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差傳新.型.態
「疫」有祝福
林施麗輝



  著名歷史學家麥克尼爾(William H. McNeill)在《瘟疫與人》(Plagues and Peoples)(註)一書中指出:瘟疫是人類自古以來最大的恐懼,但同時卻是促進人類文明的推手。在新冠肺炎這場世紀疫症面前,人人都有感染的危機,雖然目前全球不少國家已大幅接種疫苗,但對於那些相對落後及貧窮國家的人民來說,因着防疫知識及物資如疫苗的缺乏,感染甚至死亡的風險仍然高企,身處當中的宣教士也不例外。疫症是危還是機、是詛咒還是祝福,端乎我們用甚麼態度面對。

危機中作主見證
  麥克尼爾嘗試從歷史的長河中了解傳染病對人類帶來的衝擊,並發現在瘟疫蔓延時,基督徒要比非基督徒更能為當時社會帶來正面影響。面對今天的疫情,我看到許多宣教士身體力行,用生命和行動成為當地人的祝福。記得去年春疫情爆發初期,有些宣教士眼見服侍的工場完全欠缺口罩,便呼籲家鄉的弟兄姊妹收集口罩寄往當地;及至後來郵政服務因疫情暫停而供應斷絕後,更親身教當地婦女自行縫製。當大家懂得怎樣防疫,衛生的意識及常識也提高了。另一位於中亞服侍的宣教士,在疫情非常嚴峻時,不願踏上回國的包機,堅決留下與當地人同行。她為隔離者預備物資,探訪痊癒者,每天致電慰問。她靜靜的堅持、默默的服侍,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危難,終成為他們作見證的機會(參路二十一13,《和修版》)。

  在疫情變化起伏中持續服侍殊不容易,除了一份堅忍的心志外,更需要有強健的心靈,俾能抵禦外在的壓力,特別是當整個社會籠罩着恐懼和不安時,個人也會受着不同的衝擊和挑戰。在此與你分享筆者的心靈防疫三寶:護目鏡、口罩及酒精搓手液。

常備心靈防疫三寶
  首先是護目鏡:戴上護目鏡,好能在萬事萬物中看到主,是祂統管一切萬有,包括疫情,若沒有主的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參路二十一18)。不但在萬事萬物中看到主,更看到在我裏面的主,「比那在世上的更大。」(約壹四4)祂常與我同在,我心安穩在祂裏面,叫我能從周遭的環境及種種的恐懼和不安中釋放出來。疫境中能安然面對困難、無常與失敗,即使疫情如泰山壓頂仍能處之泰然。這是心靈健康的第一步。

  護目鏡需要每天調校,素常操練,好幫助我們定睛於主,而非外在環境或疫情。你怎樣看上帝,會影響你怎樣看自己和別人。你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嗎?有沒有對自己或別人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你能接納自己在疫情下的限制嗎?當一切不像預期時,調整心態,調校期望。

  口罩:疫情下罩不離口,因它能保護我們避免病菌入侵,同樣也成為我們的屬靈屏障。口為主靜、心為主開,疫情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安靜及禱告,操練凡事依靠神,靠着祂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參路四4)。面對沒完沒了的疫情,學習不發怨言,靠著祂「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16-18)。禱告成為最重要的服侍,也成為最厲害的武器,在禱告中行動,操練與神同工。疫情下減少忙忙碌碌,反可叫我們的心與主更貼近。疫症成為我的祝福!

  酒精搓手液:疫情中勤以酒精搓手液洗手,有為雙手潔淨、消毒殺菌的功效。心中常念主恩,感謝祂以其寶血,洗淨我一切的污穢,將自己從罪中拯救出來,叫我的生命得蒙救贖,能無懼陰間的權勢和死亡的威脅,面對疫情還有甚麼可怕?因為無論是活是死,我總是主的人(參羅十四8)。酒精搓手液提醒我每天省察,要與一切的罪隔絕。

強健心靈贏取靈魂
  自疫情以來,我們都習慣了每天帶着防疫三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可有藉這次疫情,打做一個更強健的心靈,以致更有力與人同行!「疫」有祝福,隨身攜帶心靈防疫三寶,「你們要以堅忍的心志,贏取自己的靈魂。」(路二十一19,《新譯本》)

註:
麥克尼爾著。楊玉齡譯。《瘟疫與人》。台北:天下文化,2020 年。
 
(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