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4年4月號.第22卷.第2期.總第128期
有趣的文化觀察
黃宇奇

文化是很有趣的事,每個國家民族均有不一樣的文化。不僅各民族有其獨特的文化,就是同一民族,也會因著地域的不同或時代的變遷而有差異。千萬不要小看文化的影響,對當地文化不認識,很容易產生大笑話,甚至對雙方帶來不必要的衝突及傷害。

 

/赴會文化/ 守時在北美是一種基本生活文化,15分鐘的等候,對遲到的一方已是包容;但在南美洲,等候的容忍度是以小時計算;對非洲一些地方,時、分、秒又是甚麼東西?
/處事文化/ 東方文化的處事方式是以人為本,而西方文化是以事為本;在兩者當中發生衝突時,西方的處事方式往往給人的印像是不近人情、不夠靈活、沒有彈性。東方文化就被西方人認為顧慮太多、不夠直接。哪種處事方法是對的呢?
/用餐文化/ 用餐時究竟吃多少才算禮貌?吃光桌上的菜,主人會不停把菜端出來,直至有剩餘為止,因主人家覺得食物吃光,是自己招呼不週;但有些文化覺得若你把菜吃光,是大食、無家教;用手拿食物是否合宜,左手還是右手?吃東西時發出聲音,是否一定代表沒禮貌?
/身體語言的文化/ 不一樣的文化對談話時的手勢、坐姿、身體的接觸,都有不一樣的反應。有時交叠雙腿的坐姿是對對方不敬的表示;哪能用手指指著對方嗎?
/衣著文化/ 衣著通常代表自己的身分及對出席約會的尊重程度。在講台上分享時,弟兄要不要穿著西服,結領帶;姊妹要否穿過膝的裙子,把頭髮捲起?到外探訪能否穿短衫短褲?
/婚喪文化/ 東南亞一些地方的婚禮新娘子是穿白衣服,而新郎是穿黑衣服的,若用中國南方習俗去看定會大吃一驚。出席當地喪禮前,務要問清楚文化習俗的特點,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誤會。
/性別文化/ 男、女性別在家庭及社會,在不同地方有著不一樣的地位。男士為女士開車門,為女士服務,必定是紳士的表現?假如發生在中東阿拉伯國家,男士為女士服務,這又代表甚麼意思?
/公共場所的文化/ 跟別人打招呼時,你會握手、鞠躬、點頭、還是親一親面?能否在公共地方高聲講話、用手提電話;小孩子是否可自由四處跑動?聚會期間可否進出會堂?
/消費文化/ 不同國家及民族會因不同的傳統、物質的供應情況,產生不同的消費文化。一個生活在富裕國家的人,對生活必需品的定義,是與發展中國家的不一樣。所以不應用一己的文化去論斷異文化對生活消費的要求;也不應在消費能力較低的人面前胡亂消費,應考慮與當地一般人的消費水平相若。

(作者是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同工)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