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29卷.第2期.總第170期
中信LINK
白蟻的威力
林施麗輝



  居住的地方比較潮濕,一天在牆角發現一些木灰,我不以為意。過了不久,整塊牆腳線竟鬆脫掉下,原來裡面已被蛀爛掏空,成千上萬的白蟻四處亂竄,沿著房間牆腳線一直到客廳,幾乎全屋都滿布牠們的足跡。我被嚇至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原本花了不少心血設計及裝修得美輪美奐的家居,一下子變成沒法立足的危樓,我們需要暫時遷出,好讓滅蟻專家來徹底檢查。最後全屋的地板及家具需要重新更換,除了損失金錢外,家人都感到折騰萬分。

  別輕看白蟻弱不禁風,破壞力卻相當驚人,因為牠們能破壞樓宇的結構,那怕是多麼宏偉壯觀的建築物,甚至金器銀器也敵不過白蟻的蠶食,後患無窮。事後我一直在思想:白蟻怎樣走進家來?何以我竟沒有察覺,任其繁殖,並在不知不覺中「生養眾多」,橫行無道?

慎防生命根基被撼動
  我們的生命又可有在不知不覺中被可怕的「白蟻」竄進來?它細如微塵,隱而不現,愛潛藏在暗角,不為人知,甚至連自己也不易察覺:驕傲而不自知、偽善而不自覺,把我們困在一個深邃黑暗的角落裡,一步一步蠶食我們的屬靈生命。若沒及時發現,馬上處理,這白蟻會迅速繁殖,建立巢穴,然後號召百萬蟻軍,成為隱藏的污穢發出惡臭,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爭競嫉妒、虛假偽善、憤世嫉俗、焦慮不安等情緒和行為,讓人失去平安和喜樂,心靈沒有可安息的地方,更無法與上帝和別人建立深入的關係。一隻細如髮屑的白蟻,可撼動我們生命的根基。

  我們也要慎防白蟻悄悄地鑽進教會或機構內。牠可能是領袖的野心、自以為義、注重外在和成就、追求「業績」和表現,結果蠶食了基督的愛和恩典,以及事工的核心價值。事奉不但沒有達到真正的果效,有時在過程中還帶給別人傷害而不自知,用了人的手段或世俗的方法來扼殺神的作為。這微不足道的小白蟻若不被發現,終有一天會啃掉整個教會和機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坦然敞開讓真理光照
  防範白蟻最有效的方法是要保持乾爽流通,定時徹底檢查。你願意坦然向上帝敞開,被祂的真理光照嗎?「祂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但二22)
 
(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