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5年10月號.第23卷.第5期.總第137期
創意分享生命故事
溫羽明

1 講故事

講故事是最容易讓人理解和喜愛的演講方式之一。如何將故事講好呢?

一、要精選典型並具針對性的故事作講述題材。

二、要設計故事的結構,力求篇幅精簡,脈絡清晰。

三、要運用生動語言(有鮮活感,能吸引和感染人),簡明扼要,一氣呵成,避免贅言。

2 話劇

話劇是指以對話為主的戲劇形式。雖可以音樂、歌唱等配合,但主要以演員在臺上無伴奏的對白或獨白為敘述手法。現代話劇已增添鮮艷多變的布景,配合多媒體、燈光、字幕,引人入勝的劇情緊扣心弦,讓故事深入民心。

3 視頻

3至5分鐘勵志、搞笑、真人真事、改編時事的視頻,配合新穎的拍攝手法、演員精湛的演技、精心鋪設的劇情、出人意表的結局,往往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重要的是,突顯清晰的主題,發人深省的內容,令人回味無窮。

4 創意魔術故事會

魔術表演最大的賣點是驚喜。魔術師層出不窮的手法懾人心神,令觀眾歎為觀止的腹語和口技,加上逗笑幽默的口吻,在此起彼落的驚歎聲中,故事的信息悄然投進聚精會神的觀賞者心扉。

5 沙畫

沙畫,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它結合現代人的審美觀,依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民間藝術;採用大自然的神奇彩砂,經手工精製而成。藝術家的手指隨著音樂起舞,瞬息萬變的作品以鮮明線條和柔和色彩,展現觀眾眼前,將生命故事蘊涵的價值觀和思想化為真、善、美的饗宴,極具視覺衝擊效果。

6 漫畫

不論是平面漫畫,或是虛擬世界的動畫,不僅令天真無邪的兒少如癡如醉,也擄獲許多成年人的心。作家和讀者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生命故事的舞臺上心領神會,互通對話,樂在其中。

7 見證會

真人真事往往最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主人翁現身說法深具說服力,沒有矯作虛假,沒有浮誇喧鬧,樸實無華的分享生命故事;一舉手、一投足,拉近距離,見證者展露自己的情感世界,對已起共鳴的心靈發出邀請和迎迓。

(作者是新馬中信差傳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