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29卷.第4期.總第172期
捨命的愛
劍橋七傑——司米德教士(三)
文/黃錫培 整理/李步正



成家
  1888 年 11月司米德與霍州宣教站的路姑娘結婚,婚後同往長治市宣教。1890 年 2 月兒子 Algernon 誕生。1891 年 3 月司師母積勞成疾,突然病逝。

  司米德於 1891 年 7 月至 1892 年 12 月回英述職。返中國後,在 1893 年 2 月續絃,與在江西省宣教的郎姑娘成婚。1894 年 12 月兒子 Henry Lang 出生,1897 年 5月女兒 Grace Mary S. 誕生。

山西長治的宣教事工
  1897 年初,司米德在報告中分享了長治市歸主的果子:

  「第一位梁寶魯,受洗後改名保羅。他來自廣東,是個攝影師。他在宣教站買了些福音書看,讀到主耶穌行神跡,便想:『祂既然行神跡醫病,也就能治癒我抽鴉片煙的惡習?』他想戒除煙癮,惟吸毒太深,無信心戒絕;便想慢慢地少抽。他在外地工作後回長治,決定留下多學習真道,那時他仍有抽鴉片煙,我們勸他立即戒煙,倚靠主耶穌,他真的照做,捱過了兩日兩夜毒癮發作時的掙扎便好了。但他仍有吸煙習慣,認為這是商業來往的必須品。有一天,他想到這也一無好處,但要戒時才知無能為力,最後主感動他,使他甘心戒煙。他本只把鴉片煙槍等工具包起來不用,但讀聖經看到掃羅王因愛惜亞瑪力人的上好牛羊,沒遵守神的命令而被廢一事(參撒上十五1-23),就決定當眾燒燬煙具。一名仍未受洗之抽煙者,深受感動,也拿出煙槍來,任他用斧頭打碎,兩天後這人也受洗了。

  「第二位楊偉士(提摩太),他因見褔音堂外掛有『勸世堂』和『勸人悔改』的告示而走進來,遇見范長老和厨師王君,談到恩典之門大開,神差祂兒子為救贖我們的罪,叫一切信祂的人得救。但雙親反對他,說他被鬼迷,他對父親說:『別的事我會聽你話,但若因去褔音堂敬拜神而要殺我,我也要去!』

  無論飲食起居,都有主賜的喜樂充滿他,他更與同村信徒自發在鄉裏開始聚會,兩家一起丟棄偶像,因他的見證,他父母都蒙福,他母親當眾信主,不再纏腳,對村民有很大影響。」

  1897 年 11 月司米德來信:「我很高興見到梁保羅和他的助手來辭行,因他們要遷回老家懷清府,這地方非常排外,七年前內地會宣教士想到此開宣教站而被趕走。今晨梁君來參加早禱會,說他帶着宣教使命前去。請為他禱告。」

  1899 年底,司米德在返國述職前分享受洗者的見證:

  「第一位趙重善,由同村的王天順勸他悔改信耶穌,給他一本新約聖經。翌年春,他讀到馬太福音十九章 27 至 29 節,大受感動,立志跟隨主,但遭到父親反對,不准他去崇拜。1897 年 11 月他到宣教站做廚子。神拆除他的驕傲和自我,他在主前謙卑、自潔,不斷為父親禱告,求神改變其父。他又甘願自行出資請替工代他的廚房工作,現正參與四天的巡迴佈道服侍。

  「第二位顧亞善回憶說:『我記得那日司教士、許春江醫生和一羣信徒在街上佈道時,被我當場辱駡,司教士就對我說:老兄,你不應該說這些話,你有靈魂,主耶穌為你而死。我自 1897 年開始來聚會,守主日。錢先生勸告我要拆除偶像,我便告訴後母偶像是假的。當年 8 月,錢王兩君來訪我家,後母甚不歡迎,王君苦勸她,令她更不喜悅;將我趕出家門,我逃到宣教站,幸獲司師母收留我。去年我咳嗽得很厲害,甚至吐血,司教士和一位信徒在廚房內為我禱告,此後漸漸痊癒,因此我認識到神的大能,祂教導我不要靠自己。』

  「第三位梁行善。1890 年當施達德教士主持宣教站時,他為戒鴉片煙而來;翌年他丟除偶像,在宣教站任職廚子。可惜後來故態復萌,1894 年再回天招局戒煙,1895  年他來我家做廚子。他說惟有主幫助他解決各種困難,他苦勸妻子不要纏足,但她害怕別人的目光而覺羞恥;他兩個女兒也在我們的學校。

  「第四位李太太,她三年前來姜玉貞姑娘家做工,她談及兒子腳患病,到北街醫治,但無好轉。一天晚上姜姑娘在祈禱時提到神的大能可以醫治她的兒子,該晚入睡前,好像聽到有聲音對她說:『神是大能的。』於是她跪下來向神祈禱,數日後兒子說他的腳好了。她見證說:『我聽了福音半年,漸漸明白真理,我知道應該解除纏腳,我和姜姑娘討論後,決定在一個主日公開來做,當我丈夫見我回復天足就非常惱怒,與我大吵一頓,並拖我到街上打,駡我愚蠢放腳。』這位李太太是很守婦道的婦女,來自上等人家,但她丈夫有鴉片煙毒癮,淪為偷竊、造假之徒;更為討少許金錢抽煙而拆掉自己的房子。但李太太有主的喜樂充滿心中,使她輕看地上財富,以主耶穌為至寶。此事三個月後,她的丈夫去世。」

