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29卷.第1期.總第169期
現代門徒行傳
無可辯駁的福音權能(徒四1- 21)
朝朝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那時在耶路撒冷有很多人為著福音歡喜,因聽道明白神的心意而歸信主的人,單是男丁數目就約有五千。也有些人因著信主者陡增而煩惱,就是在建制中擁有勢力的宗教領袖們,他們竟差出一批爪牙下手拿人關押,卻並非因抓到使徒犯法的甚麼罪證,而是「天色已晚」(參四3)。

把握機會見證基督
  第二天建制勢力以更高階的層次開公審會,出席者都算是耶路撒冷的重要宗教和政治人物:官府、長老、文士,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而他們提出的問題,正好再次被使徒把握運用,成為公開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機會(參四5-6)。

  那兩個問題分別是:  
  1. 你們用甚麼能力?
      
  2. 奉誰的名做這事(治癒瘸子)呢?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1. 能力乃是出於耶穌基督;
      
  2. 所奉的,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參四10)。
  彼得並藉此機會解說耶穌基督,就是近日猶太人釘祂在十字架上、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正是經上所載:「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徒四11;詩一一八22)彼得進一步分享信仰彌賽亞的獨特性:「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這場審訊終結時,使徒們以「聽從神,不聽從人」的呼籲喚起人對神的敬畏,其他聽證群眾亦對彼得論道有正面反應,並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使徒們就暫時避過下一波的逼迫,得著釋放(參四19-21)。

神跡見證福音正解
  福音的信息,與獲得神跡治癒的人同步見證,是無懈可擊的。明顯的神跡,鮮活的當事人站台,加上福音的正解,是極具震撼力的。人雖會因各種原因選擇硬心不信,惟事件的真實性仍是無庸置疑。

  某些現代教會舉行佈道會,有時效果不彰,並發現信息軟弱無力,是否在上述三方面有所缺欠?要讓教會重獲初期教會的福音見證能力,我們需要明顯的神跡,鮮活的當事人和福音的正解。

  教會團契聚會,參與者是否會勇於主動分享個人最新在基督裡的經歷?若沒有,是時候好好操練了。信徒中若有人的舊我被主更新了,他肯站出來為主作見證嗎?傳道人宣講,是否按經義正解並具備彌賽亞觀點?他們有勇氣在官長和領袖面前傳道嗎?他們能不折不扣地,按聖靈所賜的話語宣道嗎?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