我厭惡的人和事,並會幫助我面對。他會陪我笑、陪我哭。他對我瞭如指掌,比我自己還要認識我。無論是我的素顏、醜態,所有真面目,他都看過了。在我瘋癲時、在我發獃時,他都在我身邊。當我不想說話,或不知該說甚麼時,他也在我身邊。但我何時想和他說話,都可隨時隨地與他談天。我這位「朋友」無需時時刻刻面對面,他卻總在關心我,作我的聆聽者。你知道「他」是誰嗎?就是那位獨一的上帝。

  上帝就是這樣與我們同行。很多基督徒也經歷過與主同行的路,那是人生中一種很深入的感受。人生的路會有艱難,好像最初說的那位瞎眼乞丐一樣,我們對前面的處境惘然迷失,看不見出路,但是有主同行,多艱難的時刻祂也不會離棄我們。盼望這個「主與你同行」的祝福,臨到每位朋友。

(編按:讀者可在 YouTube 搜尋鍵內輸入歌名,細聽講員提及的詩歌)

(本文是黎偉光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