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4年2月號.第21卷.第1期.總第127期
培育青年宣教 Dos & Don'ts
溫羽明


家庭 Dos Don'ts
1 從小做起 教導子女為宣教士獻禱、為宣教儲蓄獻金;講述宣教士幼年期的故事,潛移默化傳遞負擔;盡可能安排接觸異文化、多元宗教的機會。 切勿拖延,認為小孩不懂事,來日方長,反而錯過了教育的黃金時期。日常生活中勿錯過「受教時刻」(teachable moments)。
2 以身作則 關心宣教士、為宣教慷慨奉獻、餐前謝飯必記念宣教士及普世差傳,讓孩子耳聞目染,感染宣教情懷。 避免講一套、做一套,應自我勉勵及警惕,力求表裡一致;避免「屬靈八股」力求務實、真實。
3 鼓勵獻身 為神興起更多年輕宣教士禁食禱告;家長羨慕做主善工,也極力推動子女獻身全職事奉神。 避免為子女的獻身設下路障;不可動搖及打擊他們事奉主的心志。
4 培養刻苦 鼓勵孩子走出安樂窩,容讓他們吃苦,學習過簡樸、節儉生活。全家去短宣。 避免過度保護孩子,要勇敢放手,讓神借壓力和困難塑造品格,顯明主旨。

  

教會、差會 Dos Don'ts
5 趁早建基 在兒童主日學及各活動注入宣教元素和聖經原則;量身打造驚喜連連的兒童差傳年會。 切勿妄自菲薄,以偏概全,以為e世代的孩子不輕易受感動。要珍惜他們。
6 整全門訓 借團契聚會及各活動,全方位地影響青少年,教導聖經為本的差傳,及灌輸主的大使命,把差傳個人生活化。 避免學院式的刻板方式,畢竟青少年有無窮精力和熱情,喜愛實際參與、著手製作,知情意各方面都投入得著。
7 融入社群 安排到第三世界短宣,親身體驗跨文化的挑戰及宣教士的難處,學習屬靈爭戰、團隊事奉、經歷領人歸主的喜樂。 避免重理論教導,必須把知識和行動結合,學習和事奉整合,善用失敗的場合,助其成長。
8 師徒關係 牧者、團契導師願作良師益友,在靈性、事奉技能、人際關係、道德生活給予貼身督導;一旦學校放長假,安排青年到宣教工場一至兩個月,發揮所長如教導英語、電腦等,受資深宣教士督導,接受靈命塑造和門徒訓練。 不可放任他們自行發展。e世代青少年有受尊重及掌握人生的訴求,仍要真誠關心他們,贏取信任,陪伴成長,指引前路,具策略性地安排成長的計劃,定期會晤,恩威並重,鞭策他們追求聖潔、敬畏神的屬靈生活。
9 聚焦影響 反客為主,主動發展獻身者團契,鎖定有心宣教者,重點和長遠培育。 避免後知後覺,宜儘早發掘人才,肯定呼召,給予鼓勵。
10 設立基金 為青年長宣作長遠打算,預備充足的經費,提供最好的訓練和諮詢。 避免因資金不敷,導致青年對獻身裹足不前,對踏上宣教路顧慮重重。

 (作者是新馬中信差傳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