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失落在凱旋門下的群體
回應召命:在混亂世代活出屬神見證



  筆者曾在 2014 至 2016 年到法國圖盧茲短宣,後來一位在當地認識的姊妹探問往艾克斯服侍的可能,故在去年 5 月與中信代表一同前往,以便較具體了解當地的福音需要。筆者不只一次領受到法國外省服侍的呼聲,了解到願意投身跨文化服侍的華人同工非常缺乏,同時我們又見到法國當地同工很看重華人的福音需要,願意彼此尊重一起配搭開展福音工作,這一種無私的愛尤顯珍貴。

回應領受的異象
  當地同工帶我們參觀服侍的工場時,首先是介紹學生中心,那是一個讓人一邊喝咖啡和聊天,一邊藉學習法語接觸國際學生的平台。從各國來到當地的學生,他們大都抱著認識當地文化和語言的心態,因而願意打開心靈和別人溝通,不介意參與一個有信仰背景的組織,故每星期他們會來到學生中心,除了討論一些貼身話題外,也會學習讀法語聖經、回答聖經問題及信仰討論。

  一般法國人較抗拒直接談論信仰,惟新一代在輕鬆的環境下則會抱較開放的態度;單憑户外派單張或邀請到教會聽道難有成效,先在學生中心這空間相聚、交談、進食,是彼此加深認識的好橋樑。而這中心跟大學直接相對,實在讚歎神的美好預備。

  這裡雖只有一間「艾克斯——馬賽大學」,其學科質素和排名卻全國知名,因此成為全法國最多學生的校區網。留學生在學習階段滿是迷茫,畢業時又要面對回國的抉擇,實在希望能陪伴他們同行,盼信仰成為他們人生的幫助。此外,我和太太亦得悉,大量華人因工作的緣故居住在艾克斯附近的小鎮,他們的心靈荒涼沒人關心。在此情況下,我們決定回應領受的異象,要在這地方跟他們分享福音,將福音的種子分撒到不同的土壤中,等待一天發芽成長。

事奉的心路歷程
  雖然筆者曾在法國服侍,返港後再回法國,惟跨文化的適應有著不能預計的壓力,從沒想過重新走進新工場要有這麼多適應,且有突如其來的張力。

  2019 年 12 月到達後,稍作安頓,到搬進新居,急促的在一個月內完成住屋所需,同時不知不覺間經歷著文化衝擊。雖然過往的經驗有助自己能較快適應,但不代表可避免一些事情的發生,例如長時間等待申請銀行卡、電話及交通卡;室內不夠暖及滲水等問題。一些以往習以為常的事,原來在不同地方會有如此巨大差別,一切都沒有理所當然,也沒有常理可言。故當事情不似預期時,要努力讓情緒不被牽動,免致處事焦急。

  另外,宣教士最常面對的是學習語言上的衝擊,特別是當我們聽不明或說不好時,很在意其他人的反應;惟只要能將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處之泰然,以及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便不會因別人的反應或自己表現的落差而不開心。所以宣教士真正的第一個宣教工場,實在是自己的家和自我內心的重整,回想這段走過的歷程,確是充滿恩典。

活出屬神的見證
  總的來說,抵達新工場後,生活過程中充滿複雜的感受,如失望、不開心、憤怒、沮喪、懷疑、焦急、埋怨、孤單、疲倦、害怕、憂心、開心、等候、安靜、滿足等,同時也不斷經歷上帝的恩典。由找居所到疫情嚴峻需要封城,剛好有將近三個月的適應和準備。神的時間總是好的,讓我們可預備好基本生活所需後,城市才開始不能正常運作,需停頓等待,這段時間也剛好給我們安靜調整身心靈的機會。當外邊的世界像是一切停頓,神卻開了網絡事工的門:福音對象雖因疫情的緣故要分散,惟透過網絡視像,神卻把他們招聚一起;正因他們放假但又不能外出旅遊,更讓我們能透過這小小空間,彼此維持聯繫和讓他們有認識真理的機會。

  宣教服侍實在一點也不簡單,不是我們想怎樣做便可成就,如果基礎打得不好,未能調整好身心靈,沒有儲備足夠能量,可以想像未開始真正打仗已經敗陣。宣教就是如此充滿無限的可能性,願在充滿懷疑和混亂的世代活出屬神的見證和教導。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南法宣教士,曾在法國西南部參與信徒宣教兩年。)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