避過義和團事件
  司米德夫婦一家原定在 1899 年 10 月 23 日乘輪船回國述職,但延至 12 月 16 日才返英。他們因返國述職,避過義和團事件的災害。

  1900 年在英國述職時,他擔任內地會週年大會講員,講題是〈維新運動和宣教進展〉。在分享中他直指慈禧太后引致 1900 年義和團事件,其中包括有過百的宣教士及家屬殉道並有過千華人信徒殉道,尤以山西省為甚。

  他在這次週年大會的證道也分享說:

  「我求施恩的神使用祂的靈,今晚在你們心中展現一幅有 18 個省份的中國地圖,並在我讀的經文中加上一句『主需要你』,去向中國人傳福音。

  「人類最大的惡莫如戰爭,而不公義的戰爭之惡更大。我們從歷史中找出的不公義戰爭,有第一次鴉片戰爭,戰後在 1842 年簽署南京條約;我們做錯事還要中國大筆賠款、割讓香港及強迫開放五個通商口岸。

  「跟着在 1856 年又一次不公義戰爭,名為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果訂下北京條約。這好像神預備打開中國福音之門,准許宣教士拿着護照進入中國18個省份宣講基督。中國知識分子數千年來只有一個觀念:他們的國土是地上唯一的國家,只有蠻族來向我們學習,從沒有我們向蠻族學習。這個觀念是對福音最大的攔阻。

  「現時最需注意的重點:一是醫療宣教,在貧窮人中醫療宣教做出許多勞苦而捨己的工作,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應為他們無私捨己的辛勞而感謝神;二是教育工作,這是很重要的事工;還有分發聖經,要為數百萬本聖經和福音書單行本分派遍傳中國而感謝神,這是無聲的傳播。」

生命的光輝
  司米德一家於 1901 年 12 月乘船重返中國。後因他與內地會在屬靈上有不同看法,於 1902 年 11 月從內地會退休。

  司米德在 1931 年 1 月 31 日於山西省澤州安息主懷。內地會總主任何斯德在追悼辭中懷念司米德的服侍:

  「我相信我老朋友離世時希望遺下的,不是特殊的才能,而是他真誠和堅守的基督徒生命。第一、他深知生命最基本的是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主耶穌基督。第二、他遵循主的命令向田觀看,緊緊地持守,在需要的範圍內把福音傳開。第三、當他決心遠赴中國時,他拒絕一切的猶疑懼怕。第四、為了宣教,他深入中國內陸,忍受孤單、侮辱和不時受到危害的環境。第五、他不屈不撓地面對強權、試煉和憂傷,靠主恩典,堅守本位。他是一顆『光輝的晨星』,中外人士都景仰懷念他;並且在神恩典裏,他得到天上永恆的獎賞。願我們都學效他跟隨基督的好榜樣。」

百年樹木
  為着尋找司米德退休後在山西長治的工作歷史,筆者與山西一位主內肢體通信,肢體從晉城市教會資料中找到司米德故居仍保留作旅遊景點。讀者可以在網上看到司米德的故居,並他在門前親手種下的樹(網址 https://mp.weixin.qq.com/s/hbHY-aqXrma1mRCgpfKi0g)。現在,這不僅是一棵百年古樹,並且也讓人看到百年樹人的福音果子。
(作者著有《捨命的愛》、《回首百年殉道血》、《昔我往矣》及《永不言棄》)


參考資料:
  1. Broomhall, A. J. The Shaping of Modern China: Hudson Taylor's Life and Legacy. 2 vols. United Kingdom: Piquant Editions Ltd., 2005.
  2. China's Millions, London Edition, London: China Inland Mission, 中國內地會月刊英倫版《億萬華民》
  3. China Inland Mission: Register of China Inland Mission Missionaries and Associates, 1854-1948. 《內地會宣教士及夥伴宣教士註冊名錄》
  4. National Christian Council: Directory of Protestant Missions in China. Shanghai: Kwang Hsueh Publishing House, 1927.
  5. Taylor, J. Hudson. The Collected Works of J. Hudson Taylor of The China Inland Mission. Edited by Jon P. Dorsey. Spring Lake, MI: Dust & Ashes Publications, 2006.
  6.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編譯。《中華歸主:中國基督教事業統計 (1901-1920)》。3 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1985。英文原著:Stauffer, Milton T., ed. The Christian Occupation of China. Shanghai: China Continuation Committee, 1922.
  7. 杜秀榮編。《山西省地圖冊》。北京:中國地圖出版社,2001。
  8. 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2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6。
  9. 郭廷以編著。《近代中國史事日誌(清季)》。2 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63。
  10. 黃錫培。《回首百年殉道血》。加州佩塔盧馬: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社暨香港:海外基督使團,2010。
  11. 黃光域編。《基督教傳行中國紀年 (1807-1949)》。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12. 黃光域編。《近代中國專名翻譯詞典》。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
  13. 蒲樂克(Pollock, John)著。饒孝榛譯。《劍橋七傑》(The Cambridge Seven)。六版。台北:校園,1980。
  14. 戴存義師母著。劉翼凌譯。《席勝魔傳》。四版。香港:證道出版社發行,1966。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