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7年10月號.第25卷.第5期.總第149期
工場前線與後方的溝通心法與技巧
楊秀英

  宣教士能在工場有效服侍,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有如胎兒成長所需的養分要由母親的臍帶供應般,前線工人也要得著後方(差會和教會)適切及足夠的支援,才能有足夠的資源為主爭戰。而有效的溝通就是防止這「輸送帶」出現阻塞或障礙。以下為溝通心法與技巧的十項建議:

以人為本

主體是宣教士及其服侍的群體,後方切忌以事工或行政為主導。

互相信任

相信對方懷著良好動機,不先入為主,不懷疑對方,不存偏見。

坦誠相待

在信任及一定關係的基礎上,不要逃避問題,勇於以愛心說誠實話。

彼此尊重

不存在階級、位置的高低,只是神賜各人的角色與崗位有所不同,勿以職權向對方施壓,應共同商議,達至共識。

造就成長

危機、難處或衝突往往是各方成長的契機,存著正面積極的態度溝通及處理。

愛心出發

愛是認識人性的軟弱,不拒絕對方並能以包容接納的心維持溝通。

用心聆聽

以積極的態度聆聽,能澄清問題,更明白對方的處境(如在跨文化處境所面對的壓力),訴說者更願開放及情緒得宣洩。

聖靈引導

祈求聖靈預備人心,在合適時間賜下智慧的恩言表達或回應。

察人慎言

認識個別獨特的性向和溝通模式,有助減少誤會及有效傳遞信息。

適切聯繫

現時的通訊軟件締造前後方「零」距離,及時與適切的回應尤為重要。同時亦須留意按情況分辨運用哪種媒介以達至有效溝通。

(作者為香港中信差傳主任)

 

延伸閱讀

  1. 羅納・阿德納著。黃惠惠譯。《心聲愛意傳千里——如何增進溝通》。台北:張老師出版社,1989。
  2. Kelly O’Donnell.“ Going Global: A Member Care Model For Best Practice.” Presented at the Global Connections Member Care Conference, Feb 2002.
  3. Rob, Hay ed. Worth Keeping: Global Perspectives on Good Practice in Missionary Retention . Pasadena, CA:William Carey Library 2007, 237-248.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