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查經小品
領袖的模範(出十八1-27)
譚廷蔚



  傳統的「估領袖」遊戲隨時代變遷,玩法已有不同變化,惟無論玩法如何,目標始終是找出領袖。現實中,真正的領袖是怎樣找到的呢?

  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後,出埃及記十八章記載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到訪以色列營地,事件由兩單元組成,第一個是關於獻祭和立約(參十八1-12),第二個是關於建立司法系統的事(參十八13-26)。葉忒羅因聽聞耶和華為摩西及祂的百姓所作的事,就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和她的兩個兒子,到以色列人安營的地方見摩西。見面後,摩西將耶和華對埃及王和其人民所行的與及祂怎樣拯救以色列人都告訴了岳父。葉忒羅聽後非常高興,稱頌耶和華並宣稱祂比所有神明都偉大,然後獻上燔祭和幾樣祭品(參十八12,《新譯本》)。

葉忒羅批系統欠效率
  不過,葉忒羅此行目的,不似單是為一家團聚,因跟著記述的不是摩西家人團聚的感恩會,而是描述兩族人的立約情景。舊約聖經記述「在神面前吃飯」時,表達的就是立約(參創二十六26-33,三十一44-54;出二十四1-11)。葉忒羅來見摩西,送他的家人回來,只是一件附帶的父職,因龐大數目的以色列人壓境,葉忒羅關心的重點是族人的土地是否被侵奪。因此,他前來是為建立友好盟約或要求摩西善待其女兒的附加盟約等。這立約的雙方,米甸人或基尼人方面,當然以葉忒羅為主;在以色列人方面,因摩西是葉忒羅的女婿,就由亞倫和以色列眾長老為代表了。

  第二天,葉忒羅觀察以色列軍營的日常工作,見摩西從早到晚忙於審判百姓,教導他們神的律例和法度,葉忒羅強烈批評這無效率的系統,不單令摩西疲於奔命,亦將困苦加於百姓身上(參十八17-18)。葉忒羅建議摩西從百姓中選出「敬畏神,忠誠、恨惡不義之財的人」替他管理百姓,立他們為千夫長或百夫長等,小的事情由他們審判,大的事情才由摩西親自審判。摩西聽從岳父的建議,建立了中央化、跨支派的司法系統。

領袖要承認自己有限
  人很多時喜歡獨來獨往,不要管人,更不要人管。許多事本可做得更好,只因沒同工或不能同工,故成效不如理想。摩西是一個很好的典範,身為領袖肯聽取別人意見,這是一種德性而不是關係;不在乎給忠告的是誰或帶著任何目的,若沒有足夠胸襟,甚麼人的話都聽不進去。摩西願意聽取意見是因承認自己的有限,這是地位愈高、成就愈大的人不容易做到的。當人明白自己的有限,才會自覺需要同工,承認別人也有能力做得好,並願意放手讓人去做。成功的領袖是樂於聽取改進的意見,促成團結和合作精神的。
 
(作者是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博士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