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29卷.第2期.總第170期
宣教足印
捨.離.歸
陳偉娟



  回望我的宣教路,神讓我經歷了宣教士的不同階段:被神選召、加入差會、往工場前的準備、工場的日子;自 2019 年下旬起,我更經歷離開工場,與工場弟兄姊妹說再見,跟同工交接工作,繼而回歸本土。我再次回到土生土長的香港,在後方繼續宣教路上的事奉。

跟隨大牧者走前路
  回歸本土的決定對多年在工場事奉的宣教士並不容易,我也不例外,雖確定這是神的呼召,惟過程中也有不少掙扎。當中最大的掙扎是內心對當地弟兄姊妹的不捨,他們不單是異鄉的家人般,也是主內屬靈路上的戰友。從帶領他們信主,見證他們有起有跌的生命改變,到看見他們生命成長,願意承擔教會事奉,一起配搭服侍,身為宣教士的我,心中的喜悅及滿足是難以形容的。故當我獲知當地簽證不獲批時,腦內不期然浮現在厄國日子的種種:弟兄姊妹、當地拉丁教會、我的房東、熟悉的居所、美食、美麗的大自然,以及厄國看不慣的文化。這一切都讓我知道,我已不經不覺融入宣教工場及當地文化。回歸本土的決定就像要跟屬於自己的一部分說再見。這種捨離及切割實在不易。此外對工場的需要仍大亦有掙扎,教會及福音工作正積極發展中,與同工也有美好配搭。但另一邊廂在原居地照顧家人的需要卻日益增加。

  雖充斥著眾多想法及掙扎,感恩的是在退修安靜等候過程中,神讓我在祂裡面得著釋懷,重新確認:神最認識我,祂是我的牧羊人,也最清楚我前面的路應如何走。「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祂,因為認得祂的聲音。」(約十4)感恩當我在祂裡面確立以上的認信,神藉無法申請簽證的客觀處境、差會的引證等,指引我回歸本土事奉的路,好能回應照顧家庭的需要。

人生新階段的學習
  雖然對工場的人與事有很大的不捨情感,然而心底亦早有預備。畢竟打從第一天便知道宣教的目的是將福音在當地傳開,更重要是建立當地弟兄姊妹承接福音及栽培的棒,繼續承傳工作。這信念讓身為宣教士的我較容易懂得放手,深知工場不是屬於我,乃是屬於神,要按神的心意調兵遣將。原來神選擇我這時候放手,是最適合不過。神早已預備合適成熟的宣教同工承接,信徒領袖也漸趨成熟,願與同工繼續事奉配搭。

  於今回看,發現過去的宣教路全是主的恩典!簽證能順利批出,並非必然,神讓我在工場事奉多年,全是其恩典與作為!我深信祂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擺放著不同的功課,以往是作前線宣教士,現在則於後方支援;兩者都需要在神面前,謙卑求智慧重新學習。你願意為我的事奉祈禱守望嗎?
 

偉娟想你知
如何與回歸本土的宣教士同行:
  1. 協助重新認識原居城市:宣教士離開原居城市愈久,愈會感陌生,需要協助他們認識城市新貌,如現行法例及環境、學習電子支付方法或下載日常實用應用程式等。
     
  2. 生活實際支援:若能介紹/提供便宜或合理價格租住居所,有助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若有宣教士子女一起回歸,可協助尋找合適學校等。
     
  3. 與宣教士做朋友:宣教士回歸需要朋友,重建或擴展關係網。教會牧者及肢體可邀請宣教士及其家庭,參加合適的教會活動,重建與弟兄姊妹的深入關係,並在新社區中認識新朋友。
     
  4. 以接納及耐性認識宣教士:帶著雙重文化回歸的宣教士,需花時間全新學習及適應。若同行者明白他們多年在工場環境及其改變、與原居城市的差異,便更能以耐性及接納重新認識眼前的宣教士。
     
  5. 與宣教士祈禱、尋索新定位:宣教士回歸後需尋索及適應各個角色的新定位,你可邀請他們一起定期祈禱,聆聽其內心掙扎,適當肯定他們過去的事奉,與他們同行。
 
(作者是香港中信副差傳主任,曾於厄瓜多爾宣教十年)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