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60卷.第12期.總第716期
世界的角落
諾曼第的海濱和印象派繪畫
孫基立



  諾曼第是法國一個風景優美、歷史悠久的海濱省分。著名的印象派大畫家莫奈鍾愛此地,在此生活了大半輩子。在這地旅行,到處可見碧綠牧場,牛羊在草場上悠閒吃草。我去的小鎮埃特勒塔(Étretat)海濱有一片鬼斧神工的懸崖峭壁,站在懸崖邊,俯視波浪洶湧的大西洋,聽呼嘯的海風,立刻聯想起莫奈以這地取景的作品〈艾特勒塔懸崖〉。他在1883年曾在這地徜徉,繪製了數十幅以當地風景為主題的著名作品。

呈現不同風貌的畫派
  我們到達時正陰雨連綿,帶我們來的朋友說沒關係,我們就坐在小餐館裏一邊吃飯,一邊等天氣轉晴吧!果然,在品嘗諾曼第奶味淡菜薯條時,天色慢慢放晴,白色的懸崖反射着陽光,和剛才霧濛濛的景觀完全不同。我立刻理解莫奈為何重複描繪這一帶景物,他的繪畫善於表現光線的變幻莫測,同一處景物,在不同光影中呈現非常不同的風貌:艾特勒塔的懸崖、漁港,在他不同的畫作中,變化多端。雖是同一處景物重複出現,但每幅畫都有自己的角度和靈魂。

  以莫奈為先驅者的印象派繪畫特色,是擅長表達景物在個人心中產生的印象和感受,同一景物,在不同天氣或時辰的風貌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瞬間,不同畫家的感受也是不同。它為繪畫歷史創造了一種新的風格和欣賞角度。這畫派亦改變了以室內為背景、貴族宮廷生活為主題的古典派風格,將主題拓展到平民百姓的生活,背景也採用廣闊的大自然風光,讓畫家擁有更自由的創作空間。

各具特色基督教傳統
  我們的信仰也有這樣的特色。雖然福音故事是歷史上唯一的、不曾改變過的事蹟,可是在兩千多年的基督教歷史中,聖經的資訊在不同的人、歷史時期和地域,折射出不同的光芒。每一個人信仰的成長也經歷了獨特的啟示。

  信仰的光照,就如同莫奈畫筆下的艾特勒塔,在清晨、黃昏、晴日、雨霧中各有不同的美。學會欣賞、理解各具特色的基督教傳統,就如同學會畫家細緻敏銳的觀察力、理解力和精湛的繪畫技巧。

  光線的靈動是印象派繪畫的顯著特徵,它賦予同樣的景物變化的魅力;基督教在發展的歷史上,經過聖靈的不同光照,也變得更成熟、更寬容,這是基督的生命的成長,它也給不同文化傳統的人民都帶來獨特的光明。

(讀者如想多了解風土民情與信仰,可參閱以下作者網站 https://bit.ly/3jCzUCT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