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8年12月號.第26卷.第6期.總第156期
我在工場的日子
宣教工場的隊工
噹噹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團隊能使宣教士樂在工場,但亦可以是惡夢源頭。我與丈夫作宣教士二十年,曾參與好幾個團隊。雖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但至今我仍擁抱團隊,因認定三位一體的神本身就是團隊的典範,祂亦喜悅我們以團隊來成就祂的工作!

  在宣教團隊中,我曾經歷各樣的甜酸苦辣。當隊員彼此欣賞及服侍,互相借力一同協作時,即使工作多難或果效多麼不理想,心仍是甜絲絲的。然而,一旦美好的「同工」關係變為「同攻」關係,酸苦辣盡嚐!

磨人的經歷

  記得曾跟丈夫與兩位姊妹組成一支導師團隊達十年,一起建立訓練事工。身為隊長,我們學習照顧別人,關心她們在跨文化環境中的起居生活與心靈需要;儘量按她們不同的性格、愛好與恩賜安排合適崗位,讓她們有所發揮。雖是吃力,卻是不可多得的成長機會。

  最磨人的是人際關係的張力:因不同意見產生的意氣之爭,山頭主義互不相讓的吵鬧,為爭取服侍對象的好感而捧己貶人的姿態……叫我們不禁問道:「神啊,為何要把那麼難相處的人放在團隊裡?」

  一次跟同工進行一年一度的工作表現評核(appraisal)時,因她很不合作的態度,我竟拍枱離場,我再按捺不住對她累積的不滿與憤怒!當下很是痛快,宣洩了壓抑已久的情緒;然而,我也馬上知道這舉動傷害了主的心,因耶穌臨別的禱告是求我們合一(參約十七)。我跟神細訴苦情,也求祂做伸冤的主。當我愈多親近主,愈發現能管理好情緒,因有祂完全了解我,我不再糾結在情緒中,可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能作同工之間的和平之子。

生命的改變

  奇怪這團隊雖掙扎重重,神卻使用造就不少天國工人。我更驚訝自己這十年間的改變,靠著神結出更多的寬容、忍耐、饒恕、聆聽、溝通、知己知彼、儘量求同存異的果子,可說是苦盡甘來!

  經過這些年,我更珍惜現在團隊的每個隊友。相信神把每個人放在一起,無論多難相處,都非偶然,都有祂的美意。我最欣賞的是團隊安排每月有一個上午彼此關懷,為隊友的個人、家庭、事奉等代禱祝福,之後一起吃飯無所不談。這就建立了一個比同工更親的結連關係。

  獨行俠看來瀟灑,但我還是支持隊工(TEAM, TOGETHER EACH ACHIEVES MORE)「團結一起收穫更多」。縱然在不完美的世界裡,我們還會經歷各樣甜酸苦辣,但這豈不是神要藉團隊來熬煉我們的生命嗎?我相信這個「更多」,不單意味事工上的果子,更是生命的果子,叫我們愈來愈有耶穌的性情。但願我們都不斷學習成為神所喜悅的隊員,以神為我們真正的隊長。
 

(作者是香港中信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