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29卷.第4期.總第172期
宣教足印
夾縫中的宣教事奉
關珮而



  回顧我在日本約七年的宣教旅程,首三年都是觀察和適應周邊的人、事、物,踏入宣教旅程第四年開始,才真正進入日本人的信徒羣體中,並深覺日本教會未被主更新,福音難以興旺。

根深蒂固的思想
  我第一次在東京加入服侍的教會時,除了牧師外沒有一人認識我,但接待員或牧師也沒有介紹我給會眾認識,給我一種冷漠的感覺。當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日本人不喜歡別人問自己太多問題,而他們也不想打擾人,所以接待員讓新來者自己探索,避免惹人生厭。

  另外,教會內沒有小組、團契、查經班和門徒訓練,了解過後方知因為日本人不善於與人分享信仰或自己的內心世界,即使有需要也不會在羣眾前講說,免添眾人麻煩。雖然教會曾為日本人開設團契,但日本人參加了數次,便不再參與。故此牧師一直反對開設小組、團契或門徒訓練,他認為這些不適用於日本人。

宣教的反思
  教會每年舉辦活動,讓附近的居民進到教會。在日本教會多年,我心裏常有很多疑問,那些活動內沒有福音信息,亦沒有聖經金句或見證,這樣怎能見證神?未信者如何明白真道?日本信徒不與來教會的未信者談話,又怎能與人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顧慮別人和有禮的背後是因為怕別人的眼光、怕衝突或怕被人嫌棄。那麼大有能力的上帝是否在日本信徒的心中呢?為何怕人而不怕神?

  日本人常教導我如何待人接物,期望我能融入他們當中。然而,當我愈是了解,我愈迷失,壓力也愈大,終於明白為何日本那麼多人患上抑鬱症或自殺。我與日本牧者和信徒的想法不同,事奉中難免有意見不合或衝突。二人若不同心又怎能同行呢?我常問上帝差派我到日本的使命是甚麼?我能作甚麼?

入鄉脫俗天國人
  「我們卻要在愛中說真話,在一切事上向着祂長進;祂就是頭,是基督。」(弗四15,《中文標準譯本》)

  這經文提醒我在日本的信徒羣體中,要以基督為首;與肢體相處,要在主愛中說真心話。宣教士不是身分比別人高而可隨意批評人,我要學習基督的柔和謙卑,付出真愛去幫助教會眾信徒和領袖明白真道。入世而不屬世,我要弄清自己的身分,我是屬神,是天國的子民,上帝給我的使命是要傳揚天國文化而不是日本文化。感謝主!在一次同工會的衝突中,主給我力量作調和角色,能與發生衝突的同工個別傾談,指出他們的盲點,幫助他們明白天國人的身分,真理的重要。提醒他們不要再說「日本人就是這樣」,不要被那惡者的詭計欺騙。自此以後,我與教牧同工們都可以深入在主裏分享,能同心合一作主工,教會得復興。

  請為日本教會能以基督為首,信徒能以愛心說誠實話禱告,勇敢為主作見證。
 

關珮而宣教士想你知有關日本教會的文化

日本的牧者對事奉人員跟日本公司的要求差不多,有以下期望:
 
  1. 報告——上司給下屬的任務及指令要定期匯報進度及成果。
     
  2. 聯絡——確保溝通順暢,上司下屬保持緊密聯絡,情報交流。
     
  3. 相談——有疑難、問題或意見提出時,最好先詢問有經驗的前輩或上司。
     
  4. 尊重——不論誰有不對,要持和平心,私下單獨傾談,不宜在羣眾前指出。
     
  5. 忠心——日本文化注重忠誠,如帶領教會內的肢體參與其他宗派舉辦的活動,必須先通知主任牧師,以免被誤會搶羊,取得其許可。
     
  6. 有交帶——開會如因事故遲到,即使遲兩三分鐘,也要預早通知同工。
     
  7. 有擔帶——承擔重任要全權負責,要檢查下屬的工作有沒有辦妥。
     
  8. 有手尾——使用教會物件後需放回原位,不能亂放。


(作者是香港中信信徒宣教士,於日本宣教。)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