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4月號.第28卷.第2期.總第164期
現代門徒行傳
聖靈充滿節(中)徒二13-39
朝朝



  聖靈降臨乃是應驗聖經預言的事件。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了起來,是彼得代表使徒、也代表教會,向被大響聲吸引來的幾千人說話。說著方言的其他人看見使徒和彼得站起,知道有重要的信息要宣講,就安靜下來聆聽。這是方言恩賜向先知講道恩賜讓路的首例,也成為初期教會的聚會規矩。

豈是酒醉胡言
  當時多人同時受聖靈感動說方言、聽到方言是一個現象,這現象須有合理的解釋,因為已有人譏誚:「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二13)若使徒在這個關鍵時刻緘默,猜疑胡言便成了主流意見。彼得領著眾使徒站起發言,澄清疑問,是個迫切的需要。因此,不單方言的內容需要解釋,說方言這個現象,也同樣需要解釋。

  彼得將說方言的現象與約珥先知的預言掛鉤,直指這個時刻就是「末後的日子」(參珥二28-32),預言現在應驗了;眾人經歷的各種神跡奇事,就是神曾藉眾先知所說的事。

復活的主基督
  然後從「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二21)來解明誰是主。約珥所言的主並非大衛,而是大衛曾提及的主、勝過死亡、不被死亡拘禁的主。彼得清楚指出:那死而復活的耶穌,就是主、就是基督、就是以色列晝夜等候了幾千年的、那預言的實現。可惜以色列民不認祂,還在祂身上行了大惡,將祂釘在十架上(參二22-36)。

  主耶穌基督是主,祂復活了!這事在耶路撒冷是弄得沸沸揚揚的大新聞。使徒彼得將這事與先知的預言關連起來,讓這幾千人頓時明白耶穌就是主基督!眾先知曾預言有關基督的事,與正在發生的大奇事原來是大有關係的。

  眾人明白了主耶穌基督的身分和自己所行過的惡,都覺得扎心,就向使徒尋求指引。彼得便勸他們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罪得赦,能領受所賜的聖靈(參二37-38)。

彼此配搭傳主名
  神跡奇事成為了傳福音的好機會,是因為有忠心的主僕按聖經解明。

  宣教工場常有神跡奇事,若缺乏解說,只會產生譏誚或造成混亂,甚至有不信的人歸功於假神偶像。因此,方言恩賜須與翻譯方言的恩賜、及先知講道的恩賜配搭,才能完整地發揮作用。初期教會的使徒團隊敏感於神的心意,把握機會,就帶領了幾千人歸主。這是個典範,我們應學習。

  社會不斷改變,奇事大事不斷發生,人心惶惶,疑惑難解,信仰蕩然……基督徒能否從聖經中明白這些奇事大事背後,神給我們身處之時代的信息?我們能否掌握時機,與聖靈、與得著不同恩賜的忠主僕人配搭事奉,領人歸主?